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直径15米,深193米!国内汽车隧道最大直径通风竖井原来藏在深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5月13日,记者探访坪盐通道施工现场了解到,坪盐通道坪山段已完成95%,马峦山特长隧道和隧道通风竖井都已贯通。其中,运用”反井法“施工的隧道通风竖井,以15米的内直径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隧道竖井。新技术的运用,为深圳积累了相关工程施工管理经验,为坪盐通道的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基础。

坪盐通道工程北起坪山区现状锦龙大道坪山大道路口,南至盐田区盐坝高速、盐港东立交,全长约 11.252 公里。其中,长达7.9公里的马峦山特长隧道,作为目前广东省内在建的最长市政隧道,是项目建设的关键。隧道正洞于去年贯通。

马峦山隧道穿越山体,其最大埋深达到了337米,穿越17条断层。为保障隧道正常运营,隧道中部设置了1座深193米的通风竖井。记者5月13日现场看到,站在竖井边,犹如临近悬崖,深不见底。进出竖井需要借助简易电梯,电梯下行需要约4分钟才能降到井底。站在井底向上观看,天空也只显示为一团白光。目前连接竖井和双线隧道的四个风道已经完成,工人正在进行竖井内部结构及衬砌施工。


记者体验下井过程。1分钟只下降了不到一半路程,但在视频画面里整个电梯已缩成一个小点


据施工人员介绍,该通风竖井内直径15米,是目前国内汽车隧道最大直径竖井。由于通风竖井位于深圳东部华侨城景区内,环境保护要求高,传统的自上而下全断面开挖法(俗称“正井法”)需占用大量土地,对周围环境造成破坏,而且大量泥头车无法上山运渣。为此,施工单位考察类似项目并借鉴煤矿竖井施工方法后,采用“反井法”新型工法施工。


“反井法”主要工序是首先将隧道主洞与竖井底部的电缆通道打通,然后在竖井中央施工一条直径0.25米的贯通孔,更换钻头后扩至直径1.4米溜渣洞,然后从地面开始全断面施工,施工爆破后的石方直接溜到井底并通过隧道内道路转运走石渣。这种施工方法,不仅可避免大量弃渣提升至井口外运,减少井口弃渣占用土地,对施工便道要求低,有利于环境保护,而且在施工安全、进度、成本方面相较“正井法”更具优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绝大部分隧道由于受通风竖井口附近地面的地形、气象、交通、用地条件等限制,基本上将风机房布设在地下。虽然方便供电、管理等,但需要大幅地增加隧道土建暗挖设备房面积及其他附属通道的工程量,土建费用较高。而马峦山隧道通风竖井风机房布设时,创新性地采用了地面风机房方案,通过管养道路与外部道路连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施工难度及风险,也有利于后期管养。


记者了解到,目前,坪盐通道坪山段已经完成95%,隧道已经全部贯通,坪盐通道五标已经完成53%,后续已经启动路面和机电设备施工。坪盐通道是深圳市“七纵十三横”干线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从坪山区现状锦龙大道-坪山大道路口至盐田区盐坝高速只需10分钟。同时,坪盐通道作为盐田区重要通道和盐田港疏港道路,分别通过锦龙立交、盐港东立交与南坪快速路、盐坝高速互通,对加强龙岗、坪山、盐田三区交通联系具有重大的意义。


 
 
大湾区
 
  • 天气
“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华书局推出“中华聚珍系列讲座”直播,引发受众广泛互动。业内人士表示,知识带货对图书销售和知识付费都有所创新,十分吸引眼球,不少出版社和作者乐意尝新。还有网友指出,观看直播“刷书”,刷的是“学富五车”的感觉——好比“买不起奢侈品的人但对各大名牌特征倒背如流”进而产生“仿佛拥有”的错觉——跟着直播刷过的书,就仿佛自己读过一样,刷的与其说是书还不如说是“有知识”“爱阅读”的感觉,而实际上是在为“知识焦虑”买单。
1
直播刷书,知识“外卖”替代不了深度阅读
风口之下,直播的火爆对经济恢复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却也带来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人才荒。如何打造更多专业直播团队。近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19名学生拿到了义乌市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成为全国首批“持证上岗”的电商主播。
2
怎样批量生产“李佳琦”
在中心以外的视角,寻找故事在新背景下的重写和演绎过去的两三年里,柏林戏剧节的策展和剧目选择思路是受到一定争议的,主要是欧洲之外的学者和剧评人质疑戏剧节过于“欧洲中心”,艺术家、剧目和议题都集中于欧洲当代,事实上造成视野的窄化。今年柏林戏剧节入围的《人类的屈辱》可以看作是戏剧节官方寻找“去欧洲中心化视角”的一种努力。对比这些议题的时效性和紧迫感,官方录播的六部作品实在是很“传统”的,确切说,这次“线上柏林戏剧节”没有在创作实践的层面去直面“在线”“直播”等互联网文化对戏剧和剧场制造的挑战,只是迫于现实,在互联网场域将常态下的剧场体验缩减为“信息意义的分享”。
3
柏林戏剧节:如何在疫情时期重新定义“现实主义”
继多版本大信息量的物料抢先放送后,主题曲《一条船上》也在正式发布,导演费振翔携夏雨、魏晨、沙宝亮激情献声,轻摇滚风格引领网友秒入《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高燃氛围中。由费振翔导演,管虎监制,夏雨、魏晨、阿丽亚主演的《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昨日在腾讯视频正式上线。鉴宝小分队再度集结“古董纵贯线”登上“一条船”《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剧情整合了原著系列第二部和第四部的主干内容,而“鉴墨寻瓷”已经点破本季故事中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与元代珍贵瓷器将再次搅动古董江湖。
4
《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正在热播 老朝奉身份依旧成谜
那么,这9家资本为何此刻还能对华谊青睐有加呢。23亿元定增有望解决华谊兄弟眼下的资金问题,影院恢复营业在即,2020年华谊兄弟能拿出哪些新作呢。”此外,这次定增价格仅为2.78元每股,与华谊兄弟曾经巅峰期的91元股价相比堪称“白菜价”。
5
23亿元“补血”,华谊兄弟能否逆风翻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