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见证湾区金融科技标杆力量,第二届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通讯员 陈健慧 曾韵

科技赋能金融,领航湾区未来!
过去的2020年是跌宕起伏、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的影响让全世界所有人的生活面临挑战,而深圳金融科技产业逆风而上,在线开展业务,支撑金融服务不中断,凸显金融科技价值。在9月份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深圳列全球第九位,并在“金融科技中心”分项排名中列全球第五。
2021年1月13日,在跨越寒冬、迎接春天之际,第二届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在深圳福田隆重举行。深圳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代表汇聚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共同见证湾区金融科技标杆力量!
现场还发布了由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编撰的《引领湾区创新赋能金融未来——2020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蓝皮书》,旨在宣传推介香蜜湖获奖单位和获奖项目,也为业界开展金融创新提供可借鉴的实践成果。


深圳市地方金融局局长何杰(右一)、福田区区长黄伟(左一)为卓越项目奖获奖单位颁奖。


金融科技价值凸显
市区联动多措并举共发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疫情期间,在线开展业务、远程办公支撑着金融服务不中断,金融科技价值得以凸显。
会上,福田区区长黄伟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福田经济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其中金融业发挥了支柱作用,凸显出抗冲击性、稳健性和进取性。福田区多措并举支持金融科技发展,包括出台一批重大政策、落成一批重大空间载体、汇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落户一批重点持牌机构等,金融科技生态愈加完善。黄伟表示,2021年是福田区新三十年的开局之年,福田将继续发挥金融强区的战略优势,抢抓全球金融科技加速发展机遇,全方位推动金融要素再集聚、金融科技再创新、金融活力再激发,助力金融科技企业从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榜上有名”走向“世界有名”。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致辞中表示深圳金融业锐意进取,始终保持强劲的创新动力,创造了国内金融领域超百项“第一”,市、区两级政府每年准备1200万元进行金融科技应用成果评奖。他提到,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数字经济和绿色产业作为重要的新兴产业,未来将成为中国与发达国家并跑、甚至领跑的“两大引擎”。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二者都强调金融与技术的融合发展,结合深圳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他认为,一是要进一步优化金融科技创新奖项评审;二是持续加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将全球首个金融科技人才培育项目——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做深做细;三是不断深化“香蜜湖奖”的品牌效应;四是积极推动金融科技治理。

共同聚焦荣誉时刻
见证金融科技标杆力量


香蜜湖奖是福田区为营造金融科技创新氛围,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产品、项目等落地而设立,至今已成功开展两届,在业内产生了广泛影响力。为加大鼓励创新力度,第二届香蜜湖奖奖金增至600万元,以严格的标准开展评选,近百项目参与申报,最终22个获奖项目(单位)脱颖而出。本次获奖项目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代表着大湾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成就,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标杆示范价值。
会上,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复审专家组组长、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总裁廖亚滨揭秘了各项目获奖理由。会议对22个获奖项目及单位进行颁奖,获奖单位涵盖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招商银行、平安证券、平安人寿等头部金融机构,也囊括华锐金融技术、杉岩数据、海云天等新晋金融科技企业。其中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全球首个自主可控基于云架构平台的信用卡核心系统”摘得卓越项目奖桂冠,撬动了金融科技核心技术国产化的新局面。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张明、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平安证券首席信息官张朝晖、招商银行数据中心总经理贾俊刚、安信证券信息技术总监许彦冰、杉岩数据总经理陈坚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发表获奖感言,他们对福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未来将会继续探索金融科技发展,增强创新动力与实力,为深圳市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音乐剧《当爱已成往事》15日、16日在深圳保利剧院两天连演三场。
1
【原创】来听李宗盛吧!让这台音乐剧中的梦想和爱温暖经年后的你
刘若英推出单曲《黄金年代》,全新专辑也将于年内发行。
2
【原创】刘若英推出新歌,诠释不同年龄的女性都可以处于黄金年代
一件件国宝背后,是一代代历史文化遗产守护者的辛勤付出泱泱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留下无数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如果说《国家宝藏》前两季以年轻的表达让人们见识到文物之美以及国宝重器所承载的文化自信,那第三季则更深层次地将中华文明置于人类文明的长卷,以中华大地上的九座历史文化遗产和类别丰富的27件国宝文物回答了两个重要的命题:中华民族究竟曾为世界文明贡献过什么。而一件件国宝背后,是一代代历史文化遗产守护者、传承者尽施己力的辛勤付出。
3
《国家宝藏3》:中华民族究竟曾为世界文明贡献过什么
可以看出,融媒体时代的观演关系已经发生显著转变,在创作者与广大受众虚拟在场、共同狂欢的媒介场域里,一部历史剧始终被强大的横向联想力撕扯着:除了开弹幕看剧之外,对于著名的历史人物或典故桥段,观众可以在视频网站快速浏览同一朝代不同版本影视剧进行比较。对于观众来说,对历史剧进行“考古和释义”并不意味着把它们当作历史书来阅读,而是关注服化道、礼仪、称谓、台词这些细节元素是否准确真实,这是追求专业深度的交流、科普和文化寻根的过程,观众们以此在剧集播出期间获得了一种亲密关系,一种自我赋权的快感。艺术是对现实的“创造性”模仿,历史剧不是历史科教片,追求历史细节真实的主要目的是营造一个逼真的历史氛围,它最终还要服务于人物塑造和剧情编写。
4
融媒体时代:大众目光洗礼下的历史剧
对“欢乐人”而言,观众买单便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
5
《欢乐喜剧人7》:观众买单才是最大褒奖
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鼓励其与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在复信中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长期艰苦努力。希望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1
习近平主席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
访问印尼期间,王毅还同蕾特诺外长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会见印尼政府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当地时间1月13日,印尼总统佐科在雅加达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佐科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2
印尼总统佐科会见王毅
01安全第一保温试吃留样严谨细致上午10点30分,载着深圳小学近500名学生午餐的送餐车开进了学校,学校家委会副会长朱建峰和其他家长义工一起,帮忙将饭菜从车上卸下来。”至于深圳小学,学校还成立了由老师、家长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对送餐的企业进行遴选。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共有70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校区)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占全市学校96%,共接纳学生50.2万人。
3
孩子们在学校睡得香吃得好么,小政去看了看
玛特劳伊说,共同抗击疫情使得匈中友谊更加深厚,愿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王晨说,习近平主席和欧尔班总理共同宣布的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过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3日在京与匈牙利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举行视频会晤。
4
王晨与匈牙利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举行视频会晤
有专家表示,韩国若想打破如今的胶着局面,应将工作重点放在恢复朝美对话和韩朝对话方面。韩联社援引韩国专家观点称,朝鲜劳动党八大实际上向韩美两国敞开对话的大门,具有“刚中带柔”的特点。来源:中国新闻网审读:喻方华。
5
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 金正恩做纲领性总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