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不负新春韭
来源:
编辑:陈旭


江初昕
“正月葱,二月韭。”立春过后,韭菜宛如青春小旦,婉约登场。这天,母亲从菜地里后来,手里头拿着一把嫩嫩的韭菜回来,说,近段时间温度高,开春得早,地里的韭菜也都一个劲地往地上窜,割了一把回来尝尝鲜。初春刚长出泥土的韭菜看起来貌不起眼,短小矮矬,连下面的根部也还是牙白色,韭菜的叶子顶端还有一小部分烂叶,边上也被腐叶包裹着,看起来一副披头散发的样子,实在是其貌不扬。
外头太阳正好,母亲拿了一把小板凳坐在太阳下理韭菜,将韭菜抓在手里,根蔸部往水泥台阶上轻轻掼几下,根部的泥巴掉了一部分,再用五指作齿耙状,挠去上面的腐叶,掐去叶梢上的烂叶就可以了。很快,韭菜外面的腐衣退去,便露出水嫩玉色的根部来,叶子也变得青绿可爱,显得娇翠欲滴了。这么一小把韭菜只能用来炒鸡蛋,土灶加柴,锅热以后倒入菜油,再倒入打散的土鸡蛋,快出锅时,再投入韭菜,稍拨动几下就可以出锅装盘。黄澄澄的鸡蛋配上翠绿的韭菜,看着就食欲大增。刚上桌,就成为众矢之的,七八双筷子齐往韭菜盘子里夹,很快就盘底朝天了,就连盘子里的残汤也不放过。
连晴几日,温度不断攀升,地里的韭菜仿佛得到了什么召唤似的,齐刷刷钻出了地面。母亲一手握把菜刀,一手拎个灰桶去割韭菜了。韭菜齐根割下后,随手往韭菜根蔸部撒上一把草木灰。如此,韭菜就不会伤了元气,很快就会长出第二茬来。
又嫩又多的韭菜当然是要包米饺吃的。包米饺的粉皮是用艾叶和米粉掺和在一起,揉成翠绿的粉团。韭菜择好洗净后,切成细末,和剁成细丁五花肉搅拌在一起,就可以包米饺了。蒸熟出锅的米饺油光透亮,碧绿清新。迫不及待抓起一个刚出锅的米饺,米粉在艾叶的包裹下,软糯弹性,劲道十足。最为关键是馅料的鲜美,鲜嫩韭菜浓烈的香味渗透到粉皮里,在五花肉的滋润下,格外鲜香可口。咬上一小口,面皮的劲道,韭菜的鲜香瞬间充斥于口舌之间,叫人胃口顿开,酣畅淋漓。
对于开春的韭菜,唐代杜甫就曾写诗道:“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老友来访,冒雨下地割新嫩韭菜来款待老友,可谓情谊深厚。曹雪芹在《红楼梦》第十八回中也写过春韭:“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
民间俗话也说:“头茬韭,谢花藕。”头茬韭菜积蓄了整个冬天的养分,长出来的叶片肥厚,吃起来清香甜脆,口感最好。鲜嫩的韭菜洋溢出诱人的韭香味,是开春难得的时令鲜蔬。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解密Instagram:一款拍照软件如何改变社交》
1
【原创】读创读书|从拍照软件到社交“利器”:Instagram如何兴起?
身体的衰老,疾病的缠绕,病痛的折磨,往往是很多人最容易忽视的。当谈论身体的衰老与疾病时,很少看到面色凝重的人,因为他们轻描淡写谈论的,往往是发生在他人身体上的事情。这些年来,我更明白了疾病其实是生命的一部分,衰老是生命的必经之路,正视它,面对它,与它抗争搏斗也与它和解妥协。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亲爱的身体
文化类节目2021年呈现强劲势头,多个节目的集中爆发,迎来新高潮。
3
【原创】文化节目为什么越来越好看?内容创新、科技加持都少不了
3月3日,由陈道明担任总策划,黄渤监制的抗疫电影《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武汉正式开机。”“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总有一个人会为你负重前行”,开机现场宋小宝、潘斌龙、郑罗茜一同亲手写下了春天寄语,象征着2021年的全新启程。据悉,电影取材于真实事迹,力求在改编中融入更多的美好瞬间,在观众重温艰难时光的同时,发现平凡生活中的闪光点,治愈疫情后的心理伤痛。
4
电影《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开机,总策划陈道明、监制黄渤
深圳书城中心城实业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复查审核,继续保留 " 全国文明单位 " 荣誉称号。
5
【原创】再获殊荣,深圳书城中心城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当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1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建议,高考时间微调到6月的第一个周末
2
全国政协委员吴仁彪:建议高考调至6月首个周末
如果说当年创办深圳经济特区,是为了以非均衡发展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完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那么今天在市场经济已取得长足发展的深圳,创办以深港直接合作为先导的前海经济合作区,从根本上说则是要以制度创新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学习、培育、创造符合市场经济成长的国际制度环境,从而真正推动中国社会深化改革与更高水平开放,冲破制度约束,大踏步地向前迈进。“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实施,又率先体现、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而以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的形成与推广,以制度创新的力量推动中国深化改革的进程,这又是深圳所承担的国家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要求深圳要全力贯彻中央有关“十四五”改革决策部署,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率先基本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经济、民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8大方面的改革任务,以率先改革的步伐,推进中国深化改革的进程。
3
4个会议1个声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田北辰表示,开通内地版支付宝、微信支付及微信公众号,需要内地电话号码等数据,开户不易。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今年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多项建议,其中,他建议尽快落实相关规划方案,将港铁东铁线罗湖站北延过深圳河,便利港人来往内地与香港,以及在内地生活或工作。因此,他建议从速落实2019年提出的罗湖站新规划方案,促成深圳与特区政府及港铁公司合作,将港铁东铁线罗湖站北延过深圳河,以便利跨境交通。
4
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尽快实现港铁东铁线罗湖站北延
多位商界人士表示,香港现行选举制度还不能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多位商界人士认为,香港的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里,才能有效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安全。他们呼吁,特区政府应抓紧完善选举制度,为实现“爱国者治港”提供重要保障。
5
香港工商界: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