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商报副刊:女人都是哲学家——评梁泓漪《简约之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月如钩/文
毫无疑问,梁泓漪是才女。仅仅这本书,就足够体现才情。何况她还出版了长篇小说《陶玉》,纪实随笔《信念平安》,杂文集《保险不是套》等,著述超过百万字。

▲《简约之行》书影  梁泓漪 著



(一)
看男人,梁泓漪眼光独到。
她素描男人,将有思想的、诗情浪漫的、厚道温和的和窝囊苟且的,一刀刀划过,由皮及肉,深入骨髓而不多话,像极了素描的手法。
她讲了一个故事,让人对男人唏嘘不已。某男,二十岁风华正茂,琴棋书画诗酒花,相貌帅气有才华。三十年后,真的是带光的“油腻”。冉冉光阴悄悄流逝,不知何时已把当年激情澎湃的文学青年悄然淹没。这样“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事,让人无限惆怅。惆怅的,不是岁月的杀猪刀,而是对美好的失望,以及深深的无奈。
她再说男人时,就是批判。
自信得过了头的男人,卑琐猥亵的男人,伪君子的男人,看破红尘的男人,她每个人都抽一鞭子。更有两种男人是真实的存在,一种永远玩不够,一种永远斗不够。玩主和斗士,看起来不是一条道上的,其实,逻辑起点归一,都是为了“三瓜两枣”的利益和“绿豆芝麻”般的欢愉。
梁泓漪说:“男人的生涯,四十岁以前不能看,无论多辉煌灿烂。”我想续貂一句:男人的生涯,四十岁以前还是要看,无论多卑微不堪。男人四十岁以前,辉煌灿烂的不是没有,只是少得可怜。四十岁以前辉煌灿烂的,不是上天眷顾,就是天赋异禀,更多的是二者合力而成。如果说四十是人生的分水岭,正常的状况像吃甘蔗,前半截味道寡淡而有些甜头。后半截有没有甜头已经不重要,因为习惯了寡淡。




看男人,梁泓漪眼光独到。看女人,梁泓漪眼光奇特。
(二)
看女人,梁泓漪眼光奇特。
女人的美,半是先天半后天。她眼中,自信的女人很美,乐观的女人很美,机智的女人很美,幽默的女人很美。当然,换成男人,这些特质同样让人欢喜。
她的意思是,尽管许多女人都拥有丰美的资本,但是,大多早早就荒废了这种资源,沦为世俗婆娘。譬如,曾经如雪如乳的肌肤失去了光泽,曾经窈窕的身姿,开始拖泥带水。粗糙浮在脸上,色斑故意作对,白发不请自到,眼袋无声堆积,就连说话的声音也日落西山不再明媚。
梁泓漪看女人,有点“毒辣”,眼光毒,话语辣。她说出来的,都是现实的存在,也是女人的最怕。还有一点就是,她触及到不为人注意的存在,譬如声音也会老。
人的一生,其实有两次“变声”。一次是青少年变为成人的声音,变得细润如水或者雄浑粗犷。一次是成年变为老年的声音,变得低沉浑浊,沧桑颤抖。许多事,包括“变声”,该来的还是要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延缓它的到来,或者让它优雅地前来。
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到来就是人身上气味的变化。幼儿身上的奶香,青少年身上的青春气息,都好闻。成年人的味道开始不好闻,老年人身上有一股气味,年轻人更是觉得难以忍受,这就是“老人味”。人至老境,老气横秋,不是说格调的委靡不振,也不是气质的老迈龙钟,而是真的味道重。“老气”除了口气之外,更多的是从身体深处散发出来的味道。老外喜欢给自己穿上一件“香水外衣”,这是对环境和他人的尊重。中国因为传统的因素,还处在鸿蒙将开未开期,亟需启蒙和自觉。因为,有的人真的“好大的口气”,有的人真的“老气袭人”。
因此,梁泓漪书里一篇《六十也精致》的短文,看后让人感觉花香四溢。也因此感悟,永远不要对年龄大惊小怪,而要在正确的年龄做正确的事。




梁泓漪说,读书如读人,见书如见面,藏书如藏人。
(三)
看书,梁泓漪角度新颖。
这本书里,有10篇文章直接和书有关,是书评,是读后感,更是书香书色。
我一直认为,读一本书,你就占据了我生命中的一段时光。梁泓漪也感同身受。她说,因喜欢书而爱人,因爱人而欣赏书,爱屋及乌,爱书及人。在作者和读者的关系上,最著名的掌故当属钱钟书先生。
一个美国女读者阅读了钱钟书先生的文章,十分敬佩,就打电话给钱钟书希望能登门拜访。钱钟书喜欢闭门读书,不愿与外界接触,他在电话中说:“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
梁泓漪也有这份洒脱,她说,读书如读人,见书如见面,藏书如藏人。粗看,“藏人”不好理解。一大活人,何处可藏?再看,终于明了,是藏人的思想,藏人的经历,藏人的万千机巧。满橱满柜的书,不可能都读完,正如芸芸众生,不可能尽识。然而,男人女人都是书,书也就是男人女人。我思故我在,我藏故常在。正如人需要千淘万漉才成为相知,书也需要经过时间的洗礼而成为珍藏。
近年来,我陆续涂鸦一些书评,原想结集用《说书》的书名来出版。现在一看,梁泓漪就有一篇文章,骇然就是《说书》。想法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罢了罢了。




对城市的细节,梁泓漪有独特深入的观察。
(四)
看细节,梁泓漪入木三分。
一座城市的大节,是庙堂之上的人们决定的;但是,一座城市的细节,则应该让街道市民多些话语权。
她欣赏海边栈道,喜欢看到人们在上面喜悦地行走。她关注户外的饮水设备,给人们带来清凉。她看到更多的公交车站,有了遮风挡雨的棚顶。她还喜欢简约的一切,简约办事,简约做人,简约出行。简约里,能容纳复杂的一切。
但是,我们在城市管理上,有的时候将简约变得简单,将整洁变成洁癖。街边的小店,路边的报刊亭,竟然成了城市管理要清理的对象。其实,报刊亭等街边设施,既给市民提供了方便,也给治安提供了守候。报刊亭主人,既是经营者,也是社会治安的掺望哨,更是城市温情的传递者。
一处新楼盘,在城市里不是大节,也不是细节,算是“中节”吧。她的一位朋友,为远离市区的一个新楼盘做策划,征求意见。她觉得这个楼盘远离市区,在山里与鸟兽为伍,而且定位崇洋,价格奇高。像这样的楼盘,在她眼里不过是天边一道美丽风景,美丽却很遥远。策划人员给了这个楼盘很多新概念,她则感慨,现在没有纯粹的诗人,诗人都被房地产老板请去做了军师。
一个城市的美好,需要所有人的参与,更需要所有人来挑刺和监督,大家都关注细节,一座城市就能永葆成功。




▲平安颂曲谱
(五)
《平安颂》,梁泓漪全力以赴。
通过这本书,我们了解到平安司歌《平安颂》诞生的全部过程。
在中国平安的历史上,一共传唱过三个版本的司歌:《平安颂歌》《平安颂》《天下平安》。其中,承上启下的《平安颂》就是由梁泓漪担纲操盘。1997年,上海广播交响乐团著名曲作家陆在易作曲、歌唱家廖昌永领唱的《平安颂》完成录制,成为中国平安的第二首司歌。
在中国平安,有一项文化仪式已经实行了30多年,那就是平安的晨会制度。每天早上全体员工整齐列队,齐唱司歌,高颂公司训导,分享前一天的工作收获,在豪迈的传唱中精神百倍地开启新的一天。
一首企业歌曲,承载着一个企业的使命和愿景,成为企业文化的支柱,从董事长到一线员工,大家无比骄傲,传唱不已。我一直设想,把深圳所有企业的司歌聚集起来,在我们读创企业平台上进行展示,将作词家、作曲家、演唱家、企业文化建设的专家以及企业的全员,吸引过来。只要和企业司歌相关的人,就一定会关注。同时,还在线下每年举办企业司歌比赛,将企业司歌唱到最高的音乐殿堂,成为深圳企业文化建设的浩荡图景。
作为女性作者,梁泓漪的感悟是真的,立场是善的,文字是美的。“真善美”,我以为这就是《简约之行》的全部。



●作家简介:

梁泓漪

1988年加盟平安保险,保险职业生涯26年
退休前系中国平安集团深圳地区品牌总监
深圳保险学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
深圳保险学会培训委员会委员
深圳作家协会会员
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演讲嘉宾
深圳电视台《百姓故事》、《人物》栏目专访嘉宾
电视片《人生密码》策划人
《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新商报》等媒体金融财经,文化副刊专栏作者
著有百万余字文学作品,已出版长篇小说《陶玉》,纪实文学随笔《信念平安》,杂文集《保险不是套》,散文集《简约之行》等。




 
 
 
  • 天气
深圳市粤剧团“粤剧名家精品剧目传演”11月19日、20日在深圳戏院上演。
1
【原创】冯刚毅、黄伟坤再演代表作!为传承经典留存精彩影音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实习生丁凡作为第11届深圳湾艺蕙节开幕大戏,杨丽萍御用男主角朱凤伟导演的首部舞蹈剧场《一场》11月19日晚在南山文体中心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导演朱凤伟与观众现场交流《一场》由朱凤伟导演,杨丽萍作为艺术指导,高成明为艺术总监。提起大朱,他是杨丽萍舞剧作品中的御用男主角,是《春之祭》里的“祭司”、《平潭映像》里的“王子”......杨丽萍评价“他是一个热爱舞蹈的生命”。
2
【原创】看!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杨丽萍御用男主朱凤伟舞剧《一场》登陆南山
这是关于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愿我们能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的人生。
3
偷偷告诉你深圳的秘密
国产动画作品已成“票房担当”早在2013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就预言过,中国会出现10亿票房以上的动画片,并且明确了公司未来的目标,即成为“动画片投资发行方面最大的公司”。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到如今的《哪吒》《姜子牙》,这些爆款动画片都有彩条屋的身影。其中,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累计票房9.56亿元,在当时一改中国动画片的颓势,给中国动画注入了希望。
4
从大圣、哪吒到姜子牙 国漫如何成为票房担当
“有意思的专业书”是《看不见的女人:家庭事务社会学》、《海派京剧简史》、《推特治国:美国的财阀统治与极端不平等》。“有故事的宝藏书”是《中日电影关系史:1920—1945》、《法学的知识谱系》、《记忆记忆》。“有意思的专业书”评审们的选择包含社会学、政治学等相关著作,更首次出现中国传统戏曲题材上榜,《海派京剧简史》将京剧与上海的关系梳理清楚,是一件很有价值的学术工作,值得专业人士和京剧爱好者阅读。
5
秋冬读经典: “世纪朵云·云上书榜”第三期榜单出炉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是首次召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同时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恢复发展。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湖北近年来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希望继续抓住有利机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找准在双循环中的位置,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1
习近平向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王伟中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陈如桂主持开班式11月19日,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时代意义,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王伟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党和国家兴办经济特区的伟大创举,系统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创造的伟大奇迹、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总体要求,赋予深圳重大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2
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有记者就五眼联盟国家就香港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一事提问,该声明重申对中方取消香港议员资格的严重关切并敦促恢复。有关国家应该正视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的现实,摒弃双重标准,切实尊重中国主权,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允许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危害国家安全的人来管理、治理香港。
3
五眼联盟发表涉港声明,外交部回应: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4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方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如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
5
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外交部通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