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宝安保护基本农田出实招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曾智辉
读创&深圳商报报道“宝安基本农田被撂荒”一事有了最新进展:1月14日,宝安区规划自然局、航城街道办和宝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核查后回应称:市民所报料基本农田存在撂荒的情况,系因农场在耕地上擅种果树被责令整改,目前处于复耕复种阶段,种植的农作物尚未发芽,从外部看起来耕地表层黄土裸露。
据宝安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尽管作为全国首个没有农村、没有农民的城市,但是耕地已经成为深圳市生态用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一年四季养眼的绿色和宜人的空气,是大自然对于这座城市的馈赠,其中也离不开耕地的生态保护所作出的贡献。
读创&深圳商报披露洲石路基本农田存在撂荒一事后,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成联合检查组现场调查发现,目前位于山边一处阶梯状的耕地确实存在表面黄土裸露的情况。经进一步调查了解到,该处耕地前期因为擅自栽种桃树、大枣等果树,不符合耕地要求种植的农作物品类,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日常巡查发现后,勒令中标企业限期整改,移走现有果树并种上符合政策规定的农作物。整改期间,上级自然资源部门也通过卫星图斑对比发现了这一情况,并下发督办指令,分管副区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情况,现已按上级要求完成整改并通过上级验收。
根据宝安区有关部门现场核查,涉事耕地土质干旱缺水,需要使用滴灌技术,并用塑料薄膜包住土壤后才能种植,所以使得整改周期偏长。而目前看起来裸露的土地上已经播种了辣椒、土豆、花生等农作物,只是现阶段还没有发芽而已;另一方面,还有部分地块裸露是因为上一轮蔬菜瓜果采摘后,因要疏松土壤需要,故而暂未播种。据了解,该公司承租的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并未减少,近年来更是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质量产量大幅提升;并根据市、区相关政策,布局稳定的前提下,准备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都市田园。实际上,不仅仅是这这一家企业,目前宝安在围绕探索创新高度城市化地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在保持蔬果等主业生产基础上,适度发展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美丽乡村、现代都市农业。
宝安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耕地保护是国策,涉及到国家安全和稳定,超越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的自身发展需求。宝安区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与管理,坚持“统分结合、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分工负责、联动监管”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深圳市基本农田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针对擅自弃耕抛荒违法违规行为,擅自弃耕抛荒基本农田六个月以上的,责令限期改正,并按每亩处三千元罚款,不足一亩的,按一亩计算,但最高不超过十万元。
宝安区有关部门透露,市民报料中涉及的四家农业公司,除一家公司因存在违约情形,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作出终审判决,于2019年11月13日解除合同。除此一家外,其余三家公司所负责的地块均正常进行农业生产。“目前,国内耕地保护极为严格,自然资源部对全国的土地使用情况采用卫星影像精准管理,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进行卫星图片执法,每三个月发布一次卫星图片,有变化的地块会形成问题图斑下发当地政府督办。如果擅自弃耕抛荒基本农田超过六个月,上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将通报并作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指出,“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2009年,广东省政府要求深圳市改造并划定基本农田不少于3万亩,市政府给各区下达了改造任务,改造资金由市政府承担,具体改造工作由各区负责。宝安区于2011-2014年期间开展基本农田改造建设工程,实际改造基本农田5976亩,上级规土部门最终验收、划定基本农田6334亩(含部分现状耕地)。
记者从宝安区有关部门处获悉,目前,宝安区根据实际情况,围绕探索创新高度城市化地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在保持蔬果等主业生产基础上,适度发展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美丽乡村、现代都市农业。近年来,宝安区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虽然全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呈现出零散、缺水、土质地力较差的特点,加上菜农难请、种植成本高等现实难题,但宝安依旧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保持现有耕地面积的基本稳定,“就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音乐剧《当爱已成往事》15日、16日在深圳保利剧院两天连演三场。
1
【原创】来听李宗盛吧!让这台音乐剧中的梦想和爱温暖经年后的你
刘若英推出单曲《黄金年代》,全新专辑也将于年内发行。
2
【原创】刘若英推出新歌,诠释不同年龄的女性都可以处于黄金年代
一件件国宝背后,是一代代历史文化遗产守护者的辛勤付出泱泱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留下无数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如果说《国家宝藏》前两季以年轻的表达让人们见识到文物之美以及国宝重器所承载的文化自信,那第三季则更深层次地将中华文明置于人类文明的长卷,以中华大地上的九座历史文化遗产和类别丰富的27件国宝文物回答了两个重要的命题:中华民族究竟曾为世界文明贡献过什么。而一件件国宝背后,是一代代历史文化遗产守护者、传承者尽施己力的辛勤付出。
3
《国家宝藏3》:中华民族究竟曾为世界文明贡献过什么
可以看出,融媒体时代的观演关系已经发生显著转变,在创作者与广大受众虚拟在场、共同狂欢的媒介场域里,一部历史剧始终被强大的横向联想力撕扯着:除了开弹幕看剧之外,对于著名的历史人物或典故桥段,观众可以在视频网站快速浏览同一朝代不同版本影视剧进行比较。对于观众来说,对历史剧进行“考古和释义”并不意味着把它们当作历史书来阅读,而是关注服化道、礼仪、称谓、台词这些细节元素是否准确真实,这是追求专业深度的交流、科普和文化寻根的过程,观众们以此在剧集播出期间获得了一种亲密关系,一种自我赋权的快感。艺术是对现实的“创造性”模仿,历史剧不是历史科教片,追求历史细节真实的主要目的是营造一个逼真的历史氛围,它最终还要服务于人物塑造和剧情编写。
4
融媒体时代:大众目光洗礼下的历史剧
对“欢乐人”而言,观众买单便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
5
《欢乐喜剧人7》:观众买单才是最大褒奖
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鼓励其与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在复信中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长期艰苦努力。希望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1
习近平主席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
访问印尼期间,王毅还同蕾特诺外长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会见印尼政府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当地时间1月13日,印尼总统佐科在雅加达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佐科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2
印尼总统佐科会见王毅
01安全第一保温试吃留样严谨细致上午10点30分,载着深圳小学近500名学生午餐的送餐车开进了学校,学校家委会副会长朱建峰和其他家长义工一起,帮忙将饭菜从车上卸下来。”至于深圳小学,学校还成立了由老师、家长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对送餐的企业进行遴选。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共有70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校区)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占全市学校96%,共接纳学生50.2万人。
3
孩子们在学校睡得香吃得好么,小政去看了看
玛特劳伊说,共同抗击疫情使得匈中友谊更加深厚,愿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王晨说,习近平主席和欧尔班总理共同宣布的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过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3日在京与匈牙利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举行视频会晤。
4
王晨与匈牙利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举行视频会晤
有专家表示,韩国若想打破如今的胶着局面,应将工作重点放在恢复朝美对话和韩朝对话方面。韩联社援引韩国专家观点称,朝鲜劳动党八大实际上向韩美两国敞开对话的大门,具有“刚中带柔”的特点。来源:中国新闻网审读:喻方华。
5
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 金正恩做纲领性总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