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南山法院:推动辖区经济跑出“创新速度”
来源: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通讯员 张敏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特区基层法院,南山法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乘着改革开放大潮,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尽职履责、把握机遇、直面挑战,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南山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明方向  筑牢坚定有力制度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提纲挈领、抓住关键,方能有效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19年,南山法院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制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以文件形式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表”“线路图”“责任书”。
文件将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护细分为7个方面内容、26项工作要点,每项工作要点明确相关责任部门,有效夯实各部门工作主责。全面传达营商环境评价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评促改,整合全院力量融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棋局”。
2020年初,南山法院出台《关于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有效加强涉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的内外部沟通联络协作。
该项制度由涉营商环境信息收集报告机制、内外事项沟通联系机制、案件分析报告机制、司法建议机制等5个子机制组成,并成立法治化营商环境沟通联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涉营商环境沟通联系工作,以专职、专责、专力,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护平等  营造公正包容发展环境

为有效助力民营企业发挥其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开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南山法院着力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障,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2018年,探索在民商事案件中实行“提示当事人提供类似案例”制度,便于当事人合理衡量诉讼风险。同年,审理的“腾某公司诉千某公司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入选广东高院“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2020年,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山法院派出92名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支援一线抗疫,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特区的跨境商贸活动日趋活跃。作为特区基层法院,南山法院聚焦“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外涉港澳台案件,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2019年,南山法院共计受理涉外涉港澳台民事案件1494件。
保产权  维护安心稳定创业环境
今年5月,南山法院在一宗案件中采取“活封活扣”保全方式,被告企业涉案机器设备虽被查封,仍可在合理范围内继续使用,在保障原告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财产保全措施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南山法院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让市场的创业创新创造动力更加强劲。

坚持“三个慎重”。依法慎重审查创新创业行为,依法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依法慎重适用拘传、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2019年,制定符合南山法院工作实际的《关于办理财产保全案件工作指引》,统一审查标准、规范办理尺度,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坚持“三个严格区分”。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家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家庭成员财产;严格区分个人债务和夫妻共同债务,依法维护涉案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
坚持“四个坚决防止”。严格执行刑事法律和司法解释,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非法经营罪、合同诈骗罪等罪名随意扩大适用,坚决依法甄别纠正冤错案件。2019年,共计为1290名被告人依法指定辩护律师或提供法律帮助,依法充分保障被告人辩护权。
护创新  激活改革发展一池春水
“让知识产权保护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是写在南山法院自主编写书籍《知识创新与竞争秩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及维权指引》序言中的目标。

背靠南山区这一科技创新高地,南山法院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作用有着深刻认知。多年来,南山法院立足司法审判职能,不断擦亮知识产权审判品牌,积极推动辖区经济跑出“创新速度”。
创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案件互联网审理中心”,推行“E立案”“E送达”“E调解”“E审判”“E公开”的“5E ”司法服务模式。成立知识产权互联网调解中心(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探索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在线化解新机制。2018年,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合作建立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联动机制,实现多部门协同共治。2019年,积极探索惩罚性赔偿制度,依法提高侵权违法成本。
积极借助专业力量,打造知识产权审判标杆。引入行业专家参与案件审理和调解,2018年,组建知识产权专家调解智库,次年,该项举措入围全省法院“十大微创新”评选活动。培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精品案例,2018年,审理的“腾某公司诉深圳微某支付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入选广东省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2019年,审理的“千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案”入选全省法院2018年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强化院企良性互动,为企业提供精准专业的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开展送法进企业、集中庭审直播、知识产权日等丰富多元的法院活动,强化知识产权司法宣传实效。在南山区举办的“2018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上发布《南山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数据分析报告(2005-2017)》,以大数据分析展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现状及成果。除前述自主编写的知识产权书籍外,南山法院还定期发布刊物《南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通讯》,于2020年发布《知识产权维权指引与典型案例通报》,并均向辖区企业赠阅,积极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司法智力支持。
守公正  打造文明诚信市场风貌

日前,南山法院执行局通过创新执行思路、促成双方和解的“妙招”,完成了一宗涉10032.4平方米、1000余人执行案件的涉案房产交付工作,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对涉案小区企业、居民、个体工商户的影响。南山法院以公正高效的司法裁判、具有引导意义的典型案例等,有效强化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契约意识、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
依法平等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动劳资双方实现互利共赢。2018年,审理的广某(海某)化工劳动合同纠纷系列案入选广东高院“保障劳动者工资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积极创建劳动纠纷化解“快车道”,全年共计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278件,为劳动者追回报酬1.16亿元。
依法规范引导金融行为,有效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向辖区金融机构发送“合同约定送达地址条款”司法建议书及参考范本,破解该类案件“送达难”问题。完成《互联网金融法律监管问题研究》调研课题,获全市法院优秀调研成果奖。积极遏制P2P平台爆雷风险,2018年有序组织发还集资参与人冻结资金近2亿元。充分发挥商事审判对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支撑作用,2019年审结各类商事纠纷、合同纠纷案件9233件,同比上升19.58%。

全面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2017年,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签署《关于建立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执行联动机制协议书》,于次年办结全市首宗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自诉案件,入选广东高院拒执罪典型案例。 2018年,与辖区38家单位联合签订《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2019年,进一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全年共计移送“执行转破产”案件1529件,清理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助力辖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 天气
11月13日下午,作为第七届深圳文学季的重点活动之一,第二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颁奖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嘿胖小子的《康庄大道上》、米希亚的《致心动的你》、再燃天地的《民企的崛起》等十部作品榜上有名。
1
第二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颁奖
2020深圳首届创意文化节引入8部具有国际前瞻视野的项目,以声音剧场、环境舞蹈、音乐装置、艺术巡游、互动诗会、大师公开课等多元化的创意形态,打破剧场的空间局限,带来文化与生活交融的新体验。”△深圳市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创意文化节的多个项目中,例如户外巡游环境舞蹈“无声迪斯科”、互动诗会“睡前为你读一首诗”、声音剧场《回家》、垃圾分类科普艺术巡游“狗狗环保大巡游”等,除了专业演员外,都将邀约观众参加演出,表演不仅仅是演员的专业,人人都是表演者。11月20至22日,创意文化节将邀请在听文化传播机构,联合举行“深圳黑胶唱片‘藏’‘品’SHOW”活动,活动分为黑胶唱片展览和黑胶音乐品鉴沙龙两部分。
2
【原创】深圳首届创意文化节开幕!8个项目56场活动均免费开放
这首《渔家傲》,准确地说,应该是带着悲凉、悲慨、悲壮,并不是“豪放”。范仲淹虽然作了首不太豪放的豪放词,但起码说的是真话。这首《渔家傲》被看作“豪放词”的先声。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肆说宋词:这首词,性别男
情绪温差使得冷状态下制定的计划不再管用了。研究者认为,天气变化产生的高退货率是因为一种“推测偏向”的因素存在。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处于冷状态,你为自己制定表露情感的计划,这个时候你会理性思考这个问题,即便是被拒绝也不是一个最坏的结果,起码你可以从这个事件中摆脱出来,寻找新的机会。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购物节里的“情绪温差”
总有些食物为鸟儿留着,那些被雪裹着的果儿,是给鸟儿存着的口粮。正是鸟儿没有食物饥肠辘辘时,恰好被啄食,用以果腹。王太生/文冬日的鸟儿,对待食物,态度是认真的,它在一顿一缩地啄食,啄草木凋零、万物萧条时的红果球。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总有些食物为鸟儿留着
作为与特区同呼吸、共成长的参政党组织,民盟深圳市委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时代同向、与城市同行,为特区发展大局积极献策出力。本次展览呈现盟员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是盟员艺术家用不同手法表现特区40年伟大成就和内心美好祝愿,是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集中呈现。据悉,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和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选择用美术作品展这一形式献礼特区建立40年,是民盟深圳市委会的优势和传统所在,本次展览共展出绘画、书法、摄影及雕塑作品102件。
1
【原创】四十如歌 艺韵鹏城——民盟深圳市委会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以2019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评价指标排名第五的伦敦为例,其高端航运服务业发达,是国际海事组织航运协会的总部所在地。“利用深港良好的地缘优势和互动优势,把香港高端航运业资源引进来,推动深圳航运业转型升级,这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非常重要的任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1月13日上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开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视角下的国际港口与航运”。
2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建言:香港成熟高端航运资源可直接引进
应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0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11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12日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
3
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1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以及国家、广东省、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心,切实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深圳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陈如桂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胡嘉东为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决定免去:曾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职务。张礼卫的深圳市水务局局长职务。
5
【原创】最新深圳市政府公报发布人事任免信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