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亲爱的身体
来源:
编辑:陈旭


李晓
一个人的一生,最忠实于自己的,是身体,它是时间的盛大容器,盛放着我们悲欣交集的人生。
在时间这个容器里,有岁月风霜的洗礼,也有油盐酱醋的浸染。在岁月的长藤上,一个风中摇晃的鲜嫩小瓜风干枯萎,这就是生活的真相。我们的身体,在一天一天走向衰老的日落中。
身体的衰老,疾病的缠绕,病痛的折磨,往往是很多人最容易忽视的。当谈论身体的衰老与疾病时,很少看到面色凝重的人,因为他们轻描淡写谈论的,往往是发生在他人身体上的事情。
不过我对身体疾病的感同身受,这些年来还是亲人的样子触动了疼痛的心。前不久我母亲住院,有天病痛之中她用微弱的声音,对我说了一串数字,后来才明白那是母亲告诉我家里存折上的密码数字,母亲担心自己挺不过去了,提前把她省吃俭用一趟一趟跑银行攒下的银行存折密码对我做了托付。我父亲患严重的痛风症以后,一旦发作,疼得龇牙咧嘴,面部表情变形得都认不出来了。有次父亲虚弱至极,呻吟出声:“这样活着有啥意思啊。”还有一次,父亲准备去外面餐馆吃饭,主要目的就是见见他的一个老朋友。父亲是一个好面子的人,他不能像平时在家一样随便趿拉着一双软布拖鞋,他让我母亲从鞋柜里找出一双皮鞋,擦亮后准备穿上,由于脚关节红肿疼痛,反反复复穿了几次都没穿上,只见父亲带着哭腔,歪着嘴哼出声:“唉,我真没用了,一双鞋也穿不上了。”
翻看家里老照片,见老照片里往日目光炯炯威风凛凛的父亲,与眼前遭受病痛折磨垂下忧伤头颅的父亲,始终无法重叠在一起。时光的转动,从来没有因为我的深情而在原地等我。
那些从医院出来的人,好比坐上了一列轰鸣的火车,穿过长长的隧洞后,看见了明亮的天空,长空之下,大口大口呼吸,有一种重返人间的踏实美好。还有什么,比身体的健康更让人感到踏实安宁?
青春迸发旺盛荷尔蒙激素的那些年,我无节制地透支着对身体的消费,狂乐狂欢饕餮酒宴豪言壮语无所畏惧。人到中年,我也每年到医院对身体器官进行逐一体检,肝、肾、肺、血液骨骼、心脏脾胃……我明白,对身体器官的消费也得小心翼翼了,尊崇自然也得适当锻炼,锻炼也得讲究科学不得粗暴蛮横。
这些年来,我更明白了疾病其实是生命的一部分,衰老是生命的必经之路,正视它,面对它,与它抗争搏斗也与它和解妥协。有了这样的豁然豁达,理应向我们亲爱的身体表达诚恳致敬,致敬身体的每一个器官,它是我们生命的代言,伴随着我们对这个世界最真切的感受,伴随着我们穿云破雾的旅行,走过迢迢山河最终归宿安然如梦的港湾,致敬我们一生一世美好的生命。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解密Instagram:一款拍照软件如何改变社交》
1
【原创】读创读书|从拍照软件到社交“利器”:Instagram如何兴起?
文化类节目2021年呈现强劲势头,多个节目的集中爆发,迎来新高潮。
2
【原创】文化节目为什么越来越好看?内容创新、科技加持都少不了
3月3日,由陈道明担任总策划,黄渤监制的抗疫电影《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武汉正式开机。”“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总有一个人会为你负重前行”,开机现场宋小宝、潘斌龙、郑罗茜一同亲手写下了春天寄语,象征着2021年的全新启程。据悉,电影取材于真实事迹,力求在改编中融入更多的美好瞬间,在观众重温艰难时光的同时,发现平凡生活中的闪光点,治愈疫情后的心理伤痛。
3
电影《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开机,总策划陈道明、监制黄渤
深圳书城中心城实业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复查审核,继续保留 " 全国文明单位 " 荣誉称号。
4
【原创】再获殊荣,深圳书城中心城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近日,深圳图书馆 2020 年度总借阅数据出炉。2020 年,深图图书总借阅人次 682783,总借阅册次 2300086。
5
【原创】《皮囊》等入选, 深图2020借阅榜6本热门图书出炉!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当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1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建议,高考时间微调到6月的第一个周末
2
全国政协委员吴仁彪:建议高考调至6月首个周末
如果说当年创办深圳经济特区,是为了以非均衡发展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完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那么今天在市场经济已取得长足发展的深圳,创办以深港直接合作为先导的前海经济合作区,从根本上说则是要以制度创新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学习、培育、创造符合市场经济成长的国际制度环境,从而真正推动中国社会深化改革与更高水平开放,冲破制度约束,大踏步地向前迈进。“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实施,又率先体现、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而以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的形成与推广,以制度创新的力量推动中国深化改革的进程,这又是深圳所承担的国家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要求深圳要全力贯彻中央有关“十四五”改革决策部署,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率先基本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经济、民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8大方面的改革任务,以率先改革的步伐,推进中国深化改革的进程。
3
4个会议1个声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田北辰表示,开通内地版支付宝、微信支付及微信公众号,需要内地电话号码等数据,开户不易。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今年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多项建议,其中,他建议尽快落实相关规划方案,将港铁东铁线罗湖站北延过深圳河,便利港人来往内地与香港,以及在内地生活或工作。因此,他建议从速落实2019年提出的罗湖站新规划方案,促成深圳与特区政府及港铁公司合作,将港铁东铁线罗湖站北延过深圳河,以便利跨境交通。
4
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尽快实现港铁东铁线罗湖站北延
多位商界人士表示,香港现行选举制度还不能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多位商界人士认为,香港的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里,才能有效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安全。他们呼吁,特区政府应抓紧完善选举制度,为实现“爱国者治港”提供重要保障。
5
香港工商界: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