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商报副刊:人造月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月如钩/文


天上有个太阳,不够;还有一个月亮,少了。为了填补这种先天不足,在古代,人们就有了人造太阳、人造月亮的想法。
《宣室志》云:有王先生者,住在乌江上,先生用纸剪一个月亮,贴到屋里的东墙之上。到晚上,纸月亮闪闪发光,清清楚楚地照亮全室,连细小的毫毛都能分辨出来。

▲月亮亦是人们寄托情感的最佳意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这样优美的咏月诗句数不胜数。“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李白一生就写了三百二十多首和月亮有关的诗。人们给月亮取的别称都有无数种,清光、玉蟾、冰魄、银盘、寒镜、霜轮、悬钩、蛾眉……



从前的月光真神奇,从前的日色也明亮。燕昭王坐在台上,有白颈黑色大鸟飞来,停落在昭王的宫殿。那鸟衔来一颗明澈发光的珍珠,大小约圆径一尺,色黑如漆。昭王用水洗尽泥沙而叹曰:“悬日月已来。”可以悬挂的小太阳小月亮来啦!把它悬挂于空中,光芒耀眼,鬼神都不能隐蔽其面目。
这些传奇表现了人类在科学尚未昌明时,对开发利用太阳月亮大胆而合理的想象。时至今日,神话可能变为现实。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又称“人造小太阳”计划于2006年11月21日正式启动,该计划被誉为人类解决能源危机的最大希望,我国是该计划的参与国家之一。另外,有报道称,世界上首颗“人造月亮”将升空,亮度是月光的八倍。

▲38万公里外的这个天体,是地球最亲近的姐妹。现如今,想要贮月佐酒,无需桂林韩生洒水成光的本事了。打开电商app,下单一盏月球灯,晚上即可有泓月相伴。当然,这人造的浪漫和那“月出皎兮,佼人僚兮”的美好相比,还是差点意思。



《三水小牍》云:桂林韩生嗜好饮酒,自言有道术。一天与两位朋友在郊外寺庙里休息。韩生夜里不睡,自抱一篮,拿一葫芦瓢在庭院里酌取月光,作倾泻状。韩生说:“今夕月色难得,储存一篮子月光留待大风骤雨的夜里应急。”众笑焉。天亮后篮子里空空如也。后来他们坐船到一江心亭游玩,买了好菜珍馐和几坛美酒,准备豪饮一醉。天不作美,夜里风急雨狂,灯烛不能张。众人非常郁闷,一人忽然想起前几天的事,就戏弄韩生说:“子所贮月光今安在?”韩生拍着手掌说:“差点忘了。”就跑回船上,拿来竹篮,用葫芦瓢像舀水一样往外洒,顿时在梁柱间出现明晃晃的白光。像这样往外洒了几十瓢,整个江心亭如秋天晴夜,月光潋滟。众人大叫痛快,欢饮到四更时分。韩生又拿葫芦瓢把剩余的月光收取到竹篮里,马上夜黑如故。
温一壶月光下酒,掬一捧阳光远行。在人类前行的道路上,企望永远有日月烛照前程。

 
 
 
  • 天气
△王岚董事长主持深圳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中医养生的原则:阴阳中和《黄帝内经》第一篇《上古天真论》:“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张其成教授说,先秦时期的养生观并不系统,《黄帝内经》是第一部系统的养生学经典,也是集大成者。”△张其成教授详解《黄帝内经》,引人入胜第一部养生学宝典张其成教授用“三个第一”介绍《黄帝内经》:第一部中医学经典、第一部养生学宝典、第一部生命百科全书。
1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弦歌不辍,张其成详讲《黄帝内经》与智慧养生
李清泉向与会的常务理事们介绍了深圳大学近年来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传播学院的发展方向与特色。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作为中国新闻史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在新闻传播学界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学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作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关注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持续探索传媒人才教育的创新模式。
2
【原创】推动新闻传播事业繁荣发展!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深举行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从那时候起,袁庚已经准备在蛇口进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了。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蒋荣耀文/图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袁庚与乔胜利被人并称为蛇口的“一老一少”。记者:蛇口还做了哪些“格格不入”的探索,后来被证明是非常重要的改革并被国家采纳。
3
【原创】我与深圳的第一次 | 乔胜利:实践证明蛇口的探索意义重大
周星驰御用演员黄一山参加广东卫视《见多识廣》,爆料片场趣事。
4
【原创】周星驰在片场转怒为笑,原来是女主角钟丽缇来了
组委会选出1500件作品进入最终评审环节,共选出金奖29名、银奖55名、铜奖69名、后浪花奖22名、优秀奖90名、优秀指导老师154名,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外国语小学、深圳市福田区梅华小学、深圳大学附属师范学院坂田学校、深圳市盐田区云海学校、深圳市龙华区行知中学等获优秀组织奖。2020“中华诗词永流传”英文云朗诵活动由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童话节组委会联合主办,深圳市童话艺术团承办。2020“中华诗词永流传”英文云朗诵活动自4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北京、广东、山西、内蒙古、香港等地的少年儿童投稿作品逾5000件,新西兰等国家的青少年也参加了投稿活动。
5
【原创】2020“中华诗词永流传”英文云朗诵颁奖典礼暨精品节目展演举行
财富管理,是副中心金融业发展的“金字招牌”。两年来,财富管理论坛不断凝聚业界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助力副中心金融业提高国际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副中心财富管理产业发展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为主题,邀请海内外学者、业界人士,探讨在当前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中,北京市副中心如何抓住金融开放的新机遇,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以高质量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突进副中心整体发展。
1
【原创】通州副中心金融生态圈正在悄然形成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2
微视频丨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权威访谈·乘势而上奋勇前进】王伟中: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国内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同时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如何进一步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3
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权威访谈) ——访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
辛格表示,当前形势下,边境和平稳定对双边关系至关重要,应保持双方军事、外交等各层级对话渠道畅通,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双方应着眼中印两国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当前事态尽快降温缓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希望双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实现一线部队全面脱离接触,避免采取使局势升级或复杂化的举措,不使分歧成为争端,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尽快回到正轨。
4
中印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会晤 魏凤和就边境紧张局势表态
委方感谢中方在第一时间向委派出医疗专家组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愿同中国相关企业加强在疫苗研发使用方面的合作。中方坚定同委内瑞拉人民站在一起,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支持委人民抗疫斗争,支持委政府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发展的权利。委内瑞拉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相信中国经济社会改革进程一定会获得成功。
5
王毅同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举行视频会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