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通讯员黎磊 明绮清

2021年12月31日下午,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长鸣,首列满载着10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的X8428次中欧班列从新建成的广州国际港缓缓驶出,预计15天后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是粤港澳大湾区2021年开出的第385趟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3列,增幅46.9%,日均开行1趟以上。至此,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已增至19条,全年运送防疫、民生和产业链物资20.3万吨,辐射亚欧15个国家20余个城市。

构建全新的陆上运输网络

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持续高质量发展,“钢铁丝路”服务版图不断延伸,构建起一张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上运输网络。

2021年2月2日大年初一,满载“广东制造”日用品、数码产品和纺织品的首趟大湾区跨境电商中欧“年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站顺利开行,首次突破了往年春节假期中欧班列停运的“旧惯例”,成为国外民众置办“中国年货”的首选运输方式。

2021年4月29日,广东省首开广州下元至波兰马拉舍维奇海铁跨境联运中欧班列,大湾区中欧班列“朋友圈”队伍不断扩大。自此,广州中欧班列除大朗站外又开辟了新的始发站点,对于扩宽大湾区“一带一路”战略性运输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5月31日,广东省首趟“广州-敖德萨”中欧班列在大朗站顺利开行,这是我国华南地区首趟直达乌克兰的中欧班列,也是全国首列开往敖德萨的中欧班列,为珠三角外贸企业复工增产开辟了一条向东欧地区延伸的新国际运输通道。

2021年9月24日,东莞常平首开直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中欧(中亚)班列,标志着以东莞常平作为始发站点的中亚班列正式启动,为珠三角地区货物出口中亚市场提供了方便、快捷、安全的运输新方式。

2021年10月22日,广州地区首趟棉纱进口中欧班列从乌兹别克斯坦丘库尔赛站启程顺利运抵广州大朗站,为当地外贸企业以更低的运输和时间成本进口欧洲地区优质生产原材料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物流运输通道,进一步深化了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2021年12月3日,大湾区中欧班列再添新线条,首开深圳平湖南直达老挝万象中欧(中亚)国际班列,这是我国助力老挝由“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的重要项目,为促进中老两国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往来提供了交通便利,大湾区中欧班列运输网络得到进一步优化完善。

稳定产业供应链条 助力国际国内双循环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依然起伏不定,国际运输通道受到严重影响,产业供应链遭遇前所未有困境。中欧班列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新型运输方式,相较海运时间更短,相较空运成本更低,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独特优势进一步彰显,为缓解目前全球供应链紧张难题提供了全新的第3种解决方案,被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和选择。

据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大朗、东莞石龙每周至少开行2列,深圳平湖南电商班列增量势头迅猛,已实现每周3列常态化开行,广州下元、东莞常平则保持每周1列的稳定开行频次,穗莞深三地12月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幅达117%。

在保障民生和产业链物资供应的同时,中欧班列还承担着运输防疫物资,为驰援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的重任。今年以来,大湾区中欧班列已累计运送口罩、药品、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3524万件,共计14.67万吨。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通过这条稳定国际运输大通道获得了来自中国的防疫物资援助,中欧班列安全优质、诚信可靠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亮丽名片,充分体现了我国与沿线各国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团结合作精神。

进入年底货运发运高峰期,受口岸站地区疫情反复因素等影响,满洲里等部分出境站点交接能力下降。铁路部门科学调配口岸能力和中欧班列运输线路,始终不停运,不限装,并主动配合地方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有效阻断了境外疫情通过进口货物传播,为中欧班列的持续上量提供了充足的运能支持。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深圳知音合唱团和深圳招商会•1872童子军合唱团献唱
1
【原创】歌声嘹亮迎新年!2022新年中外名曲音乐会上演
展期将从1月1日持续至26日结束。
2
【原创】“寂静中的欢喜——走进非遗艺术交流展”在深开幕,古法红铜、唐卡、彩砂坛城艺术精品亮相
“物化”和“热带公园”——丹尼尔·克诺尔与周轶伦个展不约而同地涉及一个主题:对物的关注。
3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2022元旦特辑)①新年音乐会②物化③热带公园
傅增湘作《四库馆写本春秋会义跋》,称邹道沂言此为永乐大典辑出之本,得之京师厂肆。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39|四库写本《春秋会义》
作为“2022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系列展的首展,第三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在2021年最后一天拉开帷幕。
5
【原创】抽象、水墨与都市,第三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聚焦“抽象都市”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1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2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3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4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12月25日,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新增90.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