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 深圳发布《深圳市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办法》
来源:
编辑: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首席记者 谢惠茜

1月5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深圳市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办法》(下文简称“《办法》”)。记者注意到,此次《办法》相较以往的相关政策有六大亮点:一方面主要优化调整试点名称及登记备案要求、明确支持前海、河套区域试点工作、开展试点基金总量管理,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宽试点基金投资范围以及拓宽试点基金投资范围、便利化申请流程,此外,还明确试点基金托管要求。

具体来看,该《办法》一方面优化调整试点名称及登记备案要求,将QFLP试点中文名称由“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调整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并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要求,明确规定“试点基金以非公开方式向境内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应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关于私募投资基金有关要求”;

同时,明确支持前海、河套区域试点工作。鼓励前海制定面向香港投资者的配套工作指引,实施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跨境股权投资便利化试点,优先支持在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安排下注册的私募股权基金获得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资格;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参与QFLP试点工作;也明确开展试点基金总量管理,符合条件的试点基金管理企业可在总量内发起设立一支或多支试点基金,灵活调剂单支试点基金规模;明确试点基金托管要求,要求试点基金应委托取得托管资质的金融机构托管,要求试点基金管理企业、托管机构每季度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向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报送资金汇兑、资金投向、投资收益等情况。对于不符合托管业务资质、不满足托管业务能力要求、托管业务开展不审慎的金融机构,按照法律法规和审慎监管原则予以公示。

《办法》进一步拓宽试点基金投资范围。《办法》中明确试点基金投资范围明确为“未上市公司股权、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和交易的普通股,包括定向发行新股、大宗交易、协议转让以及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和可转债、可作为上市公司原始股东参与配股、不良资产投资、为所投资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业务”,并允许试点基金可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进而可参与投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进一步拓宽投资范围、加大试点吸引力。

此外,《办法》还进一步便利化申请流程。坚持“即申报、即受理、即审核”,采取“线上+线下”联合会商机制,原则上自企业向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定平台提交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联合会商。

“《办法》的出台大大提升了试点基金投资项目审批的效率,切实解决了行业的‘痛点’。譬如,以往都需要线下审批,现在只需要线上既可以完成审批流程,审批时间也从以往的一两个月缩短到如今的10个工作日,另外,所需提交的审批材料也进行了精简,从以前要求的11项精简到了如今的8项……这些都有助于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和进一步灌溉实体经济。”信银(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跨境业务负责人梁渊铭接受采访时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信银深圳是于2016年取得QFLP管理企业资质,获批设立信银成长(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获批额度30亿人民币。目前投资项目涵盖高端制造、高新技术、新能源等重点产业。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办法》的出台正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鼓励和引导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促进深圳市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市场发展,提升金融双向开放水平。

事实上,早在2012年,该局便出台了《关于本市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的暂行办法》,正式启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以下简称“QFLP试点”)工作。2017年和2021年,该局先后两次进行修订,出台了《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

“总体来看,QFLP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对于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股权投资机构来深集聚、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负责人表示。

审读:汪蓓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