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走进深圳宝安法院五个法庭 感受法官们的“夜生活”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通讯员 吕静
傍晚时分,忙碌一天的城市逐渐喧嚣隐去,而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的各法庭依然灯火通明。11月11日晚,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组成的调研团兵分五路,分别到西乡、沙井、松岗、福永、石岩等五个法庭参与夜访,走进了法官们案卷堆积如山的办公室,观摩了夜间庭审、调解,慰问了正在加班的干警们。
法庭是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处于联系群众、为民司法、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担负的审判执行任务越来越重,承担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越来越大,负载的化解纠纷、服务基层、服务大局的期待越来越高。2020年1至10月,各派出法庭共受理53526件,结案37303件,结案率69.69%,审结的案件数占全院民商事及执行案件的51.45%,承担了本院近一半的案件量,各法庭成立多元解纷分中心,依托"1+5"多元解纷网络体系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355件,人民法庭在参与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次活动的开展,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更高期待的同时,也增进了代表们、委员们、司法监督员们对法院工作的更多理解。宝安法院也将切实把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完善和改进工作,强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竭力提升工作质效和司法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们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支持。
▲人大代表陈瑞琼称赞宝安法院的法官是一支敢于担当的队伍。
第一路西乡法庭:稳打稳扎的硬核"老先进"
西乡法庭是宝安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最为繁重的基层人民法庭,也是"老先进",连续获得集体三等功三次,特别是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二等功,"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的都是对宝安法院最大派出法庭的充分肯定。"西乡法庭庭长连军怀表示。
疫情期间,某知名家居用品零售企业被十家供应商企业诉至法院,使得该公司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王娟法官深入调查案情,积极组织调解,最终成功促成各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有效地化解了该企业数千万的债务危机,稳住了1000多就业岗位,为辖区企业提供了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该案也成为了"六稳六保"的经典案例。
浓厚的文化氛围,也是西乡法庭的重要特色。在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期间,王娟法官创作的一首小诗后来改编成执行宣传歌曲《找》,西乡法庭的两位干警带着这首歌参加全国法院原创歌曲决赛,斩获一等奖。疫情期间,王娟法官写下的疫情日记"去拥抱这个英雄的城市"荣获广东省政法委组织的"众志成城战疫魔"政法主题网络作品征文活动一等奖。
"这是一支敢担当的团队,尤其是刚才无意中见到了一位当事人,其肺腑之言,让我感动不已,我要为我们的法官点个大大地赞。"人大代表郭瑞琼说道。
第二路沙井法庭:着力打造"智慧型"人民法庭
"沙井法庭地处107国道旁,平时晚上路过的时候,经常看到法庭这里灯火通明,原来是他们在加班。"人大代表颜波在参观中说,"沙井法庭的团队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每个办案团队还有一个口号和个性化的团队名称,虽然法庭的案件量很多,但是大家的精神面貌很好,很有斗志、很有干劲儿、还很乐观。"
▲沙井法庭庭长周斌为调研团的代表委员们介绍无纸化办案的好处。
沙井法庭集中管辖宝安区所有的交通事故案件,并试点推行"道交一体化"改革,每年受理的案件量多达800余件,由两个团队专门负责审理,"道交一体化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多部门联动,一站式高效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实现快处快赔。
"沙井法庭目前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全面推进无纸化办案,已经实现全部审判执行案件全流程无纸化办理。"沙井法庭庭长周斌介绍,"无纸化办案减少了案件办理、移转的的时间和工作量,为法官和助理减轻了负担,也为当事人参与诉讼提供了便利,降低了成本。"
第三路松岗法庭: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
"大家知道松岗法庭存在了多久吗?法庭成立于1956年,是深圳仍然保留的最早的派出法庭,地处偏远,矛盾纠纷的基层化解任务繁重。"这是松岗法庭庭长孙志亭在调研团参观时的一幕。
2018年7月,全区首个多元解纷分中心在这里成立。松岗分中心提供的是诉前联调、诉讼服务、法律咨询等"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现场一位人大代表感慨道,"诉前联调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制,很多问题可以在诉前得到圆满解决。"
▲松岗法庭庭长孙志亭在调研团介绍多元解纷的优势和案例。
目前,中心已经构建了"人民法庭+综治办+司法所+劳动办+网格办+城建办+派出所+社会组织+行业组织"的多元化解纠纷模式,还向社会招聘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可以是"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部、社区书记)"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他们义务参与调解工作。调解员陈老师退休前曾是一名学校校长,现在则在调解员的位置上继续发光发热、服务群众,其参与调解的案件每个月平均20件左右。
调解员陈老师表示:"诉前调解真是好,松岗分中心倡导的理念就是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早发现、早介入,快速化解矛盾纠纷,让弱势群体打官司不难,可轻便的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
第四路福永法庭:执行工作的行家里手
当晚6点30分,调研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松福大道的福永法庭,调研团首先参观了立案大厅、诉前联调室和二楼的法官办公室,"福永法庭司法管辖区覆盖福海、福永两个街道,为90万的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大量的执行案件在法庭办理,执行占法庭工作的一半。"宝安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艳红介绍。
调研团在参观三楼的时,偶遇了正在开会的执行组工作人员,他们正在开会总结刚执结的案件。该案件中的被执行人深圳市智X源科技有限公司、陈某没有履行已生效的法律文书,申请执行人请求强制被执行人偿付304155元。在该案件的执行中,执行组的工作人员通过鹰眼查控等方式,经过半年的追踪,使得被执行人最终把所欠款项支付给申请人,最终结案。
▲宝安法院副院长张艳红为调研团介绍福永法庭的整体情况。
像上面这类执行案件,对于福永法庭的执行组来说,简直就是家常便饭。福永法庭庭长王李娜介绍,因为执行工作的特殊性,执行干警们没有区分白天黑夜,刚收到一点线索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执行行动,白天黑夜颠倒的工作生活都是执行人员的日常。
第五路石岩法庭:最年轻的法庭充满活力
晚上6点左右,下班后的石岩街道,马路上的人们逐渐多了起来,原本应该宁静的集富大厦却渐渐热闹了起来,一群神秘嘉宾陆续走进大楼。原来,街道部分代表、委员和司法监督员组成的调研团正对石岩法庭进行夜访,他们参观了法庭办公、观摩了庭审,并且慰问了正在加班的干警们。调研团对于"柳海涛法官司法确认工作室"纷纷点赞,认为其探索建立的"调解+司法确认"一体化创新工作模式为老百姓提供了最优解纷方式,走在了全市法院的前列。
▲由街道部分代表、委员和司法监督员组成的调研团夜访石岩法庭。
"石岩法庭是全市最年轻的法庭,同时也是最年轻的一只队伍,大部分还是女法官,这样的一只队伍充满着朝气和活力让石岩法庭充满干劲,不论是判决结案,还是调解结案,法庭的快速宣判率77%,均在开庭后15天内结案,这个数据在全院排名第一。"石岩法庭庭长韩磊说,"每天和他们这群年轻人在一起,我浑身也充满干劲。"
"辖区的老百姓对石岩法庭都有很高的赞誉,认为法庭的法官专业性很强,非常廉洁。但是到现在办公审判场所还是租赁的厂房,下一步要积极推动法庭硬件场所建设问题,并增加法庭的辅助人员。"石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邓亚虎表示。

 
 
 
  • 天气
《气球》的海报设计师杜峰松也表示,万玛才旦的作品是能够打通心灵的,本质情绪上,是在强调人们在不同生存环境下、在新与旧的观念冲突中,是如何感知生命的。在她看来,万玛才旦有他独特的观察、对人性的悲悯和艺术高度,毫无疑问《气球》已经提前锁定了她心中2020年度最佳影片。电影《气球》邀请了摄影指导吕松野,剪辑指导廖庆松、金镝,声音指导杜笃之、吴书瑶等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参与,更有已故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的御用作曲裴曼·雅茨达尼安(PeymanYazdanian)担纲影片配乐,共同打造最高品质的极致艺术作品。
1
【原创】万玛才旦携新作《气球》深圳路演,11月20日全国上映
该计划将围绕大湾区建设和先进城区的打造,举办一系列曲艺文化交流活动,扶持福田“曲艺网红明星”“草根曲艺明星”,并培养福田自己的优秀曲艺家,在带动提高福田区曲艺文化建设的同时,也把福田包容型、时尚型、地域型的曲艺文化形式推向全国,扩大影响,多方面促进福田曲艺繁荣,进而推动福田曲艺高地的建设。据了解,福田曲艺高地打造计划旨在以名人名家的知名度,带动本土曲艺人一起成长的同时,形成常态化曲艺品牌演出机制。福田曲艺高地打造计划以“爆笑零距离”周末剧场为主题品牌,依托非遗主题馆小剧场场地优势,从11月20日起于每周五晚19:30举办一场曲艺专场演出,并将不定期邀请国内曲艺名家,联合深圳福田本土曲艺人同台献艺。
2
【原创】11月20日晚上7点半,与你相约“爆笑零距离”周末剧场
2020年度深圳试点开展的第11场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活动于11月18日下午在修葺一新的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举行。
3
【原创】2020第11场“盛世收藏”文物鉴定开启 晚清书画惊艳全场!
11月16日,在2020首届上海国际网络文学周的首届全球原创论坛上,全球内容生态开放平台正式发布,海内外网文企业代表分享产业实践成果,行业专家围绕“网络文学如何促进全球文化联结”,对中国网文出海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展开深入探讨。“全球内容生态开放平台”计划发布在首届全球原创论坛上,阅文集团正式发布“全球内容生态开放平台”计划。Moo表示,泰国人热爱中国小说,所以他们把中国的许多文学内容翻译到泰国市场。
4
【原创】杨晨:传统文学家是站在100年前的巨人肩膀上,但网络作家是站在昨天巨人的肩膀上
5G网络、AI智能、8K技术、四维展厅、VR影院、柔性屏、无人机、超级计算机……广东展团文化科技展厅,展现出广东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趋势,加快科技赋能,推动4K、8K、动漫游戏、网络视听等文化新兴业态领军全国的突出成果。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实习生丁凡感受电竞游戏的宏大场面,体会数字互娱的极速体验,沉浸VR4K的视觉冲击,第十六届文博会上,作为广东展团的文化科技板块,设置在6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的“广东文化科技发展专题展”,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与科技、视觉与听觉交相辉映的感知盛宴。点开腾讯临境,熟悉的企鹅形象与观众见面,标识的前世今生也通过视频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鼠标移动,点击一旁的场景切换,瞬间从VR展厅跳入腾讯滨海大厦,从大堂到餐厅,这座按照互联网互联互通连接一切的理念所设计的建筑向你敞开了大门。
5
【原创】“文化+科技”,广东文化科技发展专题展打造最潮视听新体验
中方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如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
1
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外交部通报!
有记者就此消息,在11月18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中方有何评论。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16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举行孟晚舟案听证会,涉嫌将孟晚舟电子设备密码提供给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加拿大皇家骑警退休警官BenChang拒绝出庭作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
2
外交部回应“孟晚舟事件再起枝节”:加方欲盖弥彰的做法,只会让更多人心生疑惑
(二)延长补贴期限,提高补贴标准1.对入驻前海管理局局属企业物业的申请对象,免租期延长至3个月。(三)加大用工支持的力度1.招工补贴期限延长至2-8月,补贴标准提升至1000元/人,补贴限额提升至50万。2.对入驻非局属企业物业的申请单位补贴期限延长至2-6月,补贴比例提高到30%,单个企业的补贴限额调高为不超过500万元。
3
这些企业家的朋友圈,老凡尔赛了
近期,中方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推动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希望得到金砖国家支持。我们要直面疫情挑战,推动国际社会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发展合作核心,将消除贫困作为首要目标,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4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的讲话(全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5
习近平:中国将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