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动静有形,艺述百年”,梵克雅宝高级珠宝艺术展亮相深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12月24日, “动静有形,艺述百年”梵克雅宝高级珠宝艺术展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展览荟萃了80多件世家典藏臻品和文献,欣赏这些作品,犹如展开一副无限创意的诗意画卷。

这段旅程为四个主题空间,包括岁月印记、灵动自然、邂逅优雅以及抽象艺境,彰显梵克雅宝世家珠宝自创立伊始不断探索诗意灵动的艺术呈现。 本次展览的布景设计希望通过每一件珍贵非凡的珠宝藏品,探索世家珠宝设计的艺术律感。

记者在展览中看到,一束以缎面饰带挽成的花冠清雅飘逸,缀于展览入口,欢迎每一位观者沉浸其中。该花冠造型灵感源于1930年代由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设计的经典Silhouette Flower胸针,崭新的姿态绽放别样的魅力,引领观众踏上世家高级珠宝艺术的律动之旅。

这个别开生面的空间设计呼应展览的四个主题:从高级定制时装世界汲取灵感,每个展柜均采用褶裥织物打造,并以连接至天花板的垂直支架所支撑。 展览设计犹如一副抽象的画卷,引领观者与梵克雅宝高级珠宝展开诗意的对话,其布帘的褶裥和曲线独出机杼,与众多藏品的设计和造型相呼应。

每件展品除了体现出珠宝与艺术作品充满生机与活力,其背后也饱含艺术家创作年代背后的故事。这艘游艇模型管家铃是世家典藏臻品中最引人注目的作品之一,可陈放在桌面上并附有电铃,其设计隐于游艇的烟囱上,用以呼叫管家。游艇模型高度还原“Varuna of New York”游艇的造型,其名字镌刻于浮标之 上,是世家于1906年左右的代表作。

模型以多种珍稀材质打造,包括黄K金、银、碧玉、乌木,以及白色、红色和绿色珐琅。以碧玉雕琢而成的波涛汹涌澎湃,搭配漂浮其上的游艇,淋漓尽致地呈现乘风破浪的动态。颠簸的救生艇恰似随着海浪摇摆,与迎风飘扬的旗帜交相呼应,构成生动传神的海上冒险景致。

这枚Dragon胸针于1969年问世,完美映射神圣主题对世家创作的美学影响。自 20世纪20年代始,设计师从远方文明的审美艺术汲取创作灵感。由此在梵克雅宝历史档案,龙是极具特色的设计元素之一。这枚珍贵的胸针造型精巧细致,蜷曲的龙身遍布黄K金鳞片,祖母绿眼睛和四爪戏珠的神态栩栩如生,其雕花珊瑚的明珠堪称智慧的象征。

自创立之初,飞鸟一直是该品牌珍爱的创作主题,经过珠宝工匠的巧手雕琢,幻化成款款传神灵动的珍宝,包括1920年代的Hat胸针、1940年代的Colorful胸针, 以至1950年代幽默诙谐的La Boutique系列珠宝。这枚于1927年面世的胸针完美反映当时流行的白钻珠宝设计美学,以铺镶钻石的铂金演绎天堂鸟的绰约丰姿。翅膀和尾羽栩栩如生,乌黑缟玛瑙制成的眼睛 炯炯有神,生动呈现飞鸟翱翔展翅,风尘翕张的神韵。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2月28日。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将于12月30日20:00,12月31日19:30、22:30在深圳音乐厅连演三场。
1
【原创】深交三场新年音乐会门票销售火爆,多位艺术家将精彩助阵
FIVEPLUS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FIVEPLUS与泡泡玛特、迪士尼联名设计,主要是想探索品牌的年轻化。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展出了FIVEPLUS与泡泡玛特、迪士尼联名设计的衣饰产品。
2
【原创】FIVE PLUS“奇”开得胜全国巡展,首站从深圳开始啦
吴泓推荐用“分类”、“推理”方法读《论语》,他认为学语文一定要学习并且掌握分类这种方法。“论语”就是编辑老师和学生的谈话记录。
3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吴泓:梳理探究《论语》阅读
“北纬四十度”不仅是个地理概念,还是一个文化历史概念。
4
【原创】陈福民做客“周五书友会”,在北纬四十度重新发现华夏文明
12月25日下午,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进入激动人心的票选结果发布环节,在图书馆、出版社、学校代表和数十万网友的见证下,现场揭晓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榜单。
5
【原创】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 —— 30家图书馆强强联手 93万张选票决出童书榜单
12月25日,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1
【原创】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新增90.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2021全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于12月17日在北京发布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优胜榜,深圳市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优胜奖,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专项经验登陆峰会讲坛向全国同行交流推广。
2
【原创】 “444+信用”福田模式再破冰,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优胜奖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3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4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5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