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冯刚毅、黄伟坤再演代表作!为传承经典留存精彩影音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资助、深圳市粤剧团承办的“粤剧名家精品剧目传演”于11月19日、20日在深圳戏院上演。该活动旨在树立艺术标杆,保护优秀剧目,传承粤剧经典,留存精彩影音。


△昨晚冯刚毅《情僧偷到潇湘馆》演出现场


传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粤剧名家在成名时基本已步入中年,往后每场演出皆为经典,不可复制;随着年纪增长,演出场次更会减少;很多粤剧优秀的表演形式及曲牌等,都随着老一辈粤剧艺人的离世而失传,因而对粤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深圳市粤剧团通过举办“粤剧名家精品剧目传演”,加强对粤剧老艺人的保护,组织粤剧名家进行演出,并录制视频影音,入库留存,丰富深圳粤剧名家精品剧目资料库,让更多粤剧名家经典剧目留得住,演得开,承得下。
本次演出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粤剧界中首位“二度梅”获得者冯刚毅,以及国家一级演员、粤剧著名文武生黄伟坤两位深圳粤剧名家。
他们选择了自己最具代表性的拿手好戏《情僧偷到潇湘馆》《三气周瑜》作为传演剧目,同时邀请优秀粤剧演员梁晓莹、冼圣莲加盟,与剧团主要演员陈世才、卜美玲、林海涛、文慧、苏小惠等同台演出。


△演出海报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是“深圳文艺名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因主演传统粤剧《鸳鸯泪洒莫愁湖》一举成名,曾携代表作《情僧偷到潇湘馆》《风雪夜归人》赴北京中南海汇报演出,获得高度评价。
冯刚毅凭《风雪夜归人》魏连生一角,获得第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粤剧界首位夺取“梅花奖”演员;又凭《驼哥的旗》驼哥一角,获得第1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粤剧界中首位“二度梅”获得者。近年还在大型粤语情景喜剧《七十二家房客》中饰演金医生一角。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


黄伟坤是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曾获广东戏剧“百花奖”,入选《世界华人文学艺术名人录》。先后主演了多个剧目,塑造了众多的舞台艺术形象,如《梦断香销四十年》《赵子龙保主过江》《三气周瑜》《双枪陆文龙》《南唐李后主》《兰陵王》《情侠闹旋宫》等,深受海内外观众欢迎。
1990年,黄伟坤以《双枪陆文龙》参加羊城国际艺术节,得到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的高度好评:“我看过很多演陆文龙的演员,黄伟坤是最为合适的一个。”另外,粤剧艺术家罗家宝先生看罢他的《再进沈园》亦深表赞赏。

△国家一级演员、粤剧著名文武生黄伟坤


昨晚演出大受戏迷追捧,台下掌声不断,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为戏迷带来了高水平的经典粤剧大戏《情僧偷到潇湘馆》。



△昨晚冯刚毅《情僧偷到潇湘馆》演出现场


演出由“想播”娱乐直播平台、戏曲直播平台“戏缘”app及“哔哩哔哩”全程免费进行网络直播。据统计,昨晚演出在直播平台吸引了近45万人次观看,观众互动点评热情高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昨晚冯刚毅《情僧偷到潇湘馆》演出现场


戏迷张女士表示,如此优秀的粤剧演出看一场少一场,如果缺少传承保护,粤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会逐渐失传,应该多推出这种传演项目,让经典继续流传下去。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实习生丁凡作为第11届深圳湾艺蕙节开幕大戏,杨丽萍御用男主角朱凤伟导演的首部舞蹈剧场《一场》11月19日晚在南山文体中心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导演朱凤伟与观众现场交流《一场》由朱凤伟导演,杨丽萍作为艺术指导,高成明为艺术总监。提起大朱,他是杨丽萍舞剧作品中的御用男主角,是《春之祭》里的“祭司”、《平潭映像》里的“王子”......杨丽萍评价“他是一个热爱舞蹈的生命”。
1
【原创】看!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杨丽萍御用男主朱凤伟舞剧《一场》登陆南山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实习生丁凡作为第11届深圳湾艺蕙节开幕大戏,杨丽萍御用男主角朱凤伟导演的首部舞蹈剧场《一场》11月19日晚在南山文体中心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导演朱凤伟与观众现场交流《一场》由朱凤伟导演,杨丽萍作为艺术指导,高成明为艺术总监。提起大朱,他是杨丽萍舞剧作品中的御用男主角,是《春之祭》里的“祭司”、《平潭映像》里的“王子”......杨丽萍评价“他是一个热爱舞蹈的生命”。
2
【原创】看!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杨丽萍御用男主朱凤伟舞剧《一场》登陆南山
这是关于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愿我们能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的人生。
3
偷偷告诉你深圳的秘密
国产动画作品已成“票房担当”早在2013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就预言过,中国会出现10亿票房以上的动画片,并且明确了公司未来的目标,即成为“动画片投资发行方面最大的公司”。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到如今的《哪吒》《姜子牙》,这些爆款动画片都有彩条屋的身影。其中,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累计票房9.56亿元,在当时一改中国动画片的颓势,给中国动画注入了希望。
4
从大圣、哪吒到姜子牙 国漫如何成为票房担当
“有意思的专业书”是《看不见的女人:家庭事务社会学》、《海派京剧简史》、《推特治国:美国的财阀统治与极端不平等》。“有故事的宝藏书”是《中日电影关系史:1920—1945》、《法学的知识谱系》、《记忆记忆》。“有意思的专业书”评审们的选择包含社会学、政治学等相关著作,更首次出现中国传统戏曲题材上榜,《海派京剧简史》将京剧与上海的关系梳理清楚,是一件很有价值的学术工作,值得专业人士和京剧爱好者阅读。
5
秋冬读经典: “世纪朵云·云上书榜”第三期榜单出炉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是首次召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同时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恢复发展。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湖北近年来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希望继续抓住有利机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找准在双循环中的位置,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1
习近平向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王伟中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陈如桂主持开班式11月19日,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时代意义,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王伟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党和国家兴办经济特区的伟大创举,系统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创造的伟大奇迹、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总体要求,赋予深圳重大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2
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有记者就五眼联盟国家就香港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一事提问,该声明重申对中方取消香港议员资格的严重关切并敦促恢复。有关国家应该正视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的现实,摒弃双重标准,切实尊重中国主权,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允许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危害国家安全的人来管理、治理香港。
3
五眼联盟发表涉港声明,外交部回应: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4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方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如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
5
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外交部通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