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胡润百富榜》发布 深圳130人上榜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胡润研究院24日发布《胡润百富榜》。1241位个人财富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减少5%(64人)。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下降4%(1万亿),至23.5万亿元。工业产品、消费品、大健康、房地产和食品饮料是上榜企业家的前五大财富来源。上榜企业家最集中的前三大城市是北京、深圳和上海,其次是香港和杭州。69岁的钟睒睒以4500亿元个人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

52岁的马化腾财富比去年增长650亿(30%),达到2800亿元,继2020年之后重回第二;拼多多43岁的黄峥是今年榜单上财富增长最多的企企业家,以2700亿元首次进入前三。

139位上榜企业家居住于北京,比去年减少9人;130人居住在深圳,位列第二,比去年增加1人;上海以125人位列第三。香港以86人位列第四,减少4人。杭州以79人位列第五,减少8人。广州以55人位列第六,减少3人。台北和宁波均增加4人,分别以48人和32人位列第七第八。苏州减少4人,长沙增加4人,以27人并列第九。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过去一年财富增长较多的企业家主要来自在线游戏、半导体、软件服务特别是网络安全、食品饮料特别是饮料餐饮行业,而下降较多的企业家主要来自房地产、产能过剩的光伏产业,以及钢铁行业。

今年榜单上表现比较好的是走向世界的企业家,包括拼多多的黄峥、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小米的雷军、米哈游的蔡浩宇、做智能通讯设备的华勤技术邱文生;第二是做新能源车的企业家,包括李书福和理想汽车的李想;第三是ChatGPT带动的百度李彦宏、英伟达合作伙伴台湾广达电脑的林百里家族;第四是得益于疫情后娱乐、餐饮业复苏的银河的吕志和家族、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也包括业务结构调整成功而业绩回春的新东方俞敏洪。”

胡润总结,百富榜单这两年共有将近500位企业家下榜,主要来自房地产(特别是负债较高的开发商)、工业设备和大健康行业。市场大环境持续给房地产企业家带来很大压力,最近一年财富下降最多的是万达的王健林家族,下降了500多亿,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下降了近300亿,去年财富200多亿的红星美凯龙车建兴今年下榜;第二下降的是光伏相关产业,包括合盛的罗立国、隆基的李振国、李喜燕夫妇、德业股份的张和君和通威的刘汉元、管亚梅夫妇;第三是受猪肉价格下跌影响的牧原秦英林、钱瑛夫妇,受添加剂事件影响而业绩下滑的海天味业庞康等。”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一方面,工业产品行业上榜人数依然最多,占总人数的13.3%;其次是消费品(包括消费电子),占比9.8%;第三是大健康,占比9.7%。从财富来看,房地产行业总财富占比仍然最高,为9.3%,尽管比去年下降1.5个百分点;其次是消费品(9%)、大健康和工业产品(均为8.8%)。

另一方面,今年落榜人数最多的行业也是工业产品行业,占比23%;其次是房地产,占比15%。今年榜单上财富下降最多的是万达的王健林家族、受添加剂事件影响而业绩下滑的海天味业庞康、受市场竞争加剧及物流成本上升等影响的京东刘强东、章泽天夫妇,都下降了500亿左右。其他下降较多的企业家还包括受猪肉价格下跌影响的牧原秦英林、钱瑛夫妇,光伏产业的合盛罗立国和隆基李振国、李喜燕夫妇,以及虚拟货币交易所币安的赵长鹏等。从财富下降的比例来看,今年降幅最大的是中公教育的鲁忠芳、李永新母子和光伏逆变器企业锦浪科技的王一鸣家族,均减少63%。降幅前十的企业中,光伏产业占比最大。

胡润点评榜单时介绍了几位“电梯大王”,财富好比乘坐电梯,快速上升,又快速下降:如合盛的罗立国家族,两年前大幅上涨了1,100多亿,这两年一共下降了800亿。锦浪科技的王一鸣家族,去年增长了近200亿,今年下降了近300亿。德业股份的张和君,去年增长了300多亿,今年下降了300多亿。

国际对比来看,中国十亿美金级企业家人数在两年前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达到1185人,今年减少到895人,但仍然在美国之上,居世界第一。印度这两年十亿美金级企业家人数从237人增加到259人,已达中国近三成。

百富榜前十企业家群像:

No. 1

69岁的钟睒睒财富比去年缩水50亿,以4,500亿元连续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农夫山泉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股价未受香港证券市场整体下行影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受益于今年港币汇率的上涨及2023年度公司的大额分红近65亿元,此部分财富较去年有所增长。

No. 2

52岁的马化腾财富比去年增长650亿,即30%,达2,800亿元。今年上半年,腾讯实现营业收入超2,900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1%,主要归功于游戏板块收入增长,视频号、小程序用户数量提升以及成本和费用端管控得力。马化腾财富上涨的另一大因素是去年三季度,腾讯宣布以分发特别红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约9.58亿股美团股票分发给股东,派发价值约1,300亿元。

No. 3

43岁的黄峥财富比去年增长1,000亿,即59%,达2,700亿元,主要归功于业绩增长迅速及出海成功。拼多多今年中报显示,总收入同比增长超60%,远超市场预期。另外海外业务Temu和快团团业务发展势头也良好。Temu成为美国下载量最高的应用程序之一,它在美国迅速崛起,类似于快时尚跨境电商Shein的成功模式:全面供应链+数字化的互联网零售+国际快递。拼多多市值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60%。

No. 4

55岁的曾毓群财富比去年增长200亿,达2,500亿元。宁德时代过去一年股价小幅增长,仍是目前创业板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接近1,900亿元,同比增长近70%,净利润达到215亿元,是去年同期利润的一倍多。近年来,宁德时代大力拓展海外市场,今年1月至7月,公司汽车电池装机量超过130GWh,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以上,遥遥领先其它竞争对手。

No. 5

40岁的张一鸣财富保持2,450亿元。字节跳动去年总收入近6,000亿元,同比增长38%,主要由于以TikTok为主的海外业务收入增长了一倍多。截至去年年底,字节跳动在中国以外的日活用户达到8.4亿,同比增长40%,在中国的日活用户为8.5亿,同比增长13%。

No. 6

20年前的首富,52岁的丁磊财富比去年增长450亿,即23%,达2,400亿元。网易去年实现净收入965亿元,较上年增长10%。其中,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全年营收近750亿元。在收入增长的同时,网易在研发上始终保持高投入,去年公司整体研发费用超过150亿元,占公司营收的近16%。

No. 7

95岁的李嘉诚及其长子李泽钜财富比去年下降100亿,达2,100亿元。李嘉诚所掌权的长和、长实两家主要上市公司已将投资版图扩展至囊括地产、零售、电讯、基建、港口及能源等领域。

No. 8

81岁的何享健及其家族财富比去年增长100亿,达2,000亿元。美的集团经营稳健,去年公司营业总收入近3,500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归母净利润近300亿元,同比增长3.4%,美的系的家用空调、台式泛微波、台式烤箱、电暖器、电磁炉、电热水壶等6个品类在国内线上与线下的市场份额均位列行业第一。

No. 9

60岁的李书福及其家族财富比去年增长400亿,即30%,达1,750亿元。主要因为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去年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6%。非上市部分主要企业沃尔沃汽车也取得不俗成绩。除了这两块主要产业外,李书福目前控股参股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极星汽车、亿咖通、力帆股份、钱江摩托等。

No. 10

59岁的马云财富比去年下降100亿,达1,700亿元。旗下港股上市公司阿里巴巴股价在过去一年表现稳定。在经营业绩方面,2023财年阿里巴巴各项财务数据较上年均有所回升,目前阿里巴巴市值达到1.75万亿元。

胡润百富榜历史数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