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百年征程映初心 先行示范谱新章,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通讯员 颜昌洲

10月19日,“百年征程映初心 先行示范谱新章”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深圳会堂举行。来自深圳市委办公厅、市委编办等12家市直机关的12名选手参加最后角逐。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陶永欣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工委系统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自今年8月活动启动以来,工委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共有42家单位累计组织了300多位选手参加比赛,并推荐出42名优秀选手参加工委视频评选,最终1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12名选手依次登台演讲,深情回顾建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及40多年来深圳创造伟大奇迹的生动实践。选手们还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工作和自身实际,介绍服务“双区”建设、推进改革创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举措和成效,表达特区党员干部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市委编办于学谦是一名从北国到南疆的青年,两年前成为市委编办的一员,他生动讲述了“我们和深圳的故事”,展现了市委编办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风采。

“从井冈山的红杜鹃到深圳莲花山的勒杜鹃”,江西省驻深单位党委刘亚东在演讲中跨越时空给红军爷爷写了一封饱含深情和思念的信,质朴无华的演讲扣人心弦。

市委办公厅赖宏辉讲述了老办公厅人在改革开放初期参加特区建设,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体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与坚守,如今这份责任与奉献,在一代又一代新办公厅人的身上,得到传承。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深圳民政人奔走于各种困难之中,雪中送炭,守护孤残儿童,为年迈的“拓荒牛”送温暖,市民政局王丽丽讲述了一个个无私的爱创造奇迹的精彩故事。

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奋战在国门一线,在祖国的南大门,在漫长的边境线上,用行动践行着属于一名党员的理想与信念,来自深圳边检总站的崔烨,为大家讲述边检人守护国门边境的日与夜。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赵薇在演讲中讲述了深圳城市建设者们用信念集聚力量、用热爱创建生活的故事,表达了对这座年轻城市永恒的爱。

……

从内心发出的演讲,真情动人,引得现场阵阵掌声。现场评委之一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高级记者丁时照点评时说:“从平凡到伟大、从初心到永恒、从春天的故事到百年的岁月,今天演讲比赛不仅主题内容广泛,字字句句更是饱含了每一位参赛选手的真情实意,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更赛出了 ‘双区’建设的时代精神,将进一步掀起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此外,除了台上有比赛,台下也有比拼。决赛现场设置了三轮现场观众党史知识竞答,重温党史,致敬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光辉历程。

经过激烈角逐,专家评委们最终评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此外,本次活动还评选出优秀奖8名,优秀组织奖16个。

【市直机关工委系统主题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一、一等奖(共2名)

崔烨(深圳边检总站)、王丽丽(市民政局)

二、二等奖(共4名)

卫英华(深圳海关)、赖宏辉(市委办公厅)、左希越(市退役军人局)、赵薇(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三、三等奖(共6名)

马倩(市交通运输局)、周方颐(市国资委)、刘亚东(江西省驻深单位党委)、于学谦(市委编办)、周颖(市司法局)、翁思悦(深圳海事局)

四、优秀奖(共8名)

苏月娥(市财政局)、杨丰硕(市商务局)、王丹(深圳市税务局)、苗雨熙(深圳广电集团)、王磊(市纪委监委)、徐丙刚(市应急管理局)、杨苑洵(市医保局)、闻淙洁(深圳海关缉私局)

五、优秀组织奖

市纪委监委、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检察院、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退役军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妇联、市贸促委、深圳海关、深圳市税务局、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国民主同盟深圳市委会组织排演的大型多媒体新歌剧《红岩·潮》10月20日晚在南山文体中心大剧场上演。牺牲的烈士中绝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员,其中也有28位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他们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共同谱写了气壮山河的革命史诗。民盟深圳市委会充分整合盟内文艺资源优势,近50位有文艺专长的盟员与特邀专家倾力合作排演《红岩·潮》,共同呈现新时代红色文化盛宴。
1
【原创】民盟深圳市委会党史教育作品《红岩·潮》上演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益智刺激,推理元素与搞笑元素兼具,自带综艺感……10月17日至19日,由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创意剧场”扶持的深圳原创话剧《游戏男孩》受邀亮相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期间三场演出大受好评,彰显了深圳原创戏剧的创意和实力。其中,“创意剧场”是深圳市戏剧家协会2006年设立的原创戏剧作品扶持项目,致力于挖掘、扶持和培养深圳本土戏剧作品和戏剧人才。作为由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创意剧场”扶持的优秀作品,《游戏男孩》首先从几百份来自全球各地青年艺术家的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如今又成为乌镇戏剧节的特邀剧目,其演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好评,品质与潜力可见一斑。
2
【原创】《游戏男孩》成功亮相乌镇戏剧节,彰显深圳原创戏剧创意和实力
“深圳八友”作为深圳学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专业化、国际化和学术性为发展目标,致力于深圳陶瓷的建设与发展。据了解,这是深圳八友在深圳文博会首秀之后的又一次精彩亮相。对于未来的发展,“深圳八友”总召集人黄琥和学术牵头人裴永中表示,接下来,“深圳八友”将把深圳精神、深圳文化、深圳民俗、深圳山川风物融入到陶瓷技艺的创作中,充分彰显深圳元素,让高雅的陶瓷艺术更接深圳地气,不断强化陶瓷学术研究,突出深圳国际文化特色,打造深圳瓷派。
3
【原创】“深圳八友”亮相2021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苏海强2021年11月16日,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了“井上哲次郎的儒学研究与近代日本学术生态”研讨会暨“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新书发布会,与会教授、学者寄望新书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提供借鉴。选集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史意义研讨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史学月刊》周祥森编审、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吴光辉教授、吉林大学东亚研究院戴宇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唐利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张艳茹研究员、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张政远准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廖钦彬副教授、南开大学哲学员廖娟讲师等分别从一手史料的价值、国家形象的建构、思想史的意义、学术史的意义、政治哲学的意义等方面肯定了本套书的价值,也肯定了本套书的版式、封面、用纸等方面的用心,并对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学术出版的担当和魄力表示赞叹。线上参加研讨会的二松学舍大学王宝平教授认为,这次“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出版的意义不仅在于第一次系统地向中国学界译介井上哲次郎的日本儒学研究成果,而且,这套选集的出版更有将“域外汉籍”这一新兴的研究领域,提升扩展为“域外汉学研究典籍”的重要学术史意义。
4
【原创】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提供借鉴——“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新书发布
将于10月至12月期间,邀请国内知名戏曲院团上演5场大型戏曲演出。
5
【原创】京剧、昆曲、潮剧、粤剧……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来了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0月20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聚焦生物安全重点风险领域,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努力开创新时代深圳人才工作新局面
2019年10月15日,中国新加坡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等四个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在重庆举行,深圳市与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签署了《关于新加坡-深圳智慧城市合作倡议的谅解备忘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杨颖仪参加会议并致开幕词,深圳市委副书记艾学峰主持会议。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电话时,指出中新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双边关系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调要构筑数字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合作新高地,推动两国合作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为深新合作指明了方向。
2
【原创】深圳、新加坡深化智慧城市合作,再签约4个新合作项目
最能体现深圳城市气度的一句话莫过于“来了就是深圳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10月16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邀请深圳市政协常委、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王富海解读“包容模式——深圳城市‘密码’”,讲述了深圳城市发展历程并提出城市未来包容发展的建议。如何传承深圳的城市“密码”,持续包容。
3
【原创】移民城市深圳如何持续包容?“委员讲堂”解读深圳的城市“密码”
文章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第二,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第四,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香蜜湖论坛”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发起的年度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0月14日,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国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以“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主题开展研讨。期间,主办方发布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Logo。
5
【原创】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举行,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展开研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