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让“中国之治”的深圳风景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中国之治,深圳力行。深圳先行,当仁不让。


40年,深圳经济特区从一座边陲农业县蝶变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其波澜壮阔的建设发展史,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发展的精彩缩影。


当前,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深圳正抢抓粤澳港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努力为“中国之治”贡献“深圳实践”和“深圳智慧”,努力打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范例”。


积厚以成势


这是推进“中国之治”伟大历史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蛇口工业区响起第一声填海建港的“开山炮”,深圳打破“铁饭碗”“大锅饭”,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建立中国第一个出口工业区、科技工业园区……40年来,深圳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GDP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增长超过一万倍;外贸出口连续2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7000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PCT申请量连续16年居全国第一。


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杀出了一条血路,闯出了一条新路,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作出了历史性探索,有力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登高更望远


这是不断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的深圳担当——


淘沙见金,改革不惑。打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范例”,深圳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改革,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勇探新路,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深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2013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近年来推出营商环境改革20条,“秒批”、不见面审批、“深圳90”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重点任务清单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努力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深圳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将社会治理优势迅速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最新注解。


改革日夜兼程,进入新的历史关头,深圳牢牢把握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契机,凸显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放大改革的“乘数效应”。深圳今年的改革任务增加了“战役战略性改革”,包括大力推动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推进经济特区立法变通改革等,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牵引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努力为“中国之治”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


攀登不停步


让“中国之治”的深圳风景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


深圳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探索、走在前列,在十个方面先行示范,勇当新时代的攀登者,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


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先行示范,当好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建设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要在民主法治建设上先行示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成为法治城市示范。


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先行示范,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要在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上先行示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


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先行示范,着力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努力成为城市文明典范。


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先行示范,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等,努力成为民生幸福标杆。


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先行示范,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推动深圳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市。


要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示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打造美丽中国典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努力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


要在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上先行示范,牢固树立全国全省“一盘棋”理念,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全省落实“1+1+9”工作部署先行示范,形成“深圳经验、湾区效应、全省受益”的良好局面,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 天气
第九届“深圳市少儿歌曲创作与推广暨优秀少儿歌手选拔”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少儿歌曲原创稿件。
1
【原创】快来投稿吧!深圳市原创少儿歌曲征集启动 儿歌童谣均可
“我们的路,我们的歌——一个时代与40年的回忆”音乐会8月29日上演。
2
【原创】歌唱家沈洋携手钢琴家左章,共贺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
8月17日,《夺冠》宣布9月30日上映,成为继《姜子牙》之后,第二部杀入国庆档的“春节档”电影。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的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于8月17日发布再定档海报,宣布于2020年9月30日全国公映。随着电影市场不断回暖,近日,动画电影《姜子牙》正式宣布定档2020年国庆(10月1日),是首部回归院线的原“春节档”大片。
3
把“年”补上!“春节档”大片《姜子牙》《夺冠》国庆上映
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电影频道(简称“珠江电影频道”)已于2020年8月15日零时停播。尽管这次的停播让人联想到该频道去年因播出非法集资广告而受处罚,但其实,近年来全国电视频道的关停和整合已经成为趋势,珠江电影频道只是又一个例子而已。
4
电影频道不能只有“打开电视看电影”
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周春芽的《春天来了》17日晚拍出8625万元(人民币,下同),大幅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
5
《春天来了》8625万成交 刷新周春芽作品拍卖纪录
来源:“辽宁日报”微信公号。
1
刘宁当选辽宁省省长
第一,TikTok美国业务,包括总裁在内的公司中高管理层全部聘用美国人。TikTok服务器在美国,数据中心在美国和新加坡,运营团队全部实现了本地化。这再次证明所谓自由、安全,不过是美国一些政客所奉行的“数字炮舰政策”的借口。
2
外交部两点核心事实回应特朗普签署涉TikTok行政令
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沪宁出席开幕会8月17日消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17日上午在京开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十二届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和二十六届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分别代表全国青联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各省区市党委负责同志和共青团、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国青联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代表约3000人参加开幕会。
3
习近平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汕尾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魏友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95年8月任汕尾市陆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1997年7月任汕尾市人事局党组书记、局长1997年10月任汕尾市人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编委办主任2000年4月任汕尾市海丰县委副书记、县长2003年2月任汕尾市城区委书记2003年5月任汕尾市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2004年8月任汕尾市海丰县委书记2005年4月任汕尾市海丰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07年1月任汕尾市委常委、副市长,海丰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07年3月任汕尾市委常委、副市长2015年10月任汕尾市政府副厅级干部2016年11月退休。魏友庄简历魏友庄,男,1955年10月出生,汉族,广东汕头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72年12月参加工作,197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4
【原创】反腐 | 汕尾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魏友庄被查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条件下,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即在一个国家的前提下,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港澳台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并以此为指引,通过同英国、葡萄牙的外交谈判,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澳门问题,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一国两制”的实践经验,着眼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从全面准确贯彻方针原则、健全中央全面管治权的制度、推进祖国和平统一3个方面,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全会强调,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特别行政区自身竞争力结合起来,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5
人民日报刊文:“一国两制”为什么完全行得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