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科创会客厅 | 汪之涵: “双碳”战略中半导体赛道上的时代竞速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在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动下,新能源和电气化成为重要的技术创新方向。高铁、新能源汽车、光伏和风力发电等领域都在不断刷新着人们对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的认知。在每一个电力电子设备里,功率半导体器件都是最为关键的零部件。

深圳青铜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之涵早在十多年前,便深刻意识到这一点,毅然选择功率半导体器件这一赛道,秉持青铜匠“芯”,致力于不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为实现国产芯片产业的崛起书写优质的答卷。

铸造科技利剑的创业梦

1999年,汪之涵从深圳中学毕业后考取了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之后远赴英国剑桥大学电力电子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并在剑桥大学的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

汪之涵读博期间的研究方向是电力电子,当时中国在功率半导体领域长期存在卡脖子难题,关键核心器件一直被国外公司所垄断,国产化率低,绝大多数芯片依靠进口,对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约束。这一现状激发了汪之涵心底的创业梦。

2009年,27岁的汪之涵选择了回国创业,成立深圳青铜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深圳市政府为留学生提供的创业资助和天使投资人的数百万元投资款,一头扎进创业的热潮中。

“选择深圳一方面是源于我从小在深圳长大,对这座城市有感情,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深圳有着创新创业的浓郁氛围。”

选定赛道后,汪之涵开始将研究所学用于生产研发。“最初就是抱着填补空白,为中国争口气的想法。盯着国外在功率半导体上做得不错的地方,做进口替代的事情,一步步提高该领域核心器件的国产化水平,然后形成自己的创新方向,逐步从跟跑发展到并跑。”

创业以来,汪之涵带领团队在电力电子器件领域主持了十多个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

2012年,青铜剑科技成功研发了大功率IGBT驱动模块等系列产品,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之后,该研究成果陆续推向市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在功率半导体芯片领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IGBT驱动通过弱电控制强电,对电能进行高效控制。以高铁为例,机车的牵引设备和车厢内的各种用电设备,都离不开IGBT驱动模块。”汪之涵告诉记者,由于电网、高铁、新能源汽车等应用领域对可靠性的要求极高,因此对这些产品的测试过程十分严苛,需要经历长期运行测试才算合格。

正如“青铜剑”名字背后的寓意所示,一头是中国知名学府“清华大学”,另一头是英国知名学府“剑桥大学”,既是汪之涵当初求学的驿站,与此同时,青铜剑也被视为冷兵器时代的科技结晶之一。汪之涵希望在几千年后的信息社会,也能够铸造出这样一把在现代科技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青铜剑”。

多年“铸剑”贡献“中国智造”力量

经过多年的“铸剑”,汪之涵已不满足于进口替代,他开始谋划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破核心技术瓶颈,不断突破创新,关键还是在于人才。”为此,汪之涵求贤若渴,四处招兵买马,组建了一支以清华大学、剑桥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十多位博士为核心的研发团队,获得国内外百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并在2020年入选中国专利优秀奖。

“在攻破技术壁垒,实现跟随式创新后,我们发现与国外同行相比,能够提供本土化设计和解决方案也是我们的优势。长期的技术积累加上本土作战的主场优势,让我们能够在某些领域出现引领式创新。”汪之涵自豪地说。

如今的青铜剑科技集团,在瑞典、日本设有研发中心,已锻造出一把以功率器件驱动芯片和第三代半导体芯片为核心,为新能源、智能电网、电动汽车、轨道交通、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数百家客户提供电力电子核心元器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的“青铜剑”。

新材料催生引领式创新

“瞄准‘领跑’发力,到真正实现‘领跑’,这条路还很漫长。”技术创新与迭代在汪之涵所处的芯片领域绝非易事,因此他一直坚持在如何将芯片设计得更合理、性能如何更优化、封装如何更科学、质量如何更过硬这条主赛道不断打磨,脚踏实地,慢工出细活。

为进一步占据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高点,青铜剑科技着眼于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功率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并于2016年引进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的海归团队与外籍专家,成立了子公司——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

据了解,碳化硅材料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代表,耐高压、高频、高温的特性非常适合应用于功率器件。通过采用碳化硅功率器件,电力电子设备的功率密度可以大幅提升。

“目前国际上为数不多的企业推出商业化的产品。国内在碳化硅衬底和外延领域已初步实现产业化,但是在碳化硅器件设计和制造工艺领域的产业化进度严重滞后。”

汪之涵介绍,公司的碳化硅功率器件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率先推出了通过车规级认证的碳化硅二极管、首款通过工业级可靠性测试的碳化硅MOSFET、第一款1200V 750A汽车级全碳化硅模块等产品。

今年7月底,4辆搭载了该公司自主研制的第三代半导体功率模块的新能源车在广东省内启动路测。

汪之涵解释称,装载碳化硅功率模块的电机控制器,体积和重量上可以减少30%—50%,能源效率却能够提升5%—10%,这意味着在电池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更长的续航里程。对于新能源汽车、高铁、船舶、家电等用电设备来说,这样的电机控制器更节能也更环保。

第三代半导体赛道的切入,让青铜剑成功与全球同行站在了同一道起跑线前。“我们在这个领域深耕了很久,有信心跻身领域内的第一梯队。”汪之涵说。

做芯片赛道的长跑者

9月,位于坪山区丹梓大道与光科三路交汇处西南角的青铜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这个被列入深圳市2021年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是深圳加快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一处布局。按照规划,这里将建设碳化硅功率器件研发实验室、车规级碳化硅功率模块封装产线、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中心、中欧创新中心孵化器等,预计2023年初建成投产。

此外,青铜剑位于南京的外延制造基地和无锡的汽车级碳化硅功率模块封装制造基地也正在建设中。

汪之涵认为,芯片赛道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发展模式已经非常成熟,比拼的是谁的设计更精巧,工艺更扎实。他表示,研发与制造要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将产业培育成参天大树,并且需要不断补短板,沉得住气,以工匠精神尽量追求完美。

“就好像挖井一样,要深入挖掘,才能挖出甘泉。创业也不能左一榔头右一耙,浅尝辄止。看准了方向后,要有长跑的精神,专注不懈地做下去。”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国民主同盟深圳市委会组织排演的大型多媒体新歌剧《红岩·潮》10月20日晚在南山文体中心大剧场上演。牺牲的烈士中绝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员,其中也有28位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他们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共同谱写了气壮山河的革命史诗。民盟深圳市委会充分整合盟内文艺资源优势,近50位有文艺专长的盟员与特邀专家倾力合作排演《红岩·潮》,共同呈现新时代红色文化盛宴。
1
【原创】民盟深圳市委会党史教育作品《红岩·潮》上演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益智刺激,推理元素与搞笑元素兼具,自带综艺感……10月17日至19日,由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创意剧场”扶持的深圳原创话剧《游戏男孩》受邀亮相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期间三场演出大受好评,彰显了深圳原创戏剧的创意和实力。其中,“创意剧场”是深圳市戏剧家协会2006年设立的原创戏剧作品扶持项目,致力于挖掘、扶持和培养深圳本土戏剧作品和戏剧人才。作为由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创意剧场”扶持的优秀作品,《游戏男孩》首先从几百份来自全球各地青年艺术家的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如今又成为乌镇戏剧节的特邀剧目,其演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好评,品质与潜力可见一斑。
2
【原创】《游戏男孩》成功亮相乌镇戏剧节,彰显深圳原创戏剧创意和实力
“深圳八友”作为深圳学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专业化、国际化和学术性为发展目标,致力于深圳陶瓷的建设与发展。据了解,这是深圳八友在深圳文博会首秀之后的又一次精彩亮相。对于未来的发展,“深圳八友”总召集人黄琥和学术牵头人裴永中表示,接下来,“深圳八友”将把深圳精神、深圳文化、深圳民俗、深圳山川风物融入到陶瓷技艺的创作中,充分彰显深圳元素,让高雅的陶瓷艺术更接深圳地气,不断强化陶瓷学术研究,突出深圳国际文化特色,打造深圳瓷派。
3
【原创】“深圳八友”亮相2021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苏海强2021年11月16日,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了“井上哲次郎的儒学研究与近代日本学术生态”研讨会暨“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新书发布会,与会教授、学者寄望新书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提供借鉴。选集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史意义研讨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史学月刊》周祥森编审、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吴光辉教授、吉林大学东亚研究院戴宇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唐利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张艳茹研究员、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张政远准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廖钦彬副教授、南开大学哲学员廖娟讲师等分别从一手史料的价值、国家形象的建构、思想史的意义、学术史的意义、政治哲学的意义等方面肯定了本套书的价值,也肯定了本套书的版式、封面、用纸等方面的用心,并对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学术出版的担当和魄力表示赞叹。线上参加研讨会的二松学舍大学王宝平教授认为,这次“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出版的意义不仅在于第一次系统地向中国学界译介井上哲次郎的日本儒学研究成果,而且,这套选集的出版更有将“域外汉籍”这一新兴的研究领域,提升扩展为“域外汉学研究典籍”的重要学术史意义。
4
【原创】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提供借鉴——“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新书发布
将于10月至12月期间,邀请国内知名戏曲院团上演5场大型戏曲演出。
5
【原创】京剧、昆曲、潮剧、粤剧……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来了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0月20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聚焦生物安全重点风险领域,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努力开创新时代深圳人才工作新局面
现场评委之一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高级记者丁时照点评时说:“从平凡到伟大、从初心到永恒、从春天的故事到百年的岁月,今天演讲比赛不仅主题内容广泛,字字句句更是饱含了每一位参赛选手的真情实意,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更赛出了‘双区’建设的时代精神,将进一步掀起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自今年8月活动启动以来,工委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共有42家单位累计组织了300多位选手参加比赛,并推荐出42名优秀选手参加工委视频评选,最终1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市直机关工委系统主题演讲比赛获奖名单】一、一等奖(共2名)崔烨(深圳边检总站)、王丽丽(市民政局)二、二等奖(共4名)卫英华(深圳海关)、赖宏辉(市委办公厅)、左希越(市退役军人局)、赵薇(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三、三等奖(共6名)马倩(市交通运输局)、周方颐(市国资委)、刘亚东(江西省驻深单位党委)、于学谦(市委编办)、周颖(市司法局)、翁思悦(深圳海事局)四、优秀奖(共8名)苏月娥(市财政局)、杨丰硕(市商务局)、王丹(深圳市税务局)、苗雨熙(深圳广电集团)、王磊(市纪委监委)、徐丙刚(市应急管理局)、杨苑洵(市医保局)、闻淙洁(深圳海关缉私局)五、优秀组织奖市纪委监委、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检察院、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退役军人局、市应急管理局...
2
【原创】百年征程映初心 先行示范谱新章,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执行主任李子刚在发言中提到“停电”的问题。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0月20日,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以“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坪山国际医药创新中心”为题展开讨论,政协委员和业内专家为坪山发展把脉支招并提出相关诉求建议,到会聆听发言的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回应。“区委区政府会为所有的创新平台、机构和企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
3
【原创】深圳坪山区委书记现场回应“停电”:“双降”政策将更加精准
2019年10月15日,中国新加坡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等四个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在重庆举行,深圳市与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签署了《关于新加坡-深圳智慧城市合作倡议的谅解备忘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杨颖仪参加会议并致开幕词,深圳市委副书记艾学峰主持会议。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电话时,指出中新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双边关系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调要构筑数字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合作新高地,推动两国合作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为深新合作指明了方向。
4
【原创】深圳、新加坡深化智慧城市合作,再签约4个新合作项目
最能体现深圳城市气度的一句话莫过于“来了就是深圳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10月16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邀请深圳市政协常委、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王富海解读“包容模式——深圳城市‘密码’”,讲述了深圳城市发展历程并提出城市未来包容发展的建议。如何传承深圳的城市“密码”,持续包容。
5
【原创】移民城市深圳如何持续包容?“委员讲堂”解读深圳的城市“密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