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新加坡深化智慧城市合作,再签约4个新合作项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10月18日上午,深圳-新加坡智慧城市合作联合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在深圳、新加坡两地召开。深圳市长覃伟中、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杨颖仪参加会议并致开幕词,深圳市委副书记艾学峰主持会议。

会上,深圳和新加坡签约4个新合作项目,包括电子发票,5G、物联网和区块链联合创新,智能机器人和智慧农业合作,数字孪生联合创新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电话时,指出中新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双边关系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调要构筑数字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合作新高地,推动两国合作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为深新合作指明了方向。深新智慧城市合作联合执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具体行动,将有力推动深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新加坡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是东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也是深圳重要的合作伙伴。

2019年10月15日,中国新加坡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等四个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在重庆举行,深圳市与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签署了《关于新加坡-深圳智慧城市合作倡议的谅解备忘录

2020年6月17日,深圳-新加坡智慧城市合作联合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深圳和新加坡签署了8份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电子贸易、数字身份互认、科技人才交流培养、创新创业、跨境仲裁等领域。

记者获悉,深新智慧城市第一批合作项目进展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推动深新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8月,深圳对新加坡进出口总额近57亿美元、增长6%,其中进口增长22.4%。特别是深圳、新加坡以智慧城市合作为新契机,拓展了合作的新领域,推动跨境贸易无纸化、跨境电子支付、科技型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方面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深新智慧城市合作联合执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双方签约的4个新合作项目是在第一批合作项目良好推进的基础上,结合全球经济发展方向以及深圳、新加坡的产业优势而确定的,将为双方合作注入新活力,开创新局面。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深新合作特别是智慧城市合作的重点领域。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也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研发、生产、出口的重要基地。

2020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2.8万亿元,约占中国的1/5、全球的1/10;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1%。深圳也是全球首个实现5G独立组网全市域覆盖的城市。深圳抓住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新机遇,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近40%,跨境电商货物货值突破1000亿元,有力促进了深圳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此次签约将加强深圳和新加坡在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贸易、金融科技、智慧港口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记者获悉,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的新书《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近日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
1
【原创】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图书《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出版
10月16日,“我在深圳挺好的——外国友人眼中的深圳”演讲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书城举办。
2
【原创】“我的深圳故事” ,“外国友人眼中的深圳”主题演讲活动举办!
将作为第6届深圳合唱节的演出,10月20日晚在深圳音乐厅上演。
3
【原创】印青作品合唱音乐会,唱响作曲家印青与深圳的动人情缘
而娄烨的这部《兰心大剧院》有点烧脑,需要理一理头绪才能把故事捋顺整明白。于堇在最后一刻,完成了大女主的任务,可以安全撤退时,执意要带走谭呐这枚棋子,而且在亲眼看到谭呐被莫之因用枪指着头进入诱捕区时,仍舍身前往,自愿成了莫之因手里的棋子。巩俐的气场十足,演的又是明星,但不管是在舞台上还是舞台下,娄烨都透过巩俐的皮相,直击骨髓,她扮演的于堇在《兰心大剧院》中的硬核技术是“语言切换”+“多重身份角色扮演”,最后街头枪战的环节才露出峥嵘,和古谷三郎枪战时弯腰一躲一闪又起身稳准狠的出击,才显出间谍的本色,没有耍帅扮酷,但是有效地证明了她的间谍身手。
4
【原创】文化新观察||《兰心大剧院》:每个人都是一枚棋子
演员们用真挚的情感抒发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赞美伟大的新时代。“到人民中去——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专场音乐会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队和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办事处承办,深圳市福田区文化馆梅林街道分馆和深圳市龙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受到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通讯员佀保军10月17日下午,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福田梅林,“到人民中去——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专场音乐会在梅林绿景佐阾虹湾购物中心A门北环外广场唱响。
5
【原创】最小演员仅5岁!“到人民中去——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专场音乐会圆满举行
最能体现深圳城市气度的一句话莫过于“来了就是深圳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10月16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邀请深圳市政协常委、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王富海解读“包容模式——深圳城市‘密码’”,讲述了深圳城市发展历程并提出城市未来包容发展的建议。如何传承深圳的城市“密码”,持续包容。
1
【原创】移民城市深圳如何持续包容?“委员讲堂”解读深圳的城市“密码”
文章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第二,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第四,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香蜜湖论坛”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发起的年度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0月14日,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国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以“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主题开展研讨。期间,主办方发布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Logo。
3
【原创】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举行,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展开研讨
深圳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加速推进。深圳战略战役性改革获得显著成效。这是《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今年3月1日施行以来,深圳中院审结的首例个人破产案,也是裁定批准个人重整计划的第一案。
4
【原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蹄疾步稳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宋华徐恬10月1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有关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提问时,覃伟中表示,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通过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率先实施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率先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等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覃伟中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5
【原创】覃伟中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努力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