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开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肇庆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方大振

7月26日,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市新区体育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全省共有176名选手、9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各地市分管“南粤家政”工作市领导和人社、民政、商务、卫健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全省家政龙头、诚信示范企业和院校代表等约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大赛以“铸南粤匠心,展家政风采”为主题,由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主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以及肇庆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紧贴民生需求,聚焦在母婴、居家、养老、医护等重点领域设置考核内容,首次把医疗护理纳入技能竞赛活动,并对接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精心设置考核项目,满足家政新兴个性化需求。

本次大赛是“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家政职业技能“省运会”,通过举办这次大赛,有利于激发广大家政从业人员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有效扩大“南粤家政”工程的影响力和引领力。本次竞赛的南粤家政四个竞赛项目以真人情景案例导入生活、工作情景的各种问题,在养老护理员项目中融入了认知障碍老年人进行认知训练,增强了比赛的创新性、观赏性和实效性。

肇庆市技师学院的老师谢晓冬表示,以前自己是教礼仪方面的课程,但是近几年学校自从开了家政方面的专业以后,通过这个培训,校内校外的培训,现在已经逐渐开始教家政项目的这些课程。通过这个比赛让更多的肇庆人可以知道家政这个行业。

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主裁判长黄欣凌表示,养老服务在大赛之中是希望提倡有温度的养老服务, 四个项目的特点就是引入了情景的模式, 以模特真人扮演的形式来进行 ,对于四个项目体现了对服务对象的关怀和沟通的到位。这次南粤家政大赛有几大亮点,第一是选手比较年轻,包括95后,90,00后的选手都有,还有养老护理员还有医疗护理员,有男的选手来加入,其实这个也预示着南粤家政工程从业人员逐渐年轻化、专业化。

总决赛采取集中开放、绿色安全、赛展结合的办赛方式,既是家政人才技能交流的“竞技场”,也是“南粤家政”工程实践成果的“展示窗”。大赛将技能竞赛和展示交流有机结合,融入丰富的家政元素,让企业、院校、社会各界及公众广泛参与和观摩,使赛场内外精彩纷呈,看点多多。其中,“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为赋能家政行业发展凝聚合力。

广东省家政协会还发布了首批10家“信得过”品牌企业,举行了品牌企业入驻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平台“南粤家政”品牌馆的上线仪式。金融机构也在现场与品牌企业签订了贷款服务协议,助力解决家政企业融资问题。同时,大赛还以“智能家政 点亮生活”为主题,搭建“南粤家政”服务展示体验馆,设置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家务服务、母婴服务等展示区,展示家政服务领域的智能用品。在互动体验区,现场观众可以亲身参与家政服务体验,切实感受新产品、新技术在家政行业中的应用。此外,比赛现场还设置了各地冠军风采展示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地市技能大赛中共计84位冠军的风采,讲述他们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家政给他们带来的改变,进一步营造尊重家政、尊重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了解,从今年2月起,省人社厅联合省民政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在全省举办首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5个多月来,全省坚持上下联动扩大影响,21个地市先后举办市级家政技能大赛,有11个地市以省市联合的形式举办。大赛得到了社会广泛参与,累计参赛选手近5000人,不仅有从事母婴、居家、养老、医护服务等一线工作者,也有来自家政培训机构、职业技工院校、家政企业的佼佼者。选手年轻化、专业性强趋势明显,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加入其中,也不乏男性养老、医疗护理员参与,大专以上学历参赛者成为选手中的主力军。

自2019年实施以来,紧扣为人民群众提供放心家政的目标,坚持以信用、标准、产业、保障四大体系建设为重点,先后出台省级地方行业标准7项,开发培训课程标准27项,打造综合服务示范基地42个,围绕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累计培训“南粤家政”近80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20多万人次,在以“小切口”改革推动服务“大变化”、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促进产业“大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后人称乐府官署采制诗歌为“乐府”,“乐府”诗体由此得名。傅藏《乐府诗集》今存国家图书馆,缺卷19—26、96—100,其中卷27—34以清抄本补,其余缺卷以元至正元年集庆路儒学刻本补。傅增湘所藏正是南宋浙江刻本,“半页十三行,每行二十三字,白口,左右双栏,版心鱼尾下题乐府诗集几,次记页数,下记刊工姓名。
1
【原创】琉璃厂故事83 | 《乐府诗集》劫后余生
作为第一本将自然世界与村庄联系起来的著作,《塞尔彭博物志》树立了这类作品的典范,怀特一生中就写了这本唯一的著作,但也正是这部著作成就了数百年来关于怀特和塞耳彭的神话。梅比认为:“怀特就是以他生活的村庄为舞台,向世人展现出,通过近距离观察自然世界,不仅能理解自然、更能尊重自然,洞察万物的相关性。英国博物学家和主持人理查德·梅比做了大量调查后,动手写了怀特传记,揭开《塞耳彭博物志》背面不为人知的故事。
2
【原创】吉尔伯特·怀特传:揭开《塞耳彭博物志》背后的故事
虽然拥有出版资源优势,但是传统出版市场在今天也面临着疫情及科技创新带来的产业挑战和变革。我们要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大力发展数字出版、数字阅读、动漫游戏、短视频、网络文学、在线教育等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出版新业态,这不仅是我们自身的发展愿景,也是市场对出版传媒企业成长发展的关注焦点所在。鲍洪俊表示:“民营图书公司是内容产业发展的活跃力量,尤其在畅销书的策划上具有显著优势,是我们学习的标杆。
3
【原创】这个月,资本市场迎来了一批出版生力军
第二期《姐姐的菜》27日开播,搜狐BOSS张朝阳携手“美人鱼”林允。
4
【原创】搜狐《姐姐的菜》上菜了!林允除了直播带货还要分享趣事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通讯员佀保军7月2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承办,深圳交响乐团协办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圳音协合唱团“夏之潮”云专场音乐会在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微信公众号推出。据深圳市音乐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音乐会精选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时期的红色经典歌曲和深圳本土原创歌曲,采取男、女声独唱,男、女声合唱,男、女声对唱,女声二重唱,混声合唱等演唱形式,艺术性地再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据了解,深圳音协合唱团每年都会组织深圳的音乐家们排练最新的和最经典的曲目,推出了“春之声”“夏之潮”“秋之韵”“冬之情”——“深圳合唱四季风”系列专场音乐会,分别在一年四季的不同时间节点为市民献上音乐盛宴,以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5
【原创】红色经典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上公号观赏深圳音协合唱团“夏之潮”云专场音乐会
7月23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奥运频道在转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出场画面时,使用了一张不完整的中国地图。作为曾在美独家转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家美国主要电视媒体,NBC奥运频道上述行为影响十分恶劣,伤害了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情感。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指出,地图是国家版图的表达形式,象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1
美媒转播奥运使用不完整中国地图 中方回应:有违奥林匹克精神
为助推深圳绿色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2
【原创】深圳市人大环保代表专业小组调研基地揭牌成立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围绕“四个千亿”计划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性视察。根据计划,下半年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将围绕《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情况监督性视察。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该委2022年重点提案选题申报目前有5个,其中一个是《关于促进我市科技旅游发展的建议》。
3
【原创】呼吁继续抓实抓细减税降费,深圳市政协就“四个千亿”计划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
东京奥运会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包括5个新增项目:攀岩、滑板、冲浪、空手道和棒垒球,其中棒垒球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度成为正式项目,其他四项是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后,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3日在日本东京开幕。本届东京奥运会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延期举行,在时隔五年后,奥运圣火将于23日晚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再度点燃。
4
第32届夏季奥运会将于23日在东京开幕
设立全国珠宝电商交易平台《方案》提出打造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方案》提出,支持医疗美容机构集团化发展,引导医疗美容医院、门诊部、诊所等机构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发展,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建设中国(深圳)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完善集保税商品会展、保税商品鉴定、保税研发设计、保税加工制造、保税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国际性珠宝玉石业务链条,设立全国珠宝电商交易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金珠宝品牌企业。
5
【原创】能逛的地方大了,可买的东西多了!深圳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