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各区区委书记热议党代会报告,争当改革者奋斗者冲锋者领跑者
来源:
编辑:杨晚霞

4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王伟中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报告。参会的深圳各区区委(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纷纷结合实际,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深圳发展新局面,畅谈心得体会和工作举措。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党代会定下的目标和发展路径,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为深圳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福田区

“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结构清晰、内容全面、文风朴实,读来提神振气、催人奋进,为基层抓好改革发展的任务落实,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操作指南。”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表示,接下来,福田将以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在福田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坚决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市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打造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突出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瞄准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全力抓好经济发展、城区治理、民生保障、改革创新、党的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把市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福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生动实践。

罗湖区

“听完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感自豪。”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报告是一篇在新时代引领全市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好报告。罗湖区委将迅速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一是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罗湖商贸大区和口岸城区优势,全力打造服务湾区、辐射全国、链接内外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二是高质量推进“双区”建设。全面提速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打造深港社会协同试验区。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抢抓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加快罗湖首批10项改革举措落地,用改革的手段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1+4+2”现代产业体系。四是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把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

盐田区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谈到,市党代会报告让我们倍受鼓舞、倍增干劲。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市委坚定扛起新时代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未来5年,是“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完成首个阶段目标的关键时期,是深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个五年”,市委因势而谋、乘势而上,科学确定了奋斗目标、工作原则、部署要求,必将引领深圳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盐田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精准聚焦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全力做好盐田港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两篇文章,加快建设各具特色、支撑有力的“六大引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有效路径。

南山区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表示,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高屋建瓴定战略,脚踏实地抓落实。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南山区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将南山放在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特别是要举全区之力助力高质量推进前海开发开放,助力深港在政策对接、产业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要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主导战略,以鹏城实验室及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为主抓手,助力我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要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先行先试,如进一步深化和推进集体土地利用新路径,努力构建“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以“站城一体”思路在西丽高铁枢纽探索土地整备模式和土地立体化分层供应改革等。

宝安区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说,报告是一个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总纲领”,是一份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推进“双区”建设的“动员令”。基层的核心价值就是实干。宝安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实干中展现宝安担当、作出宝安贡献。一是主动对接前海、服务前海,牢牢抓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扩区”重大机遇,携手助力前海共同打造深圳这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新中心。二是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构建“1+2+6”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三是着力提升宝安在区域城市群中的集聚整合、辐射带动能力,在深圳“西协”、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

龙岗区

“党代会报告高度概括了深圳上一个五年来的生动实践和优异成绩,深刻分析了新形势新使命。聆听报告之后,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表示,龙岗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突出重点、彰显特色,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未来5年,将是龙岗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5年。龙岗提出要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将大力实施“东进战略”,构建“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格局。要努力成为创新动力强劲、产业优势厚植、文化丰富多彩、资源配置均衡、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有力促进深圳东部发展能级提升、引领深圳东西两翼均衡发展,为“双区”建设和深圳都市圈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龙华区

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表示,报告处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谆谆教诲和深情嘱托,为实现2025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具体路径,催人奋进、振奋人心。龙华将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显现成效。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将市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贯彻到龙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提高站位讲担当,龙华将以都市核心区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数字龙华建设,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和智慧治理示范区,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提振作风讲实干,弘扬奋斗文化,争当改革者、奋斗者、冲锋者、领跑者,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坪山区

“党代会报告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好报告,体现了市委的高站位和高水平。”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报告政治上有担当,理论上有创新,落实上有办法,发展上有成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成绩斐然,体现了市委高超的驾驭全局能力。坪山将在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围绕“三个阶段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坪山的发展定位、目标方向。要在工作思路、落实措施上对标对表,高标准推动坪山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壮大“3+X”先进制造业集群,探索建设全新机制高等教育集群。要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上对标对表,持续擦亮“团结奋进、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作风务实”的“坪山形象”,奋力开创创新坪山建设新局面。

光明区

光明区委书记刘胜谈到,报告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引领人、更鼓舞人,充分彰显了践行“国之大者”的深圳担当,充分表明了勇当“第一方阵”的深圳信心。光明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和核心承载区,要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光明将滚动推进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落地建设,加快集聚一流装置、一流机构、一流平台、一流人才,深入探索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科学城建设、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同时,在夯实基础研究实力、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方面不断发力,着力打造以源头创新为引领、成果转化为特色、科产创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

大鹏新区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表示,报告站位高、总结实、目标清,充分体现了市委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强烈担当和抢抓新机、誓开新局的超凡魄力。下一步,大鹏新区将坚持“生态立区”。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持续加大生态产品供给和政策供给,加快打造EOD试点、GEP应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鲜明“大鹏品牌”,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大鹏经验”。推动“经济强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推动深圳国际生物谷、国际食品谷“双谷”规划建设;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前瞻布局海洋新兴产业,大力推动深圳海洋大学、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国家深海科考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着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

深汕特别合作区

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王延奎说,合作区将从三方面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一是迅速掀起全区学好用好讲好党代会报告精神的热潮,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实施好《深汕特别合作区总体规划纲要(2020—2035年)》,尽快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确保规划可操作、能落地、真见效。二是聚焦重大项目、土地整备、乡村振兴“三大攻坚”行动,推动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鹅埠先进制造聚集区、深汕湾机器人小镇、海洋智慧港等一批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尽快达产、尽快见效,加速建设具有湾区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的“都市乡村”“田园城市”,打造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市民康养度假的后花园。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素能提升、一线锤炼,不断建强干事创业队伍,夯实合作区发展根基。加快打造深圳产业体系拓展、城市功能延伸的新兴城区和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来源:读特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晋级选手将代表深圳参加广东省第14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
1
【原创】“百歌颂中华”深圳选拔赛,5支合唱团、7名歌手今晚决赛
“刘再复悟读红楼梦”系列五卷本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大学者晚年必读红楼?听听刘再复怎么解
五在考证中,一个最有意思的发现是,“与君剪烛夜烹茶”印的款识中所提与赵之谦订有“金石交”的这个“少云仁兄”,也就是万青选,竟然就是周恩来总理的外祖父。对万青选,赵之谦又是送印,又是赠书法作品,还在其收藏的金石拓片上精心题跋。显然,包括万青选在内的这五位“少云”中,在1862年之前,与赵之谦可能有金石翰墨情缘的仅陆勋和万青选两人。
3
【原创】万事如艺│周恩来VS赵之谦:一段似幻实真的金石缘
每个资产包经第三方专业评估和购买保险后,将会就项目与金融机构、上巿公司、机构投资者、家族基金等洽商并完成资产转换对接。Δ清乾隆天青釉双耳赏瓶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古陶瓷资产包证券化项目”的成功推出,对进一步提升中国古陶瓷艺术品的收藏、鉴赏、投资及古陶瓷艺术品的资产金融化管理、流通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二是经过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和保险公司承保,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可以确保收藏文物的确真确值。
4
【原创】文物可用于换股权 全球首个古陶瓷资产包证券化项目5月1日正式推出
此次展览由著名水彩画家周刚领衔,并提名邀请黄永生、邹亦农、冯鸣、张永、栗珊、林天喜6位水彩画家,共同展出了120幅水彩画作。△展览现场△本次展览领衔艺术家周刚接受采访作为中国水彩画领军人物,艺术家周刚几十年以来专注于水彩画的创新和研究,以矿工、园林等为题材,执着写生,探索水彩画的意象造型,在充分发挥水彩画“水性”的同时,以精准的细节塑造、凝练的留白,给人以力透纸背、深邃传神的真实感。△冯鸣作品△张永作品△栗珊作品△林天喜作品周刚介绍,这些艺术家的作品虽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但他们也有共同之处。
5
【原创】著名画家周刚领衔,七位水彩名家作品罗湖美术馆展出
锐气是共产党人敢于面对困难,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强锐气就是要与不思进取和不思开拓的暮气作斗争。深化改革就是要保持一股锐气、一股冲劲。
1
【原创】激扬“四气”系列评论之一|新一轮“精彩演绎”更须激扬改革锐气
“深圳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已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公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体系,将有效打破基础科研与产业转化‘两张皮’现象,助力科研经济发展。”在傅雄飞看来,通过建立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机制,发力基础研究,鼓励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建立起产业技术联盟,将企业需求与科研团队技术攻关相结合,并设立天使引导基金,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从顶层设计上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的协同创新,最终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王茹还透露,未来光明区将从四个方面发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一是强化科技的基础研究,光明科学城聚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空间集聚、学科聚集、开放共享的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2
【原创】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云采访”②| 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党代表这么说!
在聚焦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上,深圳人要以更大的锐气勇气“杀出一条血路”。锐气是勇气也是智慧,攻坚克难就是要向锐意改革要智慧要方案。本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
3
【原创】激扬“四气”系列评论之一 | “双区”叠加更须保持改革锐气
此前提到“双区”建设,更多是指代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而此次党代会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另一个“双区”概念——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引起了各界特别是专家的关注。对于报告首次提出的深圳经济特区与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概念,如何把这两块“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正像此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互为支撑、互促互进,必将充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
4
外眼看深圳第七次党代会,都在关注什么?
王雪委员(上图):借助基层管理力量强化监管王雪委员说,从深圳市交警局提供的数据来看,占道施工项目中,治水占19%,地铁占13%,景观提升占13%,燃气占13%,电力占10%,市政道路占8%,涉及多个部门,这就需要建立联席机制,搭建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和政协委员及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杨耕委员(上图):综合管廊建设还没有成网成片杨耕委员说,城市建设要以规划为龙头,特别是在涉及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坚持空间统筹,学习新加坡的先进做法,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大管廊,避免反复开挖。6位政协委员从强化施工项目统筹、做好源头规划协调、施工单位招投标资格与信用考核挂钩、实施项目施工全周期监管、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等角度,对优化占道施工治理工作提出了建议,并将界别群众的意见作了反映。
5
【原创】深圳市政协新品牌“深聊会”首秀:委员建议占道施工管理引入“路长制”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