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五一假期出游嫌人多?去深圳音乐厅欣赏公益音乐会吧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通讯员 苏昊陈

来到暮春孟夏时节,深圳音乐厅两大公益演出品牌——“音乐下午茶美丽星期天将在5月献上5场精心策划的公益演出,让观众在假日和周末都可以享受到精彩的音乐演出。

据了解,5月的美丽星期天可谓中西结合,既有以声乐和民乐展现传统文化之美的中国古典艺术歌曲音乐会,也有演绎西方古典音乐的室内乐音乐会,还特别邀请了知名古典音乐评论家王纪宴带来以纪念马勒逝世110周年为主题的音乐讲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市民提供节假日的好去处。

五一假期期间,市民可于52日在深圳音乐厅欣赏到听见·诗词的声音”——中国古典艺术歌曲音乐会。

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流传至今,意义深远,值得细细品味。以诗谱曲的艺术作品能够将传统文化中的诗歌和民乐这两大元素完美结合,二者相得益彰,迸发出独特的魅力。

这场中国古典艺术歌曲音乐会由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教师黄熙殷、深圳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师苏牧演唱,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钢琴艺术指导闾瑾以及深圳艺术学校民乐学科的专业教师杨莹莹、廖慧娟、赖俐汕、吴炫炫分别担任钢琴、琵琶、古筝、阮、扬琴的演奏,共同带来《大江东去》《水调歌头》《春江花月夜》《梅花三弄》《阳关三叠》等作品,呈现一场古风古韵的传统音乐盛会。

△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教师黄熙殷

△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钢琴艺术指导闾瑾

△深圳艺术学校民乐学科教师廖慧娟

马勒的音乐以博大深奥著称,因此有不少音乐爱好者对马勒的交响曲敬而远之。实际上,马勒的作品中不乏有让听众倍感亲切的篇章。

今年恰逢马勒逝世110周年,516日的美丽星期天特别邀请了古典音乐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音乐学者王纪宴,与观众畅聊马勒的作品——

从被命名为巨人交响诗的《第一交响曲》,到被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交响曲之一的《第三交响曲》,再到音乐语言跌宕起伏的《第五交响曲》,无一不在展现着马勒作品中宽广的包容性,这也使得他的作品给人留下复杂难懂的印象。

王纪宴对西方音乐史、演奏实践及歌剧史颇有研究和心得,相信可以与观众一同深入地探讨作品的内涵,带领观众更好地理解马勒的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音乐学者王纪宴

523日,来自辛视界室内乐团的年轻演奏家们将献演一场独具春日气息的美丽星期天音乐会。

辛视界室内乐团汇集了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在读博士徐起、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小提琴硕士张宇志、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硕士朱亮、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中提琴演奏硕士丘伊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雅各音乐学院低音提琴硕士王砥、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博士林浩力、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的青年大提琴演奏家林耿铭与青年钢琴家张茗威等来自世界各地专业音乐学院的青年音乐家们,旨在以全新的视角为新一代音乐爱好者带来与众不同的艺术体验。

他们将演绎贝多芬《F大调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春天》、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之》以及原创曲目《春天的希望》等作品,用讲演结合的室内乐演奏形式,让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中领略不一样的西方古典乐。

△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在读博士徐起

△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硕士朱亮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雅各音乐学院低音提琴硕士王砥

△青年大提琴演奏家林耿铭

5月的音乐下午茶将继续为市民朋友带来两场轻松的音乐会。

515日,来自郎朗音乐世界的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音乐硕士周扬、俄罗斯格林卡新西伯利亚国立音乐学院博士瓦伦天娜·乌拉索娃,将携手优秀学员们共同献上一场华丽的钢琴音乐会,献演德彪西、贝多芬、海顿、肖邦、李斯特等作曲家的经典曲目。

△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音乐硕士周扬

俄罗斯格林卡新西伯利亚国立音乐学院博士瓦伦天娜·乌拉索娃

522日,由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长笛首席于庆瀚、旅瑞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杨鑫领衔的鈊乐于声室内乐音乐会即将上演。长笛婉转的韵律与优雅的歌声融合,既有中国作品黄自《思乡》、王建中《彩云追月》、舒楠《灯火里的中国》,也有维瓦尔第《你将看到我的内心》、斯美塔那《我的祖国》、舒伯特《三重奏浪漫曲》,将东西方的浪漫柔情娓娓道来。

△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长笛首席于庆瀚

△旅瑞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杨鑫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晋级选手将代表深圳参加广东省第14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
1
【原创】“百歌颂中华”深圳选拔赛,5支合唱团、7名歌手今晚决赛
△孙越节目预告片△“围龙大侠队”VS“三厨鼎立队”梅州“围龙大侠队”的三位大厨在上周比赛获胜后压力倍增,为了商量出本周烹饪方案,他们自嘲“还没吵出结果”。“湛江美食顶呱呱,包你试过爱上它”,高飞师傅不遗余力地为家乡美食特产打call,除了构建对当地优质农产品的直销机制,助力乡村振兴,还将白鲳鱼、湛江鸡等特色食材带上节目进行展示。“点睛”主题有创意,风味食材给厨神战队出了难题,谁顶住压力,在擂台笑到最后。
2
【原创】孙越、曹曦文加盟“赏味团”,国宴大厨携湛江美食来攻擂
晋级选手将代表深圳参加广东省第14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
3
【原创】“百歌颂中华”深圳选拔赛,5支合唱团、7名歌手今晚决赛
“刘再复悟读红楼梦”系列五卷本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大学者晚年必读红楼?听听刘再复怎么解
五在考证中,一个最有意思的发现是,“与君剪烛夜烹茶”印的款识中所提与赵之谦订有“金石交”的这个“少云仁兄”,也就是万青选,竟然就是周恩来总理的外祖父。对万青选,赵之谦又是送印,又是赠书法作品,还在其收藏的金石拓片上精心题跋。显然,包括万青选在内的这五位“少云”中,在1862年之前,与赵之谦可能有金石翰墨情缘的仅陆勋和万青选两人。
5
【原创】万事如艺│周恩来VS赵之谦:一段似幻实真的金石缘
二是提高站位讲担当,龙华将以都市核心区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数字龙华建设,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和智慧治理示范区,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表示,接下来,福田将以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在福田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坚决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市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打造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突出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瞄准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全力抓好经济发展、城区治理、民生保障、改革创新、党的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把市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福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生动实践。参会的深圳各区区委(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纷纷结合实际,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深圳发展新局面,畅谈心得体会和工作举措。
1
各区区委书记热议党代会报告,争当改革者奋斗者冲锋者领跑者
锐气是共产党人敢于面对困难,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强锐气就是要与不思进取和不思开拓的暮气作斗争。深化改革就是要保持一股锐气、一股冲劲。
2
【原创】激扬“四气”系列评论之一|新一轮“精彩演绎”更须激扬改革锐气
“深圳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已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公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体系,将有效打破基础科研与产业转化‘两张皮’现象,助力科研经济发展。”在傅雄飞看来,通过建立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机制,发力基础研究,鼓励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建立起产业技术联盟,将企业需求与科研团队技术攻关相结合,并设立天使引导基金,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从顶层设计上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的协同创新,最终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王茹还透露,未来光明区将从四个方面发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一是强化科技的基础研究,光明科学城聚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空间集聚、学科聚集、开放共享的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3
【原创】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云采访”②| 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党代表这么说!
与会人员建议,完善相应的法治体系,为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法律保障。他建议结合规划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法,列入碳中和制度安排,同时考虑修订煤炭法、电力法、可再生能源法等相关法律,为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法律保障。程立峰委员提出,把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工业领域节能降耗作为重中之重。
4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为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法律保障
在聚焦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上,深圳人要以更大的锐气勇气“杀出一条血路”。锐气是勇气也是智慧,攻坚克难就是要向锐意改革要智慧要方案。本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
5
【原创】激扬“四气”系列评论之一 | “双区”叠加更须保持改革锐气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