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南山检察院帮困难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5万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张少虹 刘莹 周正

“感谢南山检察院对我和我的家庭给予的关怀和帮助,这笔司法救助金极大地解决了我面临的困难......”近日,一宗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陈某来到南山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该院赠送了一面印有“为民解忧人民公仆”的锦旗和一封其亲笔写的感谢信。此前,南山检察院帮困难被害人陈某申请司法救助金5万元。


据了解,陈某是一名来深务工的的士司机,2019年年底,他与余某因车辆剐蹭问题发生肢体冲突,被余某用匕首捅伤腹部,造成重伤二级。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余某有期徒刑四年七个月,陈某不服法院判决,以原判量刑偏轻为由申诉至南山检察院。


检察官审查该案后认为,原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陈某的申诉理由不能成立,便与他沟通,让他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和不支持申诉的理由。通过检察官的释法说理,陈某接受了法院的判决,放弃了申诉。原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的陈某,却从检察官那里收到了可以申请司法救助的建议。

原来,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了解到陈某是一个五口之家的主要劳动力,家庭收入甚微,又因被追究故意伤害罪的余某未能支付足额有效的赔偿,单治病养伤就已使陈某的家庭难上加难。

于是,检察官主动告知了陈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指导他准备相关材料,并积极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仅用时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这起司法救助案的调查审核工作。最终,按照有关规定为陈某申请并发放了5万元人民币的司法救助金,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通过司法救助可以给最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法律的温暖,修复因刑事案件受到破坏的社会关系。”办理这起司法救助案的检察官这样向记者说到。


 
 
 
  • 天气
△俞飞鸿、姜武、陈亦飞主演《爱之初》“我没有大起大落的人生,不是因为我能力有多强,而是因为我对人生没有过多的要求,没有太大的欲望,不给自己设置一定要闯过去的关卡。△俞飞鸿、段奕宏主演《爱有来生》卢梭说过:“人生来自由,却无处不在枷锁之中。△俞飞鸿、陈亦飞主演《爱之初》她是俞飞鸿。
1
别只关注她的美丽外在,她高级的活法才是你应该学习的
作为关山月美术馆已经持续举办七届的年度品牌展览,“青春心印——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旨在当代中国画多元发展的格局中为青年工笔画家的新探索、新思考提供一个展示、探讨的平台,探索中国工笔画艺术的当代转化和发展的可能。展览延续了上届展览“主题展+空间项目”的结构,展出57位艺术家的130余件作品,展现中国工笔画在当代的独特的文化和精神价值。△部分主题展参展作品自第六届起,展览确立了独具特色的“主题展+空间项目”的结构,其中,“青春心印主题展”是由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系列作品组成的群展,“空间项目”则由相对具有成熟艺术风格,且有新探索、新趣味的艺术家个案组成。
2
第七届“青春心印”开幕,看青年艺术家引领“新工笔”
参加了以上集体参与的即兴类创作之后,如果来了兴致想认真学一门手作或非遗项目,观澜湖手艺工场在7月18-26日活动期间,将优选近百项手作体验课程,涉及剪纸、皮雕、皮影、陶艺、扎染等等门类,以特惠价格提供给游客和市民,让消费者感受造物之美。市民可免费体验,可观看非遗展演,可学习非遗技能……一场夏日文化盛宴已为珠三角市民呈现,深圳观澜湖度假区本年度夏日休闲旅游嘉年华也随之开启。为创造更加富有韵味的非遗文化体验,观澜湖手艺工场进行了一系列升级改造,非遗传习基地、木艺、陶艺、布艺等体验室大量加入了墙饰、艺术装置,提升了整个空间的艺术感。
3
【原创】多彩非遗文化盛宴点亮夏日 首届龙华区非遗文化周暨观澜湖2020夏季游园会启幕
深足大巴抵达大连!
4
【原创】远征3000公里为了保障球队平安出行
书画文献,展现何香凝与经亨颐两位艺术家、两代人的家国故事、艺术成就
5
【原创】还原一段近代史上的艺坛佳话 何香凝美术馆展出“长松山房之约”
《办法》称,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由日常运营成本和税金计算得出。制定票价时,非票务净收入优先用于冲减城市轨道交通日常运营成本。《办法》规定,市发展改革部门应会同市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的定价机制,使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及时反映日常运营成本变化情况。
1
2021年起深圳地铁票价将动态调整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对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关天然气交易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前海管理局对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关天然气交易工作进行日常监管。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抓紧完善天然气现货交易规则,尽快上线天然气交易品种,及时开展天然气市场化交易,不断提升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批复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函复意见,同意在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加挂“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牌子。
2
“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获批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近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的有关精神,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以及中央和广东省、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援企稳岗促就业,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指导和创业服务,落实好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外防输入新情况,及时完善防控举措,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的健康服务管理措施,加强进口产品检验检疫,强化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的管理,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不得实施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
4
美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外交部:中方将做出必要反应
菲方愿继续致力于通过双边友好协商解决好南海争议,积极推进海上合作,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菲方在内的地区国家一道,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处理海上问题,在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础上,早日达成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杜特尔特总统就任以来做出重要政治决断,改变前些年一味制造对抗的作法,同中国领导人就搁置海上争议、通过双边协商管控局势、加强对话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5
王毅:美不断兴风作浪推进南海军事化,值得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