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字节阿里投资乐华娱乐,互联网大厂纷纷布局虚拟偶像生意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近年来,虚拟偶像市场高速发展,与Z世代的二次元人群快速壮大有直接关系。数据显示,2020年虚拟偶像周边市场规模为645.6亿元,预计2021年为1074.9亿元。而近日,字节跳动联手阿里巴巴投资了乐华娱乐,字节阿里此次布局娱乐圈,很可能是看中了乐华旗下的虚拟女团A-Soul。互联网大厂们也希望从Z世代手中凭虚拟偶像赚一杯羹。

8成Z世代为虚拟偶像月刷千元

虚拟偶像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日本TV动画《超时空要塞》中的女主角林明美。现在则泛指“在互联网等虚拟场景或现实场景中进行活动的无真实本体的架空形象”。

在中国,二次元们的聚集地——B站成为了虚拟主播们的主阵地。根据B站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初到今年一季度,B站每个月约有4000多个虚拟主播开播,过去半年的月均增速都在100%以上。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二次元用户规模约为3.32亿人,预计2021年将突破4亿人。在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二次元群体中Z世代人群在经济上也逐渐独立,消费能力随之提升。数据显示,有8成Z世代每月在虚拟偶像上的消费在1000元以内,这为虚拟偶像产业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带来了强劲的动力。2020年虚拟偶像周边市场规模为645.6亿元,预计2021年为1074.9亿元。

已经工作一年的Z世代小王,是虚拟女子组合A-soul的虚拟主播“向晚大魔王”的忠实粉丝。小王告诉记者,他每个月为“向晚大魔王”充值的消费都在2000元左右,主要在直播平台中充值,为虚拟偶像送礼物。

记者获悉,在6月12日晚,“向晚大魔王”在B站开启了生日会直播。根据B站up主“虚拟记录者”统计,在当晚时长4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向晚大魔王”共吸引了6900位平台用户为其充值,以平台折扣价计算,仅这一项充值金额就达到了113万元。再加上直播时用户送出的各种礼物和增值道具,截至13日0时,“向晚大魔王”单日吸金达到125万元,一个虚拟偶像日赚125万的成绩,着实令人惊讶。

Z世代成为虚拟偶像“金主”

目前,Z世代显然已成为了虚拟偶像的“金主”,各互联网大厂也看中了这一点,纷纷布局虚拟偶像赛道。近日,字节跳动、阿里巴巴投资了乐华娱乐。乐华娱乐旗下艺人包括王一博、因《偶像练习生》大火的乐华七子以及孟美岐、吴宣仪等,更重要的是其旗下有目前正火爆的虚拟偶像团体A-SOUL。

天眼查显示,6月3日,字节全资子公司北京游逸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五位虚拟偶像美术著作权归属者——杭州看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实控人,持股100%。控股杭州看潮,字节看重的正是其在虚拟偶像方面的技术支持能力。继成为杭州看潮的实控人之后投资乐华,字节此次投资显然是为了乐华旗下的虚拟偶像团体A-SOUL。而投资乐华,同样能够为阿里的虚拟偶像布局提供更多可能性。

据悉,A-SOUL女团于2020年11月以“乐华娱乐第一虚拟偶像团体”的名义亮相,并于2020年12月2日发行团体第一首单曲《Quiet》。五名成员基本涵盖了一支女团所需的角色:冷艳御姐乃琳、帅气的vocal担当珈乐、时尚的舞蹈担当贝拉、双马尾少女向晚,以及可爱萌系吃货担当嘉然。在此前的直播中,A-SOUL凭借自身极高的专业能力、丝滑流畅的直播表现成功让Z世代们高呼“真香”。

可以说,虚拟偶像正在“掏空”Z世代的钱包。如今,A-SOUL出道还不满一年,在全网粉丝数已经突破300万大关,粉丝数量与热度甚至远超众多真人偶像,被不少粉丝称为“国V之光”。当下,A-SOUL在B站、抖音、微博等平台都有更新动态。而目前虚拟偶像赚钱主要靠直播打赏,与“向晚大魔王”一样,A-SOUL队长贝拉的吸金能力也不容小觑,贝拉一场生日会,就收获了无数的支持与赞美,也成为了虚拟主播区第一个达成万舰成就的主播。

B站的大航海也称直播舰队,是B站开发的月票机制,获取主播一定直播间权益和相关皮肤装扮等。做个简单的乘法,舰长的价格为198/月,连续包月的价格稍有下调,为138元/月,以138元/月的价格测算,仅仅大航海收益,不算充电、直播打赏等,贝拉一个月已有近200万元的收入。另一位A-SOUL成员嘉然,在生日会直播间也一夜突破2000舰,一个舰长138元,那么直播一晚也有近10万元收入。

互联网大厂纷纷布局虚拟偶像

虚拟偶像的吸金能力,吸引了互联网大厂纷纷布局。当前,腾讯系、网易、字节跳动、快手、B站、阿里系等互联网大厂都已涉足虚拟偶像生意。

阿里此次除了投资乐华,此前,阿里推出的百亿补贴高颜值虚拟偶像天团也成功圈粉了Z世代。据悉,聚划算百亿补贴早在诞生之初,就将视线瞄准了年轻人,通过深度体察和调研,知悉Z世代的文化和语言,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兴趣爱好,以便最大程度增强品牌年轻化,提升吸引力,同时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除了百亿补贴高颜值虚拟偶像天团,阿里还与万象科技合作推出了虚拟偶像Mika、新国风虚拟偶像苏朵朵,虚拟角色“张小Z”和“千喵”,并将天猫超市品牌IP形象“小铛家”加入虚拟主播大军。

其他互联网大厂方面,爱奇艺在2019年推出了虚拟乐队厂牌“RichBoom”,还推出了虚拟偶像选秀节目《跨次元新星》;腾讯旗下的相关虚拟偶像不仅有虚拟女团K/DA,还有虚拟偶像男团“无限王者团”、来自《QQ炫舞》的虚拟偶像星瞳、《狐妖小红娘》的涂山苏苏等。

“Z世代(1995-2009年出生)的虚拟偶像则更趋于真人化。” 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说,受众人群突破了纯二次元圈层、趋于垂直化,文化趋于多元化,呈现手段包括人工智能、虚拟引擎实时互动、XR、VR、虚拟拍摄等,商业价值可拓展应用场景多,包括商业代言、直播变现、沉浸娱乐等。

杨晓轩认为,“目前来看,国内的虚拟人物市场还是一片蓝海,Z世代受众将成为消费主力。随着AI+5G+VR等技术的发展,我们可能很快会迎来影视剧中的赛博时代。”

可以预见,虚拟偶像产业有望在平台流量和资本入场下,迎来新一轮的消费热点。未来虚拟偶像的竞争,也将逐渐像动画、影视等产业一样,成为不同巨头阵营间,比拼产业链等综合实力的竞争。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新周刊杂志作为长期关注并记录中国社会各方面发展历程的目击者,精选了2020年杂志佳作并合集出版,分为《给理想一个机会》《坚韧地活勇敢地爱》两本,带领读者回顾2020年热点事件,寻找影响2021甚至今后社会发展的草蛇灰线。书名:坚韧地活,勇敢地爱(新周刊年度精选)作者:《新周刊》杂志社编著出版时间:2021.6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书名:给理想一个机会(新周刊年度精选)作者:《新周刊》杂志社编著出版时间:2021.6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在这个不确定性愈发明显的时代,面对诸多社会议题,我们应该“把自己作为方法”,通过思考和反思得到答案,而不是逃避现实,或者干脆“躺平”。”从2000年开始,《新周刊》保留了每年推出年度精选的传统,《坚韧地活,勇敢地爱》《给理想一个机会》即是《新周刊》第22次编撰的年度精选,也是最能代表杂志态度、最能反映年度议题的优秀文章。
1
【原创】《新周刊》最新年选出版,记录不平凡的2020年
阅款识前,粗识让翁“玉壶买春”印,见其舒徐婉畅,刚健圆融,我竟一时眼拙,将其误判为顽伯手笔。“玉壶买春”,典出宋徽宗赵佶。欲究其因,恐当从“玉壶买春”典故说起。
2
【原创】万事如艺︱让翁浪漫不称臣
后人称乐府官署采制诗歌为“乐府”,“乐府”诗体由此得名。傅藏《乐府诗集》今存国家图书馆,缺卷19—26、96—100,其中卷27—34以清抄本补,其余缺卷以元至正元年集庆路儒学刻本补。傅增湘所藏正是南宋浙江刻本,“半页十三行,每行二十三字,白口,左右双栏,版心鱼尾下题乐府诗集几,次记页数,下记刊工姓名。
3
【原创】琉璃厂故事83 | 《乐府诗集》劫后余生
作为第一本将自然世界与村庄联系起来的著作,《塞尔彭博物志》树立了这类作品的典范,怀特一生中就写了这本唯一的著作,但也正是这部著作成就了数百年来关于怀特和塞耳彭的神话。梅比认为:“怀特就是以他生活的村庄为舞台,向世人展现出,通过近距离观察自然世界,不仅能理解自然、更能尊重自然,洞察万物的相关性。英国博物学家和主持人理查德·梅比做了大量调查后,动手写了怀特传记,揭开《塞耳彭博物志》背面不为人知的故事。
4
【原创】吉尔伯特·怀特传:揭开《塞耳彭博物志》背后的故事
虽然拥有出版资源优势,但是传统出版市场在今天也面临着疫情及科技创新带来的产业挑战和变革。我们要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大力发展数字出版、数字阅读、动漫游戏、短视频、网络文学、在线教育等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出版新业态,这不仅是我们自身的发展愿景,也是市场对出版传媒企业成长发展的关注焦点所在。鲍洪俊表示:“民营图书公司是内容产业发展的活跃力量,尤其在畅销书的策划上具有显著优势,是我们学习的标杆。
5
【原创】这个月,资本市场迎来了一批出版生力军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覃伟中指出,市政府办公厅是全市政府系统的中枢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作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对标一流、勇当标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一步抓落实、强化本领优服务、廉洁自律守底线方面作表率,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国一流的政府办公厅,努力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覃伟中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感恩奋进、知恩报恩、起而行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双区”建设的实际行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1
【原创】覃伟中给市政府办公厅全体干部讲党课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城市防洪、防潮、排涝、防风工作,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工程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景区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健康监测,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体系,决不让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3
【原创】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深圳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亮点多
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4
【原创】深圳首个人大代表生物医药专业联系点在坪山揭牌
7月23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奥运频道在转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出场画面时,使用了一张不完整的中国地图。作为曾在美独家转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家美国主要电视媒体,NBC奥运频道上述行为影响十分恶劣,伤害了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情感。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指出,地图是国家版图的表达形式,象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5
美媒转播奥运使用不完整中国地图 中方回应:有违奥林匹克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