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弦歌不辍,张其成详讲《黄帝内经》与智慧养生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文 严秉珂/图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9月6日上午,著名学者、国学养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创院院长张其成博士作客深圳戏院,详讲《黄帝内经》与智慧养生。这是深圳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第23讲,在后疫情时代,这场关涉如何养生、如何管理自己身体和工作的演讲,尤其受到广大深圳市民的关注。主持本次活动的深圳市文化和健康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董事长王岚表示:“经历过此次新冠疫情,相信大家对工作、生活和个人健康有非常多的思考,我们应该学会用大智慧把企业经营好,把个人身体管理好,让心灵找到属于自己的地方,这其实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

△张其成教授详解《黄帝内经》,引人入胜
第一部养生学宝典
张其成教授用“三个第一”介绍《黄帝内经》:第一部中医学经典、第一部养生学宝典、第一部生命百科全书。这部经典最终成书于西汉中期,作于汉武帝时期,距今约2000年。《黄帝内经》奠定了中医学的理论基础——阴阳五行,至今仍被中医奉为圭臬。
张其成教授说,中国传统文化重视养生,春秋战国时期,孔子所谓“十不食”,老子所谓“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而庄子所谓“生如枯木,心如死灰”也是养生经典,可视为对老子“死而不亡”的诠释。孔子又说“仁者寿,智者乐”、“仁者静,智者动”,仁者与智者不能绝对区分,所以儒家又称“仁、智、勇”为三达德。张其成教授说,先秦时期的养生观并不系统,《黄帝内经》是第一部系统的养生学经典,也是集大成者。
《黄帝内经》分《素问》《灵枢》两部分,162篇,又是生命百科全书,它视天、地、自然和人为生命系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因此,作为医学经典它与《本草纲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王岚董事长主持深圳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
中医养生的原则:阴阳中和
《黄帝内经》第一篇《上古天真论》:“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概述黄帝从出生到成人登基的五个阶段,张其成教授称,其中“天真”可从两个层面理解:天然率真,所以长寿老人都像老小孩;先天真气,对生命更为重要。
《黄帝内经·素问》“宝命全形论”称:“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命合气,命之曰人。”张其成教授说,这就是中医理解的生命形成的过程,道法自然,养生的基本法则是顺应天地之气。
“上古天真论”又称:“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张其成教授认为,这一段话几乎涉及养生的所有问题:一大总原则、四大方法、三大要素。
一大总原则是“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张其成教授归纳为“阴阳中和”,其中又包含天人合一、人我合一和形神合一。四大方法,除食饮有节和起居有常外,他另外概括为两条:导引有功、修心有方。三大要素即“精、气、神”:精为生命的基础,气为生命的能量,神为生命的主宰。
疾病是怎么引起的呢?张其成教授认为,是由阴阳、气血、脏腑和经络不和所致,而治疗则需调和其关系。他说,《黄帝内经》讲“内求”以使生命健康长寿,所以叫“内经”,内求为我们指出正确认识生命的方法和道路。中国文化的智慧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所以人也应该越活越简单。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影响身体健康长寿的因素中,除医疗条件、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外,生活行为方式因素占比60%。张其成教授认为,饮食是一种生活习惯,是可以改变的;养生绝不是在专门的时间、地方吃专门的食物,也不是吃药。养生首先要认识生命的本质,然后养成一种适合自己的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演讲现场,观众受到深刻的国学教育
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张其成出生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医学世家,哲学博士,二级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中医药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北京中成书院创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的演讲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不时引来雷鸣般的掌声。他还不断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并教授自创的“易道”功,观众们不仅听了一场有益的养生课,也在轻松的氛围中受到了深刻的国学教育。
据悉,深圳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工作委员会和深圳市文明办指导,深圳市文化和健康发展促进会、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商公益发展基金主办。公益讲堂面向深圳市民、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宣导“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传统文化核心理念,传播传统美德,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深圳的学习践行。

 
 
 
  • 天气
10月26日深夜,中国军队第88师262旅524团团附谢晋元临危受命,率领四百余名官兵(为了迷惑敌人,谢晋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谎说有八百人,外称“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四天四夜,电影《八佰》便取材于这桩震惊世界的历史事件。那时我不知道,苏州河边还有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浴血鏖战,如今,在苏州河畔,仍能看到那段历史的见证物——四行仓库。四行仓库,位于上海苏州河北岸,当时是上海四所银行设立的联合营业所的仓库,故称为“四行仓库”。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再至苏州河边
李清泉向与会的常务理事们介绍了深圳大学近年来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传播学院的发展方向与特色。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作为中国新闻史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在新闻传播学界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学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作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关注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持续探索传媒人才教育的创新模式。
2
【原创】推动新闻传播事业繁荣发展!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深举行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从那时候起,袁庚已经准备在蛇口进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了。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蒋荣耀文/图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袁庚与乔胜利被人并称为蛇口的“一老一少”。记者:蛇口还做了哪些“格格不入”的探索,后来被证明是非常重要的改革并被国家采纳。
3
【原创】我与深圳的第一次 | 乔胜利:实践证明蛇口的探索意义重大
周星驰御用演员黄一山参加广东卫视《见多识廣》,爆料片场趣事。
4
【原创】周星驰在片场转怒为笑,原来是女主角钟丽缇来了
组委会选出1500件作品进入最终评审环节,共选出金奖29名、银奖55名、铜奖69名、后浪花奖22名、优秀奖90名、优秀指导老师154名,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外国语小学、深圳市福田区梅华小学、深圳大学附属师范学院坂田学校、深圳市盐田区云海学校、深圳市龙华区行知中学等获优秀组织奖。2020“中华诗词永流传”英文云朗诵活动由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童话节组委会联合主办,深圳市童话艺术团承办。2020“中华诗词永流传”英文云朗诵活动自4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北京、广东、山西、内蒙古、香港等地的少年儿童投稿作品逾5000件,新西兰等国家的青少年也参加了投稿活动。
5
【原创】2020“中华诗词永流传”英文云朗诵颁奖典礼暨精品节目展演举行
财富管理,是副中心金融业发展的“金字招牌”。两年来,财富管理论坛不断凝聚业界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助力副中心金融业提高国际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副中心财富管理产业发展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为主题,邀请海内外学者、业界人士,探讨在当前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中,北京市副中心如何抓住金融开放的新机遇,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以高质量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突进副中心整体发展。
1
【原创】通州副中心金融生态圈正在悄然形成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2
微视频丨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权威访谈·乘势而上奋勇前进】王伟中: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国内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同时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如何进一步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3
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权威访谈) ——访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
辛格表示,当前形势下,边境和平稳定对双边关系至关重要,应保持双方军事、外交等各层级对话渠道畅通,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双方应着眼中印两国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当前事态尽快降温缓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希望双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实现一线部队全面脱离接触,避免采取使局势升级或复杂化的举措,不使分歧成为争端,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尽快回到正轨。
4
中印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会晤 魏凤和就边境紧张局势表态
委方感谢中方在第一时间向委派出医疗专家组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愿同中国相关企业加强在疫苗研发使用方面的合作。中方坚定同委内瑞拉人民站在一起,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支持委人民抗疫斗争,支持委政府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发展的权利。委内瑞拉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相信中国经济社会改革进程一定会获得成功。
5
王毅同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举行视频会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