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凌国强获授“寻乌荣誉市民”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德林

深圳百合集团董事长凌国强(右)获授“寻乌荣誉市民”。

罗福嶂会议学习园开园仪式现场。

罗福嶂会议旧址成为学习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开发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基地。

深圳商报记者 李克强 孙波

通讯员 李昌战

清澈东江水将深圳特区与赣南老区寻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份饮水思源的浓浓情谊,架起了两地同心向前的桥梁。

12月28日,在寻乌县项山乡举行的罗福嶂会议学习园开园仪式上,寻乌县委书记将一张“寻乌荣誉市民”证书颁授给了一位深圳人——深圳百合集团董事长凌国强。

罗福嶂会议是党史、军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1929年1月14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从井冈山出击赣南,2月3日转战至寻乌县项山罗福嶂,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史称罗福嶂会议。罗福嶂会议形成的决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强化了“党指挥枪”原则,拉开了创建中央苏区的序幕。

罗福嶂所在的项山乡福中村位于寻乌县东部项山的一处山谷,海拔600米左右,是赣、闽、粤三省交会点,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说。

福中村党支部书记潘剑威表示,罗福嶂地理封闭,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村里没有产业,留不住人,村里也考虑过将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结合起来,打造成一个“红色+绿色”的旅游目的地,但苦于没有资金,想法迟迟不能变为现实。

2019年1月,在中宣部的推动下,位于东江源头的革命老区——寻乌和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牵手结缘,也为福中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作为深圳市龙岗区慈善会会长,深圳百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国强的工作和生活可以浓缩为两件事:做慈善,办教育。涉及到慈善等社会公益之事,凌国强每每都是不遗余力。截至去年底,他先后在全国范围内捐资近4亿元。

2019年10月的一天,经深圳市三感一行爱心志愿服务队的牵线,凌国强来到了福中村,当地干部把罗福嶂会议的故事向他娓娓道来。

凌国强静静地听了一个多小时,被这里的红色故事深深震撼,也因这里的贫困局面异常揪心,当即决定捐赠3000万元修复、保护性开发罗福嶂会议旧址。

在凌国强看来,保护罗福嶂会议旧址的意义首先在于传承红色记忆,但也不仅限于红色记忆。罗福嶂所在的项山绿色资源、作为东江水源头和客家人集聚区的文化资源,都是可以深度挖掘的扶贫根基。

“希望能真正建设成为一个集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旅游及脱贫致富于一体的保护性项目,使当地红色旅游和扶贫攻坚取得双赢效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此后的数月,凌国强在捐赠现场道出修缮罗福嶂会议旧址的心声,希望更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到罗福嶂,为这里的乡村振兴助力。

2020年9月,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提升项目实质性启动,项目规划建设范围约1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5平方米,新建及修复项目包括罗福嶂会议陈列馆、罗福嶂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十大政纲旧址、议事广场、精神雕塑、红军小道、亲水河道等。

此后的一年里,凌国强多次不顾辛劳,驱车数百公里,翻山越岭来到现场,详细了解项目施工进展情况。

凌国强表示,要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围绕红色旅游,充分挖掘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好项目。要利用展板、实物、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讲好红色故事。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如今以罗福嶂会议旧址为依托建设的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已全部完工并于昨日正式开园。

一个全新的红色革命纪念园,呈现在郁郁葱葱的青山绿水间。

本版图片均为深圳商报记者 邢浩 摄

 
 
 
  • 天气
红色经典重现!12月26日,《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专场演出在深圳宝安区滨海艺术中心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浦发银行携手上海歌舞团、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倾情呈献。深圳电台交通频率主持人带领“粤B出发聚乐部”听众以及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客户,共同欣赏了这台精品红色舞剧。
1
【原创】红色经典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重现,他们用诗文朗诵致敬
12月26日,“寓大爱于闳美——廖静文书法精品展”在深圳市徐悲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2
【原创】徐悲鸿文化艺术中心落地深圳,第八届徐悲鸿杯青少年公益美术比赛(深圳赛区)启动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2月28日。
3
【原创】“动静有形,艺述百年”,梵克雅宝高级珠宝艺术展亮相深圳
将于12月30日20:00,12月31日19:30、22:30在深圳音乐厅连演三场。
4
【原创】深交三场新年音乐会门票销售火爆,多位艺术家将精彩助阵
FIVEPLUS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FIVEPLUS与泡泡玛特、迪士尼联名设计,主要是想探索品牌的年轻化。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展出了FIVEPLUS与泡泡玛特、迪士尼联名设计的衣饰产品。
5
【原创】FIVE PLUS“奇”开得胜全国巡展,首站从深圳开始啦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1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12月25日,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新增90.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2021全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于12月17日在北京发布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优胜榜,深圳市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优胜奖,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专项经验登陆峰会讲坛向全国同行交流推广。
3
【原创】 “444+信用”福田模式再破冰,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优胜奖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5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