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④ | 重装《红楼梦》
来源:
编辑:陈旭

夏和顺
北京琉璃厂,又称厂甸。辽代为海王村旧址,元代曾在此设官窑烧制御用琉璃瓦。清代中叶起,每逢科举会试,文人雅士常聚集于此,商贾之家亦开铺设摊,以书铺为最,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等次之,俨然京都文化中心。乾隆年间开馆修订四库全书,益显繁荣;民国以降更是充当文化古城资料室、图书馆和研究所等角色,为繁荣学术文化助益良多。数百年间,有关琉璃厂的故事多不胜数,笔者不揣浅陋,缀拾撰写成篇,以飨读者,并就正于方家。

△胡适题重装程甲本《红楼梦》
1929年5月24日凌晨4时,几乎通宵达旦工作的胡适在其珍藏的《红楼梦》程甲本上题跋:“《红楼梦》的版本之学可算是我提倡出来的。我先得程乙本,始知尚有程甲本,程甲本很难得,马幼渔先生藏有此本,今年他慨然赠送给我,我欢喜极了,故托北京松筠阁重加装镶,并记于此。胡适。十八、五、廿四晨四时。”
估计此本刚刚重新装镶而成,胡适喜悦之情跃然纸上。
胡适有新红学开山始祖之称,所谓程甲本、程乙本、甲戌本均由其命名。

△程甲本《红楼梦》序
乾隆五十六年(1791),程伟元和高鹗将《红楼梦》前80回与后40回合成完整故事,以木活字排印出来,定名《新镌全部绣像红楼梦》,此为程甲本,是小说文本脱离抄本体系成为刻本流传之始,是目前通行《红楼梦》出版物的祖本。胡适另藏有东观阁本,是程甲本早期翻刻本之一,也是流传最早的带批注翻刻本,在《红楼梦》版本史和传播史上也占有特殊地位。
所谓程乙本,是乾隆五十七年(1792)程伟元萃文书屋重印《新镌全部绣像红楼梦》,与程甲本版式、插图完全一样,文字有较大差异,而且增加程伟元、高鹗联合署名的引言。
此本购自何时何处,胡适并未详加说明,出自琉璃厂也未可知。1927年11月14日,他在《重印乾隆壬子本红楼梦序》中说:“从前汪原放先生标点《红楼梦》时,他用的是道光壬辰(1832)刻本。他不知道我藏有乾隆壬子(1792)的程伟元第二次排本。现在他决计用我的藏本做底本,重新标点排印。这件事在营业上是一件大牺牲,原放这种研究的精神是我很敬爱的,故我愿意给他做这篇新序。”
胡适最为重视的《红楼梦》版本为乾隆甲戌本,又称脂残本,乾隆十九年(1754)抄本。存十六回:1—8回、13—16回、25—28回,共4册。每半叶12行,行18字。甲戌本在现存各抄本中最早,最接近曹雪芹原稿原貌,由晚清大兴刘位坦得于京中打鼓担中,其子刘铨福于同治二年(1862)、七年(1867)作跋。1927年夏此本出现于上海,胡适以重价购得,视为秘本,轻易不肯示人。1948年底胡适离开北平时随身携带,赴美后寄藏于康乃尔大学图书馆,后被上海博物馆购藏。
程甲本《红楼梦》在松筠阁重装,也是此本与琉璃厂的一段缘分。松筠阁创办于清光绪年间,原设地藏庵内,后迁琉璃厂。店主刘际唐字盛虞,衡水人。刘际唐去世后交长子殿文继续经营。松筠阁原以线装古籍为主业,兼营装订图书。容庚1931年3月22日日记中也有记载:“在松筠阁购《史学丛书》,三元;《方志稿》,三元二角。”抗战爆发北平沦陷后,古籍生意惨淡,刘殿文另辟蹊径,将松筠阁转为经营杂志为主。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时代在呼唤配得上这个时代的中国大剧,也在呼唤新一代的宋运辉、马得福。
1
时代在呼唤中国大剧
时代在呼唤配得上这个时代的中国大剧,也在呼唤新一代的宋运辉、马得福。
2
时代在呼唤中国大剧
背靠阿里巴巴集团的虾米音乐,与涵盖QQ音乐、酷我、酷狗音乐的腾讯系,及网易云音乐曾被看做三大数字音乐平台。之后的两年里,阿里音乐、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网易云音乐三大平台在国家版权局的促成下,达成了大范围的转授权。经过一段时间的“混战”,由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组成的阿里音乐,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网易云音乐等互相达成转授权的平台阵营形成“双锋对决”。
3
虾米音乐何以黯然离场?
《中国》以全新的方式带领观众挖掘对今日中国具有深远影响的人与事
4
《中国》:跨越千年的中国故事
22日晚,谭盾执棒,深交奏响“超越250年的东西音乐对话”音乐会。
5
【原创】谭盾与贝多芬的对话!两部三重协奏曲跨越250年同台奏响
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鼓励其与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在复信中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长期艰苦努力。希望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1
习近平主席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
访问印尼期间,王毅还同蕾特诺外长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会见印尼政府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当地时间1月13日,印尼总统佐科在雅加达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佐科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2
印尼总统佐科会见王毅
01安全第一保温试吃留样严谨细致上午10点30分,载着深圳小学近500名学生午餐的送餐车开进了学校,学校家委会副会长朱建峰和其他家长义工一起,帮忙将饭菜从车上卸下来。”至于深圳小学,学校还成立了由老师、家长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对送餐的企业进行遴选。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共有70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校区)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占全市学校96%,共接纳学生50.2万人。
3
孩子们在学校睡得香吃得好么,小政去看了看
玛特劳伊说,共同抗击疫情使得匈中友谊更加深厚,愿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王晨说,习近平主席和欧尔班总理共同宣布的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过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3日在京与匈牙利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举行视频会晤。
4
王晨与匈牙利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举行视频会晤
有专家表示,韩国若想打破如今的胶着局面,应将工作重点放在恢复朝美对话和韩朝对话方面。韩联社援引韩国专家观点称,朝鲜劳动党八大实际上向韩美两国敞开对话的大门,具有“刚中带柔”的特点。来源:中国新闻网审读:喻方华。
5
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 金正恩做纲领性总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