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精准解难稳外贸,口岸物资加速通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鲁豫 翁毅钦 殷婷婷 胡艳飞 李玮俊 徐晓雪  张锋

3家电子电器企业相继遭遇出口产品退回,急需完成追溯核查后返修复出口;1家水果出口企业资质即将到期,急需进行评审延期。为帮助企业解决复产复工中实际遇到的困难,深圳海关创新“互联网+”工作模式,打通“最后一纳米”,只用几个小时就顺利解决了问题。

2月以来,深圳外贸企业陆续复工,企业生产急需物资进口。从报关单申报,到货物归类、完税价格的验估审定,到货物实际查验放行,每一个环节都对海关通关提出了更高更快的要求。深圳海关下属福强海关、布吉海关、龙岗海关、西沥海关等对关区企业精准帮扶,推出多项举措,助企业复工复产抢时间抓效率。


退运货物“网上看货”

今年3月,布吉海关辖区的3家电子电器生产企业相继有出口产品遭到了国外客户退回,货物总价值超45万美元,急需海关尽快开展退运原因追溯核查,以便企业将产品返修后第一时间复出口。

3月11日,经过海关核查人员前期的引导沟通,布吉海关借助深圳海关“互联网+网上稽核查多人智能面洽系统”远程连线企业,对退运货物实施“网上看货”,对货物基本信息、退运原因、企业质量体系等情况逐一开展核查。

3家企业的稽核查,按照以往的传统实地核查模式,至少需要3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如今在“互联网+”的助力下,3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作业内容,既减少了企业防疫的压力,也提高了核查的时效。

布吉海关关长刘莉珍表示,将“互联网+”广泛应用到海关的外勤作业,避免了疫情期间关企人员的直接接触,同时降低了企业配合的成本,帮助我们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企业全程零跑动

安费诺光纤技术(深圳)有限公司陆续恢复正常生产,返工人员已达到80%。该公司主营光纤跳线,其中光缆为其重要生产物料。

该公司负责进口业务的张萍经理表示:“我们公司进口的光缆大部分需要事中验估核归类,之前都需提交正本资料到海关现场。”

针对这一情况,福强海关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主动安排人员与张萍保持联系,实时掌握企业进口动态,提前指导企业备齐所需各项材料,在线办理企业进口光缆的验估业务。企业只需提前把资料发送到海关邮箱,待审单放行后再通过快递补齐纸质正本资料,全程无需出门。

据了解,福强海关创新“互联网+验估”模式,利用电子邮件接收验估作业资料,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企业开展磋商,验核进出口货物单证资料或报验状态,实现验估作业企业全程“零跑动”,不仅避免人员面对面接触风险,也提高了验估作业效率。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福强海关已累计通过网上无纸办理验估报关单468票。


创新推广“视频检验”

截至3月19日,深圳市龙岗区百强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率超85%。龙岗海关成立了“六稳”服务工作组,主动对接企业,与134家外贸重点企业逐一电话联系。

受疫情影响,很多生产企业的出口货物临近交付期限,复工复产所需物料必须快速通关,才能保证原有订单按时完成。龙岗海关创新推广“视频检验”方式,不仅打破空间限制,而且提高了查验效率,可以为企业节省检验时间2天,对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按时交付订单、稳定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支持。

龙岗海关还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提前掌握企业的生产需求和进料规划,对急需检验、又不具备视频检验的物料,提前到达企业仓库“人等料”,物料随到随检、随检随放,“零延迟”投入到复工复产中。


外贸企业货物“随报随检”

近日,福华根记制衣(深圳)有限公司近7000件、货值约32万元人民币的游泳服从深圳市光明区出发,通过向深圳海关所属西沥海关“提前申报”预约通关,“零延时”快速出口英国。这也是该公司自2月底复工复产以来第43批出口货物。

西沥海关全面摸排辖区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重点对640多家外贸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全面落实深圳海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十条措施,迅速出台了“提前申报”“分类限时办结”“网上查验”“容缺后补”等16项30条细化落实措施。

截至3月17日,西沥海关通过视频查验,已为近30家企业170余批货物实行“随报随检”。在通关方面,西沥海关与蛇口、大鹏等口岸海关建立了直联机制,尽力为企业产品顺利出口抢时间。


 
 
大湾区
高128米的“湾区之光”摩天轮正式合圆,共28个轿厢每个可容纳25人
佛山粤剧院等入选省重点建设项目
佛山全城亮灯,欢迎战疫英雄回家
广东:低风险地区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复市
最美肇庆“亮”给最美英雄
 
  • 天气
由知名导演陈铭章执导,王子文、张鲁一、于小伟、于明加等领衔主演的都市轻喜剧《第二次也很美》正在广东卫视“活力剧场”每日20:20热播中。
1
带娃谈恋爱还能这么甜?其实王子文、张鲁一也有育儿问题
包括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美术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在内的深圳四家重要美术馆将于3月24日恢复开放。
2
深圳四大美术馆即日起恢复开放
敬姜与孔子是同时代人,敬姜的言行,几乎都得到孔子的点赞和锐评。
3
商报副刊:“尊敬的姜女士”
党委书记来了党支部书记来了党员志愿者们来了几十名共产党员似一道彩虹日夜坚守着金山花园的大门测体温、送物资、做消杀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中筑起了一道生命风景线——————▼——————南山脚下就是这支红马夹共产党员先锋队克服年老体弱一站就是五十多天用理想和信念守住了金山花园的抗疫防线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南山脚下这支美丽的红马甲荔林党委现场指挥支部书记全天守候共产党员全力奋斗实现了荔林社区无疫情与祖国同步迎来了春暖花开。
4
战疫文汇|南山脚下的红马甲(荔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 赵桂范)
记者从深圳图书馆获悉,由该馆和喜马拉雅、海恒智能跨界联合推出的“王牌讲书人”正式上线。优秀作品后期将在喜马拉雅听书APP及深圳图书馆数字阅读馆平台上线展示。进入深圳图书馆公众号“王牌讲书人”活动菜单或喜马拉雅“王牌讲书人”活动参与页面。
5
“秀出你的声音” 深圳图书馆“王牌讲书人”上线!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2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3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
4
16!这个数据须警惕!
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恶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2日再度“预警”——遏制新冠病毒蔓延已不再可行,欧洲需采取迅速、积极、全面措施减轻疫情影响。
5
一图详解 | 全球多少政要中了新冠的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