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广东所有旅行社全部停业,出境游团款损失可能较为严重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1月2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全国旅行社立刻暂停经营出境及国内团队旅游业务,以及“机票+酒店”产品。记者28日从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方面了解到,自收到通知之日起,广东省内所有旅行社,均坚决响应政府号召,停止发送旅游团队以及机票加酒店的预订业务。同时,旅行社客服人员全线加班加点与游客联系沟通,竭尽全力协助处理退团、延期出发等。据统计,本次疫情影响而取消出发的出境及国内游团队数量逾万个,受影响游客超过二十万人次。其中,尚未包括“机+酒”自由行产品。

自广东旅行社全部停业,所有旅行团取消后,如何进行退费或延期的处理则受到旅游者的广泛关注。

广东伟然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山大学法律硕士周扬表示,从这次的情况来看,旅行社取消旅游团,是出于“不可抗力”的原因,适用于《旅游法》第67条的规定。“‘不可抗力’的法律定义,是由于不可避免、不可克服、不可预见的情况。国家文旅部发文,要求旅行社全部停止经营出境游及国内游组团业务,以及‘机+酒’业务,属于典型的不可抗力事件。”

《旅游法》第六十七条明确指出:因不可抗力或者旅行社、履行辅助人已尽合理注意义务仍不能避免的事件,影响旅游行程的,按照下列情形处理:(一)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旅行社和旅游者均可以解除合同。合同不能完全履行的,旅行社经向旅游者作出说明,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变更合同;旅游者不同意变更的,可以解除合同。(二)合同解除的,组团社应当在扣除已向地接社或者履行辅助人支付且不可退还的费用后,将余款退还旅游者;合同变更的,因此增加的费用由旅游者承担,减少的费用退还旅游者。

周律师表示,《旅游法》赋予旅行社相关权利,也要求旅行社履行相应义务——如果是目的地的供应商,没有把损失退给旅行社,旅行社可根据法律规定,扣除其相应的损失。旅行社收取实际损失费用,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而在义务履行方面,旅行社有义务,尽全力向资源端服务供应商追讨,最大程度帮助旅游者减少损失。

1月26日,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出《致境内外旅游供应商、旅游业者的一封公开信》,呼吁境内外旅游供应商能尽快出台相关退改优惠措施,把中国游客的损失将至最低,给予中国旅行社行业支持和配合。

同一时间,广州、深圳的旅行社行业协会也做出公开表态,希望广大游客给与理解和配合。旅游产品含有酒店、机票、签证、观光景点等元素,但旅行社只是为游客提供旅行产品组合服务的中介桥梁,当行程取消时,旅行社需要与航司、地接社、景区、目的地资源供应商等多方进行协商,尤其是出境游产品,涉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最终的退费标准、时间、方式是以相关合约为准的,也就导致不能即时和全额退款,且办理时间比较长。

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文丽表示,国家各级相关部门已经陆续发文,要求国内交通、酒店、景区等旅游资源端不收取自1月24日以后相关费用,为旅游者和旅行社提供比较宽松的退票和延期政策。目前可能造成团款损失较严重的,主要集中在出境游板块。鉴于各国法律,以及各国行使的制度不一致,且前期的团款费用,已经预付到航空公司、酒店、景区、地接服务供应商等资源端的账上。因此,旅行社与上述服务供应商沟通的时间会比较长。尽管疫情对旅游行业造成非常大的打击,但旅游行业一定会承担社会责任,希望广大游客理解并配合旅行社沟通做好退改的工作,给旅游行业、旅行社更多的时间、多一些理解,旅行社协会所有会员单位一定会竭尽全力为游客争取权益,尽力减少游客的损失,我们携手同心,共度时艰。



 
 
 
  • 天气
《吾乡》很有远见,不要等故乡消失了才动手,不要等老无所依才回头。
1
何人不起故园情?
以中国写意油画年度展的方式,从对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作品的展示、研究和出版入手,展开对中国写意油画进行学术方面的研究和梳理,展览不仅具有汇集最新成果、推动学术研究的意义,同时也为全国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和研究的平台,并通过全国巡展的方式,共同推动中国“写意油画”的发展。由此形成了“写意油画”这个学派丰富的个体成果和整体的蔚然风气。更为可喜的是,油画家们积极响应并认真创研自己的艺术精品,汇成了“写意油画”的可观图景,颇有事业为公、百川汇流的气象。
2
春节到关馆看写意油画,近百幅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展现“文脉传薪”
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叶小龙曾居住苏州多年,对苏绣工艺技法颇有研究。展出的作品级别很高,工艺和艺术表现形式都特别好。作为布达拉宫的唐卡专家,次仁占堆已接触过不少唐卡了,但本次展出藏品中有三幅藏品——《大威德金刚》、《贡塘喇嘛向像》和《莲花网目观音》仍获得了他的特别关注。
3
“与布达拉宫藏品相似度高达99.9%” 这个唐卡展不一般
外婆很勤劳,总是不停地帮助妈妈做这做那。➢➣➤【音频】年关想念外婆•仪桐-每到春节,我就强烈地想念外婆。▲荆州市公安县人自做的米豆腐。
4
深圳作家写新春(音频)|仪桐:年关想念外婆
◎郑渝川(书评人)这本书以人类如何通过塑造世界、塑造自然、定义时间,从而开创了属于人类的发展空间,也最终反过来深刻的改变了人类自信这一论题为主轴,以环境、城市、科学、政治和日常生活为阐述重点,赋予读者一个观看人类史演进的全新视角。《被人类改变和改变人类的10万年:图说史前时代到21世纪》这本书还谈到,根据考古学家的考证和检测,作物培育、土地垦殖、农业工具的发展让早期人类砍伐了部分林木,这为定居点出现提供了材料。《被人类改变和改变人类的10万年:图说史前时代到21世纪》这本书以精彩丰富的文字和数百幅插图,展现了人类从史前时代到21世纪的10万年间不同时代的文明发展进程,将世界不同地区、不同文明在同一历史时期的发展过程整理后纳入在一起,让读者更为清晰的了解历史进程。
5
老郑拆书|人类创造农业并被农业重塑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深圳机场里也有深圳手信。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手信”里,精选出品味改革开放的6种味道,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澎湃”,深圳手信“黄金烤丝”,是深圳“宝芝霖”公司的杰作。“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满地“豪情”,深圳手信“沙井蚝情”,礼献“豪情”的味道。
2
深圳手信:一张特色购物新名片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反映个人和企业信用行为的信用报告,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数日前,这张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的“经济身份证”升级了。如此,“经济身份证”才不会留下污点,信用价值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这张“信用之网”越是编织得严密、发布得及时准确,就越能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3
“经济身份证”升级凸显信用价值
【读创/深圳商报广州1月16日电】(特派记者陈小慧苑伟斌)1月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媒体记者提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谭彪摄有记者问到深圳在科技创新上有什么具体措施。
4
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王伟中陈如桂答记者问
在技术层面,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台,将数据沉淀至统一的数据池中。同时,对所归集数据进行清洗、加工、结构化处理,为下一步数据的使用提供前提条件。卢旭蕾坦言,近年来,虽然各地出台相关引导政策,推动数据归集、整合工作,但推行过程中存在数据整合难、部门间不配合等问题,数据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各企事业单位、委办局、区域政府在点、线、面层面形成的数据缺乏统一规划与标准,在重复劳动的同时无法打通数据的归集与有效治理,最终导致“数据烟囱”林立。
5
在深省人大代表卢旭蕾建议:建统一数据中台,破“烟囱林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