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新华国际时评:签了!东亚经济一体化迎来重要里程碑
来源:
编辑:陈旭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正式签署,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这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大里程碑,为推动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动力。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东亚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在这一背景下,15个成员国保持密切磋商,如期签署RCEP,一个涵盖30多亿人口、占全世界三分之一GDP总量、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应运而生。该协定的签署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
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困难时刻,东亚国家选择了开放合作。正如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阿兹明·阿里所言,签署RCEP意味着东盟及其对话伙伴对自由贸易说“是”,向保护主义说“不”。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东亚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各国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序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恢复。在东亚努力走出新冠疫情影响的关键节点,RCEP的签署给区域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RCEP将进一步促进东亚地区的贸易投资往来,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实现地区国家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作为东亚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助力地区国家对冲疫情冲击。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经贸投资合作逆势上扬,持续为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坚持扩大内需的同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久前如期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再次展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彰显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大国担当。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RCEP谈判,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发挥主导作用,同各方合作做好RCEP实施工作,使成果更早惠及地区企业和民众。随着RCEP的签署,东盟方面普遍期待进一步分享中国发展和开放的红利,地区国家也期盼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释放经RCEP整合后的东亚市场的潜力。
RCEP凝聚地区国家的意愿共识,表明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人心所向。协议签署是各方8年努力磋商的结果,也是深化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起点。各方应乘势而上,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大势,通过相互合作促进疫后经济复苏,造福地区国家和人民,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朝着构建东亚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来源:新华社

 
 
 
  • 天气
第24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开幕音乐会昨晚举行,一系列演出将亮相。
1
【原创】幺红、王宏伟、孙砾、石倚洁唱响大剧院艺术节开幕音乐会
△【特展单元】Longlati非营利基金会《繁有邀请必有回应》现场,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特展单元】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第一天,每一天》现场,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2020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西岸博览会迎来了“设计单元”的回归,9家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展位占据了整个B1场馆,呈现艺术与设计间的新趋势。”△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2020根据相关统计,在今年主画廊单元参展的50多家画廊中,仅VIP开幕当日,有销售的画廊比例就至少达到了80%。△xiànchǎng单元蔡泽滨《微风》,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2020本届西岸艺博会在西岸艺术中心的A馆和B馆举行,共包括5个特别展览、7大板块、9家设计品牌、16场专业论坛、23件公共艺术作品、40部影像作品,97家国内外知名画廊与机构与逾700位艺术家集结亮相,结合从11月2日-15日的线上画廊单元,带来线上线下的全方位体验。
2
全球艺场与上海时间|西岸艺博会观察:复苏与辐射
而目前发现的此遗址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单间房址,为圆角方形,约12平方米。2019年10月至2020年8月,为配合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当地文物部门合作,对天峰坪遗址所在台地北部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清理护坡等石墙4段、房址近20座、灰坑30余座、墓葬2座。目前发现的此遗址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连间房址为3间,墙角为直角,长12米,进深约4米,门轴石上的圆窝直径达七八厘米,可见当时门轴比较粗大。
3
山西黄河岸发现一座4500年前的石寨
数据显示:2004年首届文博会的商品交易出口额为0,到第十五届文博会已超过180亿元。近年来,“融合”与“创新”成为文博会的关键词,成为我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风向标。在中国出版集团展区,观众可戴上VR眼镜在270度立体大屏自由看书、找书……“云上文博会的举办,标志着文博会正式进入数字化元年。
4
云上文博会 精彩不打烊
毋庸置疑,算法推荐凭借对用户浏览数据的精准分析,满足了个性化的阅读需求,也降低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成本。规范用好算法推荐技术,打破“信息茧房”的桎梏,不仅需要一些企业“校正”价值取向,更离不开相关各方的共同发力。凡此种种,表面看是以算法推荐为核心的技术问题,但根源在技术设计、相关平台业务导向出了问题。
5
让“算法”给文化生活带来正能量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谢环驰燕雁)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
习近平在扬州考察调研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意就在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个论断,在公开报道中是首次提出,就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总书记这次江苏考察,释放出用绿色发展成果提升整体发展质量的信号。
2
第一观察 | 五中全会后第一次地方考察,总书记关注这个主题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谢环驰燕雁)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3
习近平在扬州考察调研
作为与特区同呼吸、共成长的参政党组织,民盟深圳市委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时代同向、与城市同行,为特区发展大局积极献策出力。本次展览呈现盟员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是盟员艺术家用不同手法表现特区40年伟大成就和内心美好祝愿,是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集中呈现。据悉,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和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选择用美术作品展这一形式献礼特区建立40年,是民盟深圳市委会的优势和传统所在,本次展览共展出绘画、书法、摄影及雕塑作品102件。
4
【原创】四十如歌 艺韵鹏城——民盟深圳市委会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以2019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评价指标排名第五的伦敦为例,其高端航运服务业发达,是国际海事组织航运协会的总部所在地。“利用深港良好的地缘优势和互动优势,把香港高端航运业资源引进来,推动深圳航运业转型升级,这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非常重要的任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1月13日上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开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视角下的国际港口与航运”。
5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建言:香港成熟高端航运资源可直接引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