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再造一个石化新材料产业新增长极
来源:
编辑:陈旭


   11月18日下午,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携手市商务局、大亚湾区在深圳举行“‘惠’聚新材料携手创一流”招商推介会,向深圳企业发出诚挚邀请。记者从活动中获悉,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拟用10年时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再造一个石化新材料产业新增长极。
   招商推介会上,来自深圳市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嘉卓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清华力合集团、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四海新材料投资基金等深圳新材料行业53家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高管参与活动。
   投资热土
   产业园与石化区“双剑合璧”构筑产业集群发展磁力场
   大亚湾石化区已落户项目91宗总投资约230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90%;2020年实现炼油2200万吨、乙烯220万吨生产能力,炼化规模居全国第一;2019年、2020年在“全国化工园30强”综合实力排名榜上牢牢占据全国第一位……
   历经多年发展沉淀,大亚湾石化区正朝着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稳步迈进,但大亚湾石化区用地不足的桎梏,让石化“大堆头”向下游延伸的效益在石化区内“有劲使不上”。
   为了破解这一瓶颈,惠州在惠东县白花镇划出30.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与大亚湾石化区形成上下游互补的石化产业链,计划用10年时间再造一个石化新材料产业新增长极。
   “石化区能够为新材料产业园提供大量石化产品和初级原料,随着埃克森美孚和中海壳牌三期等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将会有更多的石化原料供应。”在招商推介会上,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与大亚湾石化区直线距离仅10公里,为实现两个园区之间的物料互供,加强两个园区之间的融合发展,园区规划建设了物料运输专用通道及管廊,未来物料可直接通过专用通道运输及管廊输送,大大降低物料运输成本。
   业界认为,两园“双剑合璧”将有助于惠州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发展磁力场。
   不仅仅是“隔墙供应”的优势,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惠州立体交通框架建设加速,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区位优势愈发明显。
   据了解,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距深圳、香港中心区仅100公里左右,周边有惠州机场、惠州港、惠州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东至广惠高速,西临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的1号公路,南靠沈海高速,北依“丰”字交通主框架的横四路,周边已覆盖三横两纵高速公路网。
   “全球化工品有8万种,中国生产的产品只有3万种,缺的主要是一些新材料,粤港澳大湾区下游企业很多所需材料都只能依赖进口。惠州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区将大大改善依赖进口的情况。”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先念认为,发展新材料产业园不仅是惠州自身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所需,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需、我国内循环发展所需,能帮助解决卡脖子的材料供应,生产技术含量高的新材料产品。
   服务企业
   专班专人服务项目落地建设
   2019年5月,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领导小组成立,7月成立指挥部,当前,产业园各项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并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据介绍,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实施“产品项目、公用辅助、物流传输、环境保护、管理服务”五个一体化建设。
   在空间规划上,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按功能划分为管理研发区、产业功能区、物流仓储区、公用设施区。管理研发区总面积约0.72平方公里,集整个园区的行政管理、信息咨询、科教研发、金融服务、环境监测、应急响应、医疗急救、智慧园区管理平台等功能于一体,形成园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中心,是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域。产业功能区总面积约15.11平方公里,依据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链发展分为化工新材料区、合成材料区、精细化工区、先进有机原料区和功能新材料区,总体上由北向南、由西向东分片区滚动开发。物流仓储区主要包括为产业项目生产配套的物流运输及仓储设施。公用设施区主要包括净水厂、污水处理厂、变电站、热电中心、消防站、危废处理中心、物料管廊等公用工程配套设施。
   据了解,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对入园项目都会成立专班提供专人服务,聚焦“落地、开工、投产”目标实行“挂图对表”作战,服务项目落地建设。目前,产业园征地工作稳步推进,“三通一平”等配套基础设施已动工建设,热电中心、危废处置中心、污水处理厂等公用工程也即将动工。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1月惠州市与恒力集团签订了820亿元的石化及新材料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产业园建设中下游及新材料项目;11月3日,与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159亿元的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已接洽了60多家企业,储备了一批项目,总投资超700亿元。按计划,该产业园首批产业项目将于下月开工建设。
   “深惠两地有很好的地缘合作优势,很多企业在惠州落户,很多深圳知名企业表达了对新材料产业园的兴趣。”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陈寿称,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将加强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在各个领域的紧密合作。
   “很期待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希望能去考察和加强合作。”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剑洪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可以瞄准卡脖子的领域发展高端新材料,并辐射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领域。
   来源:惠州日报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实习生丁凡作为第11届深圳湾艺蕙节开幕大戏,杨丽萍御用男主角朱凤伟导演的首部舞蹈剧场《一场》11月19日晚在南山文体中心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导演朱凤伟与观众现场交流《一场》由朱凤伟导演,杨丽萍作为艺术指导,高成明为艺术总监。提起大朱,他是杨丽萍舞剧作品中的御用男主角,是《春之祭》里的“祭司”、《平潭映像》里的“王子”......杨丽萍评价“他是一个热爱舞蹈的生命”。
1
【原创】看!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杨丽萍御用男主朱凤伟舞剧《一场》登陆南山
这是关于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愿我们能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的人生。
2
偷偷告诉你深圳的秘密
国产动画作品已成“票房担当”早在2013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就预言过,中国会出现10亿票房以上的动画片,并且明确了公司未来的目标,即成为“动画片投资发行方面最大的公司”。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到如今的《哪吒》《姜子牙》,这些爆款动画片都有彩条屋的身影。其中,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累计票房9.56亿元,在当时一改中国动画片的颓势,给中国动画注入了希望。
3
从大圣、哪吒到姜子牙 国漫如何成为票房担当
《气球》的海报设计师杜峰松也表示,万玛才旦的作品是能够打通心灵的,本质情绪上,是在强调人们在不同生存环境下、在新与旧的观念冲突中,是如何感知生命的。在她看来,万玛才旦有他独特的观察、对人性的悲悯和艺术高度,毫无疑问《气球》已经提前锁定了她心中2020年度最佳影片。电影《气球》邀请了摄影指导吕松野,剪辑指导廖庆松、金镝,声音指导杜笃之、吴书瑶等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参与,更有已故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的御用作曲裴曼·雅茨达尼安(PeymanYazdanian)担纲影片配乐,共同打造最高品质的极致艺术作品。
4
【原创】万玛才旦携新作《气球》深圳路演,11月20日全国上映
该计划将围绕大湾区建设和先进城区的打造,举办一系列曲艺文化交流活动,扶持福田“曲艺网红明星”“草根曲艺明星”,并培养福田自己的优秀曲艺家,在带动提高福田区曲艺文化建设的同时,也把福田包容型、时尚型、地域型的曲艺文化形式推向全国,扩大影响,多方面促进福田曲艺繁荣,进而推动福田曲艺高地的建设。据了解,福田曲艺高地打造计划旨在以名人名家的知名度,带动本土曲艺人一起成长的同时,形成常态化曲艺品牌演出机制。福田曲艺高地打造计划以“爆笑零距离”周末剧场为主题品牌,依托非遗主题馆小剧场场地优势,从11月20日起于每周五晚19:30举办一场曲艺专场演出,并将不定期邀请国内曲艺名家,联合深圳福田本土曲艺人同台献艺。
5
【原创】11月20日晚上7点半,与你相约“爆笑零距离”周末剧场
中方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如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
1
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外交部通报!
有记者就此消息,在11月18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中方有何评论。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16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举行孟晚舟案听证会,涉嫌将孟晚舟电子设备密码提供给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加拿大皇家骑警退休警官BenChang拒绝出庭作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
2
外交部回应“孟晚舟事件再起枝节”:加方欲盖弥彰的做法,只会让更多人心生疑惑
(二)延长补贴期限,提高补贴标准1.对入驻前海管理局局属企业物业的申请对象,免租期延长至3个月。(三)加大用工支持的力度1.招工补贴期限延长至2-8月,补贴标准提升至1000元/人,补贴限额提升至50万。2.对入驻非局属企业物业的申请单位补贴期限延长至2-6月,补贴比例提高到30%,单个企业的补贴限额调高为不超过500万元。
3
这些企业家的朋友圈,老凡尔赛了
近期,中方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推动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希望得到金砖国家支持。我们要直面疫情挑战,推动国际社会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发展合作核心,将消除贫困作为首要目标,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4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的讲话(全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5
习近平:中国将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