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这些代表委员的民生建议,实在太太太接地气了!
来源:
编辑:陈旭

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防性侵教育应成为中小学生必修课;推出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手机;加强“空巢青年”心理健康建设……
针对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最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了不少特别“接地气”的意见建议。

▲资料图:3月1日,河北石家庄翟营大街小学,学生们开启新学期第一节课。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学生课业负担重怎么办?
现在少年儿童的课业负担不轻,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对作业、课程作出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认为,应当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厘清学校与家长的责任边界,推迟小学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相一致,让学生做完作业再回家。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认为,当前音乐、体育和美术等素质教育课程占比偏低是各级学校面临的实际问题。因此义务教育阶段不应再将英语等外语课程设为与语文、数学同等的主课,应增加素质教育课程占比。
性侵未成年人怎么防?
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首次写入了“性教育”一词。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认为,应该将防止拐卖及防止儿童被性侵纳入九年义务教育体系,组织专家根据案例制定教材,作为中小学生在校学习的必修课。
光让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还不够。全国政协委员、律师刘红宇表示,对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要通过网络手段、技术手段提高惩治、打击和防范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称,现在刑事附带民事的赔偿只有经济损失,不包括精神损失。今后应该把精神损害赔偿也纳入到这一赔偿中,让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维护。

▲资料图:2月23日,广西隆安县东信村“爸妈食堂”内,老人们排队取餐。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如何最大程度便利“银发族”?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应当鼓励企业推出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医院、车站、社区等公共服务部门不要“一刀切”地关闭人工窗口,而要保留实体咨询、现场指引、人工服务等项目,为老年人提供方便。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应该推动各级公共数字平台和服务体系完成“适老化改造”,优先解决老人网上预约、交通出行、智能扫码等高频服务事项。他还表示,应该鼓励社区、居委会、老年大学、老年协会等为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提供培训和辅导。
除了“数字鸿沟”等新问题,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老麻烦”也亟待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表示,应该尽快建立老年科,给可能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提供就诊“绿色通道”,使其在一个科室就能得到诊疗,不用楼上楼下跑很多地方。
带孩子那点事,谁来帮忙?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建议,应该酌情推出夫妻共用产假制度,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减轻女性及其家庭在生育、养育、教育全环节上的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认为,应当发展家庭互助式托育服务,由具有示范作用的托育机构组织具有托育技能的创业者,以民居为场所来提供托育服务,这样既能解决托育难题,又能创造就业岗位。

▲资料图:南京志愿者街头“求拥抱”,呼吁关爱抑郁症患者。泱波 摄
心理健康,谁来守护?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副校长李小琴指出,调查显示中国抑郁症发病率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全国抑郁症患者超9500万,成为心理健康问题“重灾区”之一。但现在抑郁症尚未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心理咨询更未能进入医保范围。
李小琴建议,今后应将抑郁症防治纳入工会职工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体检项目中增加抑郁症筛查项目。此外,应细化社会保障措施,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称,当前“空巢青年”中出现身心问题的人群正在增加,应加强“空巢青年”心理健康建设,推动“空巢青年”向“筑巢青年”转变。
盛饭和肉的碗,怎么才能端得牢?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中国在生猪养殖方面与西方的最大差距,就是对育种重视不足,资金投入不够,导致育种相对落后。今后要像重视芯片一样重视生猪育种,打造中国自己的育种体系。此外,还应针对养猪大户实施准入机制,不能“有钱就随便养”,以此减缓“猪周期”波动。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李云才建议,应该编制种业发展规划和振兴行动计划,突出解决种源“卡脖子”技术,补短板强弱项。
他认为,应当重点鼓励重大专项原始创新,按照种源“卡脖子”技术分项分题实行“揭榜式”技术攻关,鼓励深度合作,打造中国的种业“航母”。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现在觉得除了体力,脑力,也就是智商更加是硬伤啊。后来量杯丢了,就不会做饭了。我跟西柚之间类似。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自己给自己下的套
孝庄太后力劝康熙谨慎从事,对强敌吴三桂,她做了精准的分析:吴三桂有将帅之才,虎狼之心,深险难测,恩怨必报,目前朝廷已重症缠身,不可急攻,只能缓治,上善之策是逐年削兵,化险为安。”宫外厮杀声声,孝庄安抚好康熙的情绪后,又对守城的士兵鼓舞士气,说撤藩是她的意思,天大的事有她顶着,在祖母的支持下,康熙历经五载终于取得了撤三藩的胜利。国难当头,康熙颓废的表现,令孝庄太后再次勃然大怒,她告诫康熙:“不要学你父皇顺治败于自个儿的心魔弃天下而去,要学列祖列宗,学你的皇祖母孝庄,天塌地陷,岿然不动,日月星辰,唯我独尊。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先打败自己
韭菜齐根割下后,随手往韭菜根蔸部撒上一把草木灰。黄澄澄的鸡蛋配上翠绿的韭菜,看着就食欲大增。这么一小把韭菜只能用来炒鸡蛋,土灶加柴,锅热以后倒入菜油,再倒入打散的土鸡蛋,快出锅时,再投入韭菜,稍拨动几下就可以出锅装盘。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不负新春韭
身体的衰老,疾病的缠绕,病痛的折磨,往往是很多人最容易忽视的。当谈论身体的衰老与疾病时,很少看到面色凝重的人,因为他们轻描淡写谈论的,往往是发生在他人身体上的事情。这些年来,我更明白了疾病其实是生命的一部分,衰老是生命的必经之路,正视它,面对它,与它抗争搏斗也与它和解妥协。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亲爱的身体
文化类节目2021年呈现强劲势头,多个节目的集中爆发,迎来新高潮。
5
【原创】文化节目为什么越来越好看?内容创新、科技加持都少不了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当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1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在立法推进工作中,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特别是用好经济特区立法的创新变通功能,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随着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各领域立法需求越来越迫切,立法任务也越来越繁重。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3月4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实施工作推进会,部署今年立法工作,以推动年度立法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2
【原创】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度立法计划实施推进会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当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3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建议,高考时间微调到6月的第一个周末
4
全国政协委员吴仁彪:建议高考调至6月首个周末
如果说当年创办深圳经济特区,是为了以非均衡发展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完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那么今天在市场经济已取得长足发展的深圳,创办以深港直接合作为先导的前海经济合作区,从根本上说则是要以制度创新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学习、培育、创造符合市场经济成长的国际制度环境,从而真正推动中国社会深化改革与更高水平开放,冲破制度约束,大踏步地向前迈进。“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实施,又率先体现、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而以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的形成与推广,以制度创新的力量推动中国深化改革的进程,这又是深圳所承担的国家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要求深圳要全力贯彻中央有关“十四五”改革决策部署,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率先基本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经济、民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8大方面的改革任务,以率先改革的步伐,推进中国深化改革的进程。
5
4个会议1个声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