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创新,深国预“ChatGPT校园快闪”开启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

4月20日,深圳国际预科书院(下称“深国预”)在校园内开展了一场以“聚焦智能,预见未来”为主题的ChatGPT校园快闪活动。深国预师生、各大媒体平台及教育界同行伙伴齐聚一堂,在深国预人工智能产品“留学机器人”的深度体验中,感受创新思维的交流与激荡,传递积极向上的能量,共绘未来教育的壮阔蓝图。

活动中,深国预社科老师Richard Li博士通过与“留学机器人”互动交流,展示了其在海外留学咨询、海外学校信息等方面的实用功能,并为大家展示了人工智能工具在不同教学场景的应用,挖掘出人工智能在提升学习效率、拓展教学与学习资源、归纳学术要点等方面的强劲优势。此外,本次活动邀请的多位媒体及教育界同行伙伴也和深国预师生进行深入交流与分享,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中的实际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

创新赋能

24小时在线的超级大脑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断推动着教育的变革和创新。在教育的边界需要重新定义、教育的底层逻辑需要重塑之时,谁能扛起大旗,接下人工智能的挑战?创新、自由、开放的深国预,以近20年国际教育的深厚资历与最新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前瞻性的结合,为“与创新相结合的国际教育”开辟一片沃土。

谈及人工智能与教育,Richard Li博士分享到:“我们非常鼓励高中生积极参与到新一波技术革命的浪潮中,通过亲身经历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为即将来临的种种新型产业、社会变革和转型做好准备,更好地理解人类、社会、与科学技术的关系,从而更好地关注社会与人性。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应该尽可能帮助学生充分利用AI工具的优势,同时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独立学习和人际沟通能力。”

深国预留学机器人是通过API接口技术将ChatGPT嵌入至学校官方公众号实现的,基于ChatGPT的强大语言模型,通过学习和解析大量的语言数据来生成高质量的对话。适应学生、老师、家长的不同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回答,满足了深国预师生查询文献、整合资料、拓展知识、留学咨询等日常需要。目前,此产品已面向全社会开放,关注深国预公众号的用户均可免费使用。

正确引导

帮助学生合理运用人工智能

“ChatGPT不会淘汰人类,但会使用ChatGPT的人可能会淘汰不会使用的人噢。”活动中,深国预学生也分享了使用深国预“留学机器人”的感受以及自己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和思考。

“人工智能工具是一把“双刃剑”,学生在享受它的便捷之余,也必须意识到由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和局限,如隐私保护、数据安全、道德伦理等问题。因此,在引导学生使用人工智能进行学习的同时,教育者还需要关注这些潜在风险,确保人工智能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和公平普及。比如,教师应该教育学生在使用人工智能工具时保持批判性思维,对AI给出的答案和建议进行质疑和验证,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还应密切关注学生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支持,提醒他们在使用人工智能工具时遵循道德原则并承担社会责任。”Richard Li博士如是说。

点燃教学激情

释放师生更多创意与活力

深国预老师们还表示,教育工作者能在教学中使用人工智能产品来适应不同教学场景。借助ChatGPT强大的检索和分析能力,教师们能够节省出一些常规任务的时间,比如写教案、设计问题、设计活动简案、规划课程标准、出试题等,以获得初步资讯与方案,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ChatGPT无法代替教师,因为人工智能无法代替人类的情感、判断和创造力,也无法像教师一样与学生互动,培养他们的品格、思维与创造力。然而,人工智能可以为人类大大节省工作时间、提升工作效率,让教师和学生释放更多的创意与活力,充分发挥如视野、素养、情怀等人工智能无法满足的优势,更好地教书育人。

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正在形成蓬勃发展的教育创新局面。深国预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学生的教育中融入前沿科技,源源不断地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其个性发展的的教育资源供给。

深国预ChatGPT校园快闪活动将持续一周,向全校师生全方位展示了留学机器人的功用,带领师生扣启人工智能的大门。人工智能与教育更深远的未来还需要不断地钻研、探究,在未来的规划里,深国预要将人工智能分布嵌入在整个教育的生态体系和底层逻辑上,不断完善以GPT4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生态搭建与用户体验优化,同时鼓励学生参与产品迭代的策划过程之中。

作为一所致力于推动教育创新和变革的学校,深国预不断探索并持续引进最先进的教育技术和理念。在未来与人工智能博弈的过程之中,深国预将转型成为一所专注创新教育的超级国际高中,并以此为原点,打造一个青少年精英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吸纳全球优秀的中学生,共同搭建美好的人类未来。本次“ChatGPT校园快闪活动”也是深国预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推动教育创新而进行的一次尝试与探索,让人工智能的利用、掌握、研发,走进教育教学的每一步,鼓励每个学生做主自己的人生。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4月4场讲座聚焦“经济•创新”!2023年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即将启动
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图书馆秉持“图书馆+”开放理念,团结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力量共同助推“书香社会”建设。记者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深圳共有各级公共图书馆(室)779个,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307个,共同形成了覆盖全市所有街区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已成为“千馆之城”。作为“图书馆之城”的中心馆和龙头馆,深圳图书馆秉持“图书馆+”开放理念,团结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力量共同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2
【原创】深圳图书馆招行分馆正式揭牌 “开在银行总部大楼里的金融特色图书馆”
动画电影《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热映,观众好评。
3
【原创】想找出游戏机再玩一把!《超级马力欧兄弟》让你秒回童年
4
【原创】如何抢占泛娱乐出海先机?深企助力出海企业开拓泛娱乐新场景
还将在佛山、南京、重庆、上海等地开启全国巡演。
5
【原创】深圳舞剧《深AI你》首演!是中国首部人工智能题材舞剧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