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862件代表建议聚焦“民生关切”,111家承办单位认真办理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4月18日,广东省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443位代表领衔提出862件建议。代表们围绕制造业当家、县镇村高质量发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推动共同富裕等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较强实效性的建议,体现了代表们聚精会神谋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财经类建议占比最高

862件建议中,财经类建议占比最高。代表主要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高水平对外开放、数字化发展、恢复和扩大消费、县镇村高质量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内容。其次是教科文卫类建议188件,占21.81%。代表主要关注科技创新合作、基础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三医”联动改革、疾病预防、农村医疗卫生扶持、中医药发展、义务和职业教育、教育人才培养与保障、民族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文旅融合等方面内容。

从完善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及配套,高质量推动“制造业当家”,到关注新形势下民生福祉方面的短板问题,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问题都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聚焦“民生关切”,反映民情民意。其中,295件建议聚焦高质量发展,包括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完善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及配套等。100件建议关注高质量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62件建议志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建设教育强省。

今年的代表建议分别交由111个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其中,省财政厅会办件最多,共273件;省发展改革委次之,共175件;省自然资源厅116件。

5项建议列为常委会重点督办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多措并举强化审判职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省级产业转移主平台”“加快推进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大力支持发展深远海养殖,加快建设现代海洋牧场”“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和特殊教育水平”等5项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支持新型储能产业”“优化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以大湾区建设为契机”,“促进粤港澳三地青年交往交流交融”等4项专门委员会归口重点督办建议。今年还有16家承办单位将109件建议集成为37件系列建议进行集中办理。

据了解,各牵头主办单位都已制定了重点办理工作计划,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也已分别制定了督办工作计划。

审读:乔会青

 
 
 
  • 天气
1
【原创】4月4场讲座聚焦“经济•创新”!2023年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即将启动
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图书馆秉持“图书馆+”开放理念,团结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力量共同助推“书香社会”建设。记者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深圳共有各级公共图书馆(室)779个,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307个,共同形成了覆盖全市所有街区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已成为“千馆之城”。作为“图书馆之城”的中心馆和龙头馆,深圳图书馆秉持“图书馆+”开放理念,团结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力量共同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2
【原创】深圳图书馆招行分馆正式揭牌 “开在银行总部大楼里的金融特色图书馆”
动画电影《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热映,观众好评。
3
【原创】想找出游戏机再玩一把!《超级马力欧兄弟》让你秒回童年
4
【原创】如何抢占泛娱乐出海先机?深企助力出海企业开拓泛娱乐新场景
还将在佛山、南京、重庆、上海等地开启全国巡演。
5
【原创】深圳舞剧《深AI你》首演!是中国首部人工智能题材舞剧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