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无人机“拉升”深圳低空经济
来源:
编辑: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首席记者 袁静娴 记者 苑伟斌

无人机是低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智慧城市、物流运输、应急救援、航空测量、环境保护等很多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为产业服务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从1月7日举行的第九届无人机百人会上获悉,截至2023年底,深圳市无人机企业1700多家,年产值为960亿元,增长28%;累计开通低空航线126条,建设无人机起降点89个,2023年无人机载货及综合飞行60多万架次。

▲目前,美团无人机已在深圳等城市8个商圈开通22条航线。(美团供图)

新业态“落地”,新场景“起飞”

去年8月16日,大疆发布首款运载无人机DJI FlyCart 30,以此为标志,大疆无人机正式开启了“低空运载新时代”。2006年成立,2023年正式切入物流无人机,17年里,大疆无人机发展经历了从基础飞行到娱乐作业、作业飞行,再到如今的载物飞行。

大疆无人机的发展轨迹,是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动着无人机从科研属性、娱乐属性、作业属性向交通属性飞速发展的真实侧写。

近两年,无人机载物飞行的生活场景,在深圳频频出现。在龙岗区坂田街道的深圳·星河WORLD,随着配送无人机缓慢下降,美团智能取餐柜上方的柜门缓缓打开,无人机熟练地将奶茶放进取餐柜中。随后,市民赵小姐来到餐柜前将奶茶取走,从外卖下单到送达,仅需14分钟。

外卖“从天而降”,出行“扶摇直上”。1月6日,“深圳市低空融合飞行示范区eVTOL(无人驾驶载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首飞测试”在大梅沙滨海公交场站完成,活动现场展示了EH216-S型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绕场飞行。该飞行器已成功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标准适航证,成为全球首个获得适航证的eVTOL。2023年12月底,一座标准化建设的城市空中交通运营示范中心在深圳宝安区落地,来自广州亿航的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进行了试飞演示。

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飞行器)的陆续试飞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深圳人的出行方式,除了“City Walk”,还有“City Fly”。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数据,2023年1月至10月,深圳累计新开通无人机航线74条,新建无人机起降点69个,完成载货无人机飞行量42.1万架次。大疆、丰翼科技、美团无人机、中信海直、东部通航等1500余家产业链上企业覆盖物流配送、城市治理、应急救援等多种应用场景。

保障无人机安全飞行的系统建设也正加速推进中。去年,龙华区政府与鸢飞科技联合打造低空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首次完成低空数字航图接入CIM平台,实现低空数据与城市数据融合,为龙华区通航及无人机用户提供注册、申报一站式服务及低空通信、导航、气象等飞行保障,并支持龙华区低空场景应用及商业模式创新。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正致力于开发智能融合低空系统(SILAS,Smart Integrated Lower Airspace System),将基于最大化开发利用空域资源的原则,满足未来大规模的安全飞行需求,实现空域结构和航线的全数字化智能化划设,以及动态的优化调整。

从“新业态”到“新场景”,从“新场景”到“新系统”,当前,深圳正积极布局低空经济产业链,打造国际一流的低空经济产业集群。

“深圳20条”助低空经济“高飞”

根据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预计,到2024年,无人机在国内的市场规模将达1600亿元,其中快递物流方面的无人机市场规模约300亿元。

毋庸置疑,无人机已经成为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低空经济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起飞的不仅是无人机,还有正乘风起飞的低空经济产业。

2023年底,深圳市七部门联合印发《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引培低空经济链上企业、鼓励技术创新、扩大低空飞行应用场景、完善产业配套环境四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支持措施,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深圳正加快完善低空经济软硬件基础和配套设施,开展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到2025年,深圳将网格化布设600个以上低空飞行器起降平台,开通220条以上市内无人机航线,链上企业突破1700家,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