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交警开展“十大会战” 保障岁末年初交通安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刘明
岁末年初,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深圳交警自即日起至2021年2月10日,开展噪音整治、酒驾整治、电单车整治、货车整治、占道施工监管等十大会战,连续40天开展交通综合治理冲刺行动。

记者自深圳市交警局获悉,2020年12月(12月1日至31日)深圳市共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12起、死亡31人。其中,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区事故较多,共发生事故88起,占事故总数的78.57%;死亡26人,占比83.87%。
年底施工频繁,从近期情况看,全市泥头车、搅拌车及其他各类货车事故警情同比环比均上升,涉及货车亡人事故较多且同比环比上升,预计1月涉及工地渣土运输、企业货物运输车辆事故风险仍较大。
此外,1月中、下旬各学校陆续开始放寒假,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留深过年的人数增多,寒假期间涉及学生儿童的事故风险加大。结合暑期情况看,预计1月份原特区外宝安、龙岗、龙华辖区城中村、住宅小区及商场周边路段发生涉及学生儿童事故风险较大。

为有效预防交通事故,深圳交警将开展“十大会战”,确保岁末年初的道路交通安全。
一、噪音扰民治理会战。深圳交警行动期间将重点严查非法改装车辆问题。开展“回头看”对去年通过大数据、网友举报打击的370多辆改装车进行再排查,接下来对非法改装,特别是市民网友深恶痛绝的“炸街”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严厉查处;同时对于乱鸣喇叭等扰民行为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货车、小车乱鸣喇叭违法行为,遏制车辆噪音扰民。
二、酒驾整治会战。持续加强酒驾整治工作并组织企业参与“交警保障放心代驾”活动,通过对接全市主要代驾公司,协同建立联动管理机制,在强化代驾司机管理的同时,积极鼓励车主对代驾司机“半途离开”的违规行为进行报警。在无司机的情况下,将由深圳交警接替代驾司机帮助车主将车辆驾驶至目的地,并协调代驾公司追究涉事代驾司机的违规责任,将涉事驾驶员纳入行业黑名单,让群众能够放心使用代驾服务。

三、电动自行车整治会战。一是推进常态执法。落实实行“无牌扣、铁骑抄、视频拍”加“宣传、掏窝”的“3+2”常态化管理措施,强化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后常态化管理工作。先从快递外卖等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抓起,查处未备案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逐步将查处范围扩大到普通电动自行车;二是推进深南路电动自行车严管示范路建设。将深南路严管示范路范围从福田延伸至罗湖和南山区,全线严管,禁行电动自行车,对驾驶未备案电动自行车在深南路行驶的,一律按冲禁令进行处罚;三是持续开展“铁翼”行动。充分发挥无人机灵活、机动性强的优势,采集快递外卖骑手冲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落地后录入、约谈,精准到人;四是规范事故责任认定。对电动自行车存在冲红灯、横穿马路等严重违法,机动车没有明显违法的事故,依法认定电动自行车全责。
四、货车违法整治会战。一是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强化泥头车、搅拌车、六轴车、槽罐车、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各类货车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强超强会、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严管泥头车。持续推进落实“隐患停证”“联合惩戒”等措施,强化泥头车企业和驾驶员触及红线底线违法行为惩戒;三是加强外地货车户籍化管理。结合疫情防控、电动车上牌等基础信息,实现对长期在深运行的外地货车驾驶人信息的精准把控,并以通行证办理及交通限行为抓手,管理长期在深行驶的外地货车,推动货车户籍化(备案制度)管理。
五、斑马线整治会战。深圳交警将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采取现场查处、视频抓拍查处等多种整治模式辅助执法,同时提升有奖举报额度,全面提升严管力度。
六、占道施工监管会战。深圳交警提前对全市节前乃至春运期间占道施工工程项目进行排查、梳理,督促公路经营管理部门加强施工作业管理,在施工路段增设警示标志和灯具,扩大预警距离,并指派专人进行交通疏导,确保交通安全。紧盯为赶工期违规占道施工的违法行为,加强对占道施工重地区域的巡逻、整治,重点检查审批手续是否齐全,防护设施设置是否合理、施工面积是否在审批范围内、警示提醒是否显眼等问题,从快从严处罚一批不规范的施工单位、人员。
七、重点区域事故降压会战。深圳交警结合数据对近期各区亡人事故情况进行分析排名、查找问题,深度调研部署开展综合治理,强化岁末年初事故预防。
八、交安源头治理会战。深圳交警联合交安办推动深化“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企业属地管理,落实组织召开交通安全专题会议,约谈问题突出企业,上门督促整治隐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会战。一是对2020年全年亡人事故现场开展回头看工作。重点检查事故隐患是否消除、交通设施是否完善,对需改进的提出具体意见,督促各业务部门组织整改。二是排查整改道路安全隐患。对全市带电和不带电交通设施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涉及交通设施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十、宣传曝光会战。以岁末年初交通综合治理冲刺行动为主线,全渠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全面营造良好交通安全宣传氛围。阶段性推出十大违法路段、十大事故路口、十大违法(守法)企业、百大违法司机等栏目,向社会发布电动自行车负全责的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持续加强曝光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光/谱 鲍勃·迪伦艺术大展”中国巡展最后一站在深圳木星美术馆开幕,展览将跨越新年,延续到2021年3月14日。
1
【原创】揭秘音乐与诗歌之外的鲍勃·迪伦,这个展览不可错过
呈现校园“创意新势力”事实上,历届“创意十二月”均重视青少年创意教育的开展,并呈现出校园正在崛起的“创意新势力”。青少年创意活动蓬勃展开青少年创意活动的蓬勃开展,是“创意十二月”注重全民创意教育的一个缩影。创意种子早已埋下近年来,得益于早已深埋的创意种子,鹏城创意少年在国际重要创意类奖项上获奖的捷报频传。
2
【原创】在青少年心中撒下创意种子 “创意十二月”连年开展各类青少年创意活动见成效
牛年春晚的Logo也正式发布。
3
【原创】春晚喜剧语言类终审,贾玲、张雨绮、万茜、倪妮纷纷现身
天文专家表示,即将到来的农历辛丑年没有闰月,是一个平年,全年共有354天。赵之珩指出,即将到来的农历辛丑年从2021年2月12日开始,到2022年1月31日结束,是一个平年,共354天。赵之珩提醒说,不管是平年还是闰年,属相都是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算起的,具体到即将到来的农历辛丑年,在2021年2月12日至2022年1月31日之间出生的小孩都属牛。
4
腊月迎“年”:农历辛丑年为十二生肖牛年 共有354天
1月11、12日,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副馆长肖容梅、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松等先后走进深圳科学高中和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观看深圳图书馆送入的“飞‘阅’中国•鸟瞰神州——航拍中国摄影展”,并前往馆校共同建设的“南书房经典阅读空间”打卡。
5
【原创】助力青少年阅读成长,深圳图书馆“青少年阅读基地”再添新成员!
项目引荐人奖励申报项目引荐人奖励的申报主体应是使得投资方在2020年7月20日(含本日)后,落户在龙岗区的机构或个人。四、新增投资扶持申报企业应落户在龙岗区,且落户时间在2020年7月20日(含本日)之后,并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符合落户奖励中的条件。二、租金扶持申报企业应落户在龙岗区,且落户时间在2020年7月20日(含本日)之后,并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符合落户奖励中的条件。
1
【原创】专设招商引资扶持项目,龙岗区3000万元重奖招商引资
这一被誉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圳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涉及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为深圳“双区”建设增添动力。这是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成为我国极具改革意义的“破冰之举”,也是我市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10月29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作出全面规范,将成为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履行职责的规范和遵循,市场主体享有优质营商环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依据。
2
2020年深圳十件大事出炉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必须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
3
人民日报评论员: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
栗战书主持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一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1月20日至22日在京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一次委员长会议1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1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4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1月20日至22日在京举行
赵立坚:中方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该携手打击恐怖主义,但坚决反对美国以反恐为名对古巴进行政治打压和经济制裁。美方打压行为对中国相关公司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最终损害的将是美国国家利益和形象,以及美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地位。第三,蓬佩奥的“谎言外交”再次展现了世界驰名的“美式双标”:凡是对美国没有好处的就“不合则弃”,凡是中国参与的国际合作就“存在问题”,这就是美方的逻辑。
5
外交部就蓬佩奥发推特攻击中共、新冠病毒溯源等答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