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广东52家民营企业“起死回生”,20名民营企业负责人被认定为“无罪”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吁青 陈明蔚
7月23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案例内容包括:净化企业营商环境、审慎判断罪与非罪、严惩侵害企业财产犯罪、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保护自主创新成果、保障企业权益及时兑现、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其中依法适用非羁押性强制措施、促进高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准确界定企业债务主体等案例系首次发布。
近年来,广东法院切实增强平等保护司法理念,不断加强司法保障。特别是疫情期间,在全面服务疫情防控同时,全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措施落到实处。广东高院专门成立了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加大对非公有制财产的刑法保护力度、依法慎重适用司法强制措施、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19项产权重点保护任务,先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两个“十条”,细化提出20项具体措施。
据统计,全省法院去年至今年6月,共审结侵犯知识产权、损害商业信誉等侵害企业产权经济犯罪一审案件2160件,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一审案件4432件,职务侵占、非法经营、挪用资金、商业贿赂等企业内部人员贪腐犯罪一审案件1994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向民营企业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高利放贷等违法犯罪,审结“套路贷”犯罪案件80件,依法严惩清远“砂霸”陈志辉等一批非法垄断当地市场的“市霸”“行霸”,切实维护民营企业财产安全。各级法院在审判中严格区分罪与非罪,对不宜认定为经济犯罪的20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宣告无罪。
另据了解,2019年至今年6月,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民营企业民商事案件76.5万件,其中破产案件5223件,依法出清“僵尸企业”1306家,52家民营企业经破产重整恢复生机,盘活资金上百亿元。
据悉,此次是该院近年来第六次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法院将紧紧围绕“双区”建设、“双核”发展,着力加强财产制度、科技创新、公平交易等司法保护,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附:部分典型案例
姚某等侵犯著作权案
(一)基本案情
深圳镜玩公司自主研发了一款网络直播APP软件“兔聊”,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姚某原系深圳镜玩公司的管理人员,离职时将该公司的软件源代码私自带出,并在新公司以该源代码为基础,开发同类型“咪聊”APP软件,上线经营牟利。2017年12月,杨某某将咪聊公司及“咪聊”软件全盘接收独自经营,并招募饶某某担任技术总监。饶某某在明知“咪聊”软件是以“兔聊”软件源代码为基础的情况下,带领团队对“咪聊”软件进行后续更新和开发,并继续通过互联网平台运营。经统计,2017年7月至12月期间“咪聊”APP软件客户充值金额为8.7万余元;2018年1月至5月期间“咪聊”APP软件客户充值金额为114.8万余元。
(二)裁判结果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姚某、杨某某、饶某某等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计算机软件,其行为均构成侵犯著作权罪。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和对社会危害程度,依法判处杨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判处姚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判处饶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019年8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三)典型意义
公司前员工非法盗取公司软件源代码,开发同类型软件,与前公司形成竞争关系,损害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有力打击和惩处了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犯罪行为,严格保护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树立了对民营企业自主研发、创新发展的正向激励导向。
卫邦公司诉李某某等专利权权属纠纷案
(一)基本案情
卫邦公司成立于2002年, 系一家从事医院静脉配液系列机器人产品及配套设备等研发制造的民营企业。李某某于2012年9月入职卫邦公司,2013年4月离职。2013年7月,李某某以发明人身份申请了名称为“静脉用药自动配制设备和摆动型转盘式配药装置”的发明专利,即本案讼争专利。2016年1月,李某某申请将讼争专利转让给远程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李某某为其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出资比例85%)。卫邦公司诉至法院,请求确认讼争发明专利权归卫邦公司所有。
(二)裁判结果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李某某在离职卫邦公司后一年内作出讼争专利,卫邦公司已举证证明讼争专利与李坚毅的本职工作或者原单位分配的任务有关,故认定讼争专利属于李某某在卫邦公司工作期间的职务发明创造,该专利应属于卫邦公司所有。李某某无权享有讼争专利,亦无权将其转让给其他主体。故判决:确认卫邦公司为讼争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2019年1月28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三)典型意义
科技创新是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需要持续投入研发成本并承担较大风险,最终的技术成果对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人民法院通过对证据和事实进行严密分析论证,依法认定讼争发明专利权属归于原公司,有力保护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成果,促进民营企业敢于研发创新,进一步优化利于创新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华瀚公司司法重整案
(一)基本案情
华瀚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全国管道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拥有各类专利186个,软件著作权58个。近年来,公司因经营失误出现了资金链断裂、信用下降、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困境,负债金额50余亿元,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难以为继。2018年8月,经债权人申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华瀚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二)裁判结果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华瀚公司虽陷入经营困境,但作为曾经的管道行业领军企业,仍保留了较为稳定和完整的研发团队以及良好的生产条件,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且在庭外已进行多轮重组工作,与若干投资方进行了程度不同的接触和洽谈,具备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在通过听证程序充分征求债权人意见后,根据华瀚公司申请,裁定将案件转入重整程序,并批准华瀚公司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2019年12月,华瀚公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法院裁定批准华瀚公司重整计划。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瀚公司经辖区政府批准于2月10日开工并已恢复生产,现已分别为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治水提质6号工程、深圳市龙华区石清大道一期道路工程、珠海市金湾区珠光新城三期等工程项目供应管材。
(三)典型意义
人民法院在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出现破产危机时,通过司法重整方式,积极引入资金纾困,促成高科技企业获得新生,并全面恢复生产经营,不仅保障了职工就业、国家税收,提高了对债权人的清偿比例,更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债权人、债务人及其他利益主体的多方共赢。

 
 
大湾区
惠州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五
上半年广东外贸6月增长由负转正,防疫物资出口大增
珠海贴息贷款500万元扶持创业者创业
【原创】佛山三水:发展中医药产业,擦亮“中国长寿之乡”招牌
【原创】注意啦!广东高考放榜时间提前至23日
 
  • 天气
无论是传统水墨、民间绘画艺术,还是融汇传统与现代的表现手法,中国画风在本土原创绘本中渐成气候,于笔墨间绘就满满童真。作者以儿童的视角,为每一个节日美食注入生命,用这些可口的美食为孩子们讲述一个个传统节日的故事。三部作品将传统的民间绘画艺术与现代影视分镜构图艺术结合,保留了民间艺术好施重彩的画面风格,对比强烈的颜色交相辉映,乱中有序,却不拖泥带水。
1
原创绘本,绘出中国风(聚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了给读者提供健康、温馨的读书环境,图书馆每天中午12时到下午1时进行闭馆消毒杀菌。▲母亲带着孩子在书店里读书▲北京一家钟书阁书店内景周末是一周当中难得的休闲时光,逛逛商场,遛公园或与好友打球、喝茶……中国人的休闲方式越来越丰富多彩。图书馆一座难求现在中国许多城市的图书馆相继开放,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图书馆采取了预约限流的措施,想到图书馆阅读或者借书,需要实名预约才能进入。
2
以书为友好休闲
”明清宫廷六月初六洗马的风俗非常盛行,明代刘侗等《帝京景物略》也说,当日由御马监太监打着旗帜,鼓乐引导数百匹御马洗浴。他伪托梦见神人,当降天书,果然在当年正月初三、六月初六,上天分别在京师和泰山两次降下天书,宋真宗龙颜大悦,特意将第二次降下天书的六月六日定为“天贶节”,并在泰山脚下的岱庙修建一大殿,赐名“天贶殿”。《帝京景物略》载:“六月六日,晒銮驾,民间亦晒其衣物,老儒破书,贫女敝缊,反覆勤日光,晡乃收。
3
六月初六“洗晒节”,有什么有趣的习俗?
在刚刚结束的上半年,王力宏的工作并未因疫情受到过多影响,他发布新歌、云录制节目、线上直播表演……通过各种方式与大众见面。《天赐的声音》最后一期节目,王力宏和歌手胡彦斌合作,演唱王力宏自己的经典歌曲《大城小爱》。节目中,担任音乐合伙人的王力宏实力演绎了歌曲《飘向北方》,平均每秒说唱8个字,语速惊人引起热议,网友直呼“王力宏的说唱是神级表演”,相关微博阅读量近3亿。
4
王力宏:学音乐是一辈子的马拉松,不是一场短跑比赛
截至7月21日,共有39部影片选择在7月份上映,成为复工后首批上映影片,其中23部已经与观众见面。7月20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影院复工通知,电影《第一次的离别》第一时间宣布当天上映,成为影院恢复营业后上映的首部新片。一部文艺片,一部纪录片,没想到这次为影院复工打响“第一枪”的居然是两部小众影片,这份勇气与担当令人动容。
5
影院复工不用担心闹“饥荒”
即日起,本次高招会的专用平台已正式上线并开启考生咨询通道,其中主咨询日为7月26到28日。高招会采取线上展示、线上咨询和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展示和咨询的内容主要涵盖高校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专业特色以及往年录取情况等讯息。咨询会面向广大高考学子与家长免费开放使用。
1
2020年深圳高校招生线上咨询会正式启动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习近平强调,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2
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家在国际市场上锻炼成长,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
3
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向广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来源:央视新闻。
4
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举措,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以所谓的人权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有关的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这违反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5
外交部回应美再将11家中企列入被制裁实体清单: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举措 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