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文明典范 | 胡春华:把乘客当亲人 用真心换真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巫伟敏

“阿姨阿叔,你们要坐好,一定要等车停稳了之后再下车。”“小朋友,注意安全!”……一声声柔声细语的关怀,一份份真诚纯粹的笑容,对于201路和M204两条公交沿线的许多乘客来说,“巴姐”胡春华是他们心中的深圳公交“最美代言人”。

文明典范,不仅是有形的正能量,更是鲜活的价值观。几千个日日夜夜的坚守,胡春华把车厢当成自家客厅,每天喜迎“贵客”,更以一己之力,形成文明示范“传帮带”,充分展示着深圳这座先锋之城的“文明值”。2010年入职以来,胡春华共获得乘客来电来信表扬500多宗,深圳市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她的事迹。她先后获得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福田好公民”等荣誉,更被市民们称为广东省“最美巴姐”。

在基层岗位践行“工匠精神”

为文明城市增添暖意

今年41岁的胡春华,已经做了10多年的乘务员,每天跟着公交线路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售票员的岗位很平凡,但她却决心要在这个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从上班第一天开始,胡春华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仅售票速度快、无差错,服务更是热情、周到。

“作为一个乘务员,也是服务行业的一份子,我们就是需要比别人多一些心眼,多一分细心。”胡春华说。201路沿线城中村较多,并且经过三个农批市场,因此线路上的老年乘客比较多,他们上车后,胡春华时刻都会叮嘱他们要站稳坐好,注意安全。她还常常在卖票看票的时候提醒老人家,可以将老年卡用绳子挂在脖子上,并在里面夹一张小名片。“对我们来说这个卡没有用处,但对老人家来说,如果这个卡丢了,或者老人家身体不适晕倒了,别人可以通过这个卡片立刻联系到他的家人。”

胡春华说,自己在工作中会遇到一些特殊人群,“我们在帮忙找座位的时候也会注意措辞,会说有需要的乘客,而不是强调其特殊人群的身份。他们和普通人一样,需要我们给予尊重。”

为了更好地为乘客服务,她还努力学习潮州话、湖南话、湖北话等。同时还利用休息时间,自考中山大学专科。她不但自己学习成长,还坚持传帮带,与车队的姐妹们共同进步,几年来培训了一百多位乘务员,她的服务也带动车队其他乘务员,产生“春华效应”。 “公交车就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户,希望通过我们的点滴努力,为深圳这座先锋之城增添暖意、厚植文明。”这是胡春华的朴实心声。

胡春华常常觉得,自己将温暖给予社会,社会也常将温暖回馈给她。胡春华回忆道:“有一次早高峰,福田农批市场快到站的时候,有很多老人家提着菜篮在等车。我连忙提醒,有老人家要上车了。当时有一排座位都是年轻人,没想到他们刷地一下就全部站起来让位置。我们需要照顾乘客,乘客对我们的工作也支持。当我下去帮老人家抬东西的时候,车上的乘客也一起帮忙,乘客的举动让我特别感动。”此外,还曾有乘客中秋节那天在站台专门等候胡春华,只为了给胡春华送一份中秋礼物,致一份长久以来的谢意,这些都让胡春华更加热爱自己的岗位。

忠于使命担当

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传播者 

2015年,胡春华当选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从一个普通的外来青工妹成长为一名人大代表,这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认真关注身边的民生实事,尽最大的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五年来,她出席市人大代表大会7次,合计提出议案建议302件(其中领衔21件,附议案281件),接访群众60多人次,参加调研、视察、检查、考核考评、协调会、座谈会等等各项活动500多次。

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言献策。南山中山公园与荷兰花卉小镇两个景点之间,因没有人行天桥等交通设施,多年来,市民经常穿梭深南大道绿化带来往通行,非常危险。胡春华所在的201路公交正好每天在这里经过,细心的她发现了这个安全隐患。下班后,她一次次实地体验和调研,并联合几位人大代表提出了在该地修建一座人行天桥的建议并获得通过,最终为市民群众解决了这一安全通行问题。

胡春华还在2018年推动前海妈湾区七大总部基地公交站的增设,让片区群众拥有了安全便利的出行环境;2018年底帮助龙华区福东龙华府居民解决出行难的问题,福东龙华府绿道开通,路灯通电,原计划废除的道路进行了保留……在五年的履职历程中,她始终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积极参与解决群众的心头之忧。

除人大代表的身份,她也是车队党员义工队的成员、义工联义工,常常在业余时间进行义务奉献,并带领着一批年轻的乘务员,一起开展志愿服务,彰显巾帼风采,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一抹青春靓丽的“志愿红”。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对于胡春华来说,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哪怕只是精神上的慰藉。

为民情怀,风雨不改。“踏踏实实做事,明明白白做人,做好身边每一件平平凡凡的小事情,更要将自己心中的那份温暖,传递给这座城市,传递给更多的人。”未来,胡春华将继续用心履行自己的每一份职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增色添彩。

审读:孙世建   田君

 
 
 
  • 天气
红色经典重现!12月26日,《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专场演出在深圳宝安区滨海艺术中心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浦发银行携手上海歌舞团、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倾情呈献。深圳电台交通频率主持人带领“粤B出发聚乐部”听众以及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客户,共同欣赏了这台精品红色舞剧。
1
【原创】红色经典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重现,他们用诗文朗诵致敬
12月26日,“寓大爱于闳美——廖静文书法精品展”在深圳市徐悲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2
【原创】徐悲鸿文化艺术中心落地深圳,第八届徐悲鸿杯青少年公益美术比赛(深圳赛区)启动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2月28日。
3
【原创】“动静有形,艺述百年”,梵克雅宝高级珠宝艺术展亮相深圳
将于12月30日20:00,12月31日19:30、22:30在深圳音乐厅连演三场。
4
【原创】深交三场新年音乐会门票销售火爆,多位艺术家将精彩助阵
FIVEPLUS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FIVEPLUS与泡泡玛特、迪士尼联名设计,主要是想探索品牌的年轻化。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展出了FIVEPLUS与泡泡玛特、迪士尼联名设计的衣饰产品。
5
【原创】FIVE PLUS“奇”开得胜全国巡展,首站从深圳开始啦
12月25日,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1
【原创】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新增90.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2021全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于12月17日在北京发布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优胜榜,深圳市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优胜奖,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专项经验登陆峰会讲坛向全国同行交流推广。
2
【原创】 “444+信用”福田模式再破冰,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优胜奖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3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4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5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