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16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读创观察 | 外贸27连冠,深圳为什么能?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 评论员 黄青山

据深圳海关发布统计数据,2019年,深圳外贸进出口总值2.9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贸出口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7%,外贸出口总额连续27年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深圳外贸保持27连冠,充分显示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创新成果,也更加彰显深圳创新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贡献度。

外贸冠军当一次易,当十年难,当27年更是难上加难。深圳外贸长期保持全国大中城市的龙头地位,充分证明了深圳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证明了深圳产业结构的定力,证明了深圳产业链供应链在全球市场波动中的韧性。

从来料加工的服装到包罗万象的电子产品,再到5G手机、无人机等高技术产品,深圳外贸是经济内生力量的延伸。回顾深圳外贸近40年的发展历程,深圳外贸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初级产品,到工业产品,再到高附加值产品。这与深圳产业结构的三个阶段相吻合,即从深圳加工到深圳制造,再到深圳创造。深圳外贸各个阶段的发展与我国经济总体发展相协调,与深圳产业体系相适应,正是深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深圳创新不断深化,才能支撑深圳外贸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跨越。

从拼价格到拼创新,从拼资源到拼智慧。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深圳外贸增长新动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成为深圳外贸竞争新优势。2019年,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1862.1亿元,增长38.3%;市场采购贸易进出口 5629.5亿元,增长19.7%;二者合计对外贸整体增长贡献率近14%。华为等创新巨头每年可以收取可观的国际专利费,知识产品、服务贸易成为新高地。外贸对产业升级引领促进作用更加突出,众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创新,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

外贸活力来自开放型经济和开放型市场,深圳外贸27连冠证明了深圳特区的发展离不开全球市场,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呼唤更多的深圳力量和深圳元素。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深圳外贸将深圳出品的应急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全球抗疫一线。迈瑞重症呼吸机、华大核酸检测、华为大数据会诊系统成为国际抗疫前沿的硬核产品。深圳特区因开放而生,而深圳外贸因开放而活,因开放具有更广阔的空间。

疫情在全球蔓延对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造成了直接冲击,深圳外贸要面对更加复杂的风险和挑战。在单边化、去中国化等逆全球化思潮泛滥之时,要更加保持开放的视野,要用更高水平,更大格局的开拓新空间新局面,迎来深圳外贸的又一个春天。2019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规模占全市外贸比重达到22.1%,其中,对中东欧国家、中东地区增速达两位数。由此带来的启示是,目标市场多元化将提高深圳外贸的应变性和抗压性。

深圳是全球知名的创新城市和外贸城市,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深圳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外贸整体形势稳中向好。深圳外贸要适应国际融合与国际博弈并存交织的新环境,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外贸引领力,在全球产业深度分工调整和创新发展过程中作出新贡献。


 
 
 
  • 天气
茄子做出来怎么能不油汪汪。大圆茄子削皮,切成一厘米见方的小丁。西北有一道家常名菜,最近几年我听人管它叫“茄辣西”,就是茄子、辣椒、西红柿同炒。
1
深圳商报副刊 | 紫苏茄丁面
记者:作为深圳画院院长,您是怎么定位深圳画院在全市美术工作中的位置和作用的。做了哪些工作。也是从这一年起,我们推出了一年一度的院展制度,促进创作、展示成果,接受社会检验和考评。
2
专访深圳画院院长徐章: 十年磨一剑,打造创新城市特色画院
通过有效统筹,让不同的任务之间具备联系,《如何打造你的最优工作节奏》书中指出这可以培养我们的类比推理能力,让大脑从一项任务“滑到”另一项任务时更为轻松。《如何打造你的最优工作节奏》书中就指出,只有大脑放松,才可能做到一心多用。这本书强调的是,我们要能够在散焦和聚焦之间自如切换,适应不同的场景和需要,让大脑变得更为轻松。
3
老郑拆书|为什么我做不到一心多用?
(李广恒先后跟随多位美国骨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泰斗,接受专业临床和基础研究训练)从美到中,海归的赤子之心2013年,李广恒回国后加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骨科往往“重临床,轻科研”,很少有骨科拥有自己的实验室,但李广恒有自己坚持:“基础科研才是临床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临床不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回归到学术研究的视野下解决。李广恒到任后,引进国际前沿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展平卧位髋关节置换前入路手术。
4
骨子里的医者 学者 师者——骨关节科副主任李广恒专访
中青报·中青网:都是基于地理的美食纪录片,《风味原产地》系列和《寻味东莞》有什么不同之处。李洁:城市美食纪录片能拉动一个城市的旅游经济,应该是显而易见的,《寻味东莞》刚播完,我们没有统计数据,但翻看网友评论,已经有不少东莞周边的人开始呼朋唤友计划出游。中青报·中青网:什么样的城市适合拍摄美食纪录片。
5
《寻味东莞》制片人李洁:像人类学家一样追踪城市美食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7月7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广东省、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结运用抗击“山竹”台风等经验,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市民科学避险,全面排查防汛安全隐患,加强在建工程等安全管理,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用足用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认真抓好中央、广东省、深圳市重大改革任务,全力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数字政府改革等重点任务,努力推出更多引领性、创造性、示范型改革举措,切实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迎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1
深圳: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再有,《措施》中提出“大力繁荣夜间经济”,要求“各区制定专项方案改造建设1条以上夜间经济示范街”。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孙波《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日前下发。其实,在《措施》出台之前,深圳市、区都已在这方面采取“措施”了,比如发放促销代金券、网红带货等。
2
读创观察 | 激发消费活力要把功夫下在点子上
来源:央视新闻。
3
首次曝光!这是印度越线挑衅的证据
”“乱港分子把香港搞得面目全非,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就有了‘守护神’。王明凡委员还谈到,这段时间市场对香港国安法反应好,香港股市表现也好,香港经济社会一定会恢复活力,“我们相信,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力度还会加大,我们对香港有信心,香港明天一定会更好。要全方位加大香港国安法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懂得支持这部法。
4
【原创】“香港一定会恢复活力!” 在深港澳委员力挺香港国安法
徐焰表示,“七七事变”爆发,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七七事变”之后,中国方面不论日军如何进攻,都以抵抗的枪声回击,八年持久抗战,直到日军缴械投降。著名军事史专家徐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和平的关键在于国力的平衡,我们现在着力于发展,这是改变国际地位,永远摆脱落后挨打的唯一办法。徐焰认为,受到外来压迫,敢抵抗就是一种崛起的精神,近代民族国家的意识,在抗战中逐渐成形。
5
“七七事变”83周年 专家:国力是维持和平的关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