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79名志愿者用心表白:“通过深圳设计周,我们重新认识这座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自4月19日2019深圳设计周开启以来,深圳全市范围掀起一股创意旋风。12天的时间里,10大板块、49场精彩纷呈的活动相继上演,将深圳引领创意设计潮流的雄心由此传递给全世界。


每一年的设计周,都少不了志愿者们服务的身影,一批热爱艺术和设计、富于热情乐于创造、训练有素的志愿者们,用辛勤的汗水架设起了展品和观众之间的桥梁,为设计周的顺利进行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也提升了设计周的传播性和服务性。与此同时,深圳设计周也成为了志愿者们人生历程中的宝贵印记,伴随他们走向美好的明天。

志愿者工作是兴趣也是责任

自首届深圳设计周举办以来,志愿者队伍就成为了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深圳设计周影响力的迅速扩展,更多的市民和学生被深圳设计周的魅力所吸引,前来报名参与志愿服务。

今年,设计周志愿者报名火爆,人数达到410名,比去年增加100余位。经过筛选,实际参加服务人数为79名。走入深圳设计周的志愿者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观众提供热忱的接待和导览。同时,他们也见证着各个国家各个城市间的跨界、交流与碰撞,与国际设计大咖零距离亲密接触,获得了参与国际活动的第一手宝贵经验。

志愿者们经过正式上岗前的系统培训,熟练掌握了本次设计周的志愿服务要求。“志愿者”这个身份不仅代表了一份兴趣与热情,更是一种信念和承诺。开展以来,无论大雨或烈日天气,他们都坚守岗位,热情服务,有条不紊地解决各种突发状况。到目前为止,两大主场馆志愿者的接待观众数量已达40000+人次。

在设计周志愿者每天上岗的8个小时里,他们基本上是站着的,中间每两个小时回休息室喝一口水,又马上回到岗位。不少志愿者住在龙岗、光明等远离中心区的地方,但他们从没有迟到或早退。4月23日,一名志愿者从龙岗赶到“两馆”服务,其实他在前一晚因为重感冒身体非常不适,但他并未缺岗。他说,既然参加了志愿者的队伍就要按时到场服务。



海外学子心系深圳设计发展

志愿者中,不乏从海外赶回来的学子,他们渴望对当下深圳设计发展现状做出更多的了解,也希望寻找与故乡的一份情感连接,为将来回国生活发展埋下伏笔。

在南加州建筑学院攻读建筑学硕士的高泽鹏参加了2018年深圳设计周志愿者服务。现在谈起来,他还记忆犹新。尤其是去年在主宾国意大利馆值班期间,他与来自都灵的设计师进行的那场深刻讨论让他难忘。“我们谈论了当代艺术,也分享了对设计理念和城市规划的想法。即使我们到最后也没能完全理解和认同对方的观点,但我得以从一个未曾涉猎的新颖角度来看待世界。”他说。

本次设计周志愿者行列有一位伦敦艺术大学交互设计专业的学生,名叫吴奕佳,她是利用学校春假赶回深圳的。吴奕佳第一次在国内当设计类展览当志愿者,当她在服务现场看到有许多人对设计周兴趣浓厚时,内心充满了荣幸和骄傲。她发现,观众们对交互类的作品兴趣很浓,大家喜欢与设计师和艺术家一起做作品,她也发现,有观众从香港赶过来看粤港澳设计展。

吴奕佳感叹,打造一个高质量的设计展非常不容易,既要组织优秀的设计师把宝贵的作品拿出来展览,还要维护展品的安全与现场良好的秩序,更要把展品的内涵适时准确地传达给大众,尤其是非设计专业的观众们。作为一名未来的设计师,吴奕佳很看好自己未来的事业前景,因为她从本次设计周看出来,未来设计行业的包容度将越来越大。



跨专业领略设计魅力汲取灵感

每一年,参加深圳设计周志愿服务的还有一批非设计专业的学子和人士,他们希望通过设计周的服务工作去开阔眼界增加阅历,学习用设计的思维看待事物,也希望从这种国际化的活动中寻求与世界的联系。

参加201志愿者服务的程紫鑫,是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她说,志愿者工作身体上较累,但是精神上受益匪浅。“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来看设计周,还不乏老人小孩。从设计周看出来,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很浓郁,大众的审美水平和设计意识在迅速提升。”因为她观察到,观众们看作品的时候会去思考,还会主动提问。程紫鑫说,设计周给了她一个重新认识艺术、设计和以及重新认识深圳的机会。

毕业于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摄影师梁雪锋参加了2018年的志愿服务。他深有感触地说,展览是公众设计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深度挖掘作品的价值和意义并传递给受众,让观众在欣赏美和理解美的过程中形成独特的体验,加深对设计和生活之间关系的理解,这是深圳设计周的重要价值。他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思维的开拓,汲取了许多灵感。


 
 
 
  • 天气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俄罗斯的当代艺术作为一种画派,其产生、形成的历史进程,对中国当代绘画艺术的包容性发展,尤其历史与现代,外来与本土的融合与创新方面,将具有深刻的启迪与借鉴意义。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她进一步表示,俄罗斯当代艺术将启迪并促使我们关注民族化和本土化艺术语言的元素的融合,关注民族文化下的艺术变迁与演进,关注文化艺术的传承,创新及多元化为城市和人们生活带来的美好与高雅。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娥/文图4月27日,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所属“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家联盟”举办的俄罗斯国家现代美术作品展在科陆大厦拉开帷幕。
1
在深圳想了解俄罗斯当代艺术?看这场展览就够了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无人机拍摄作品《光耀鹏城》摘得年度大奖4月28日,第十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乔舟拍摄的《光耀鹏城》摘得年度大奖,另有6位参赛者获得最佳风光、最佳市民生活、最佳青工生活、最佳环境、最佳建筑及最佳人物肖像类单项奖,100位作者获得优秀摄影作品奖,深圳市南山摄影家协会、华为摄影协会获得最佳组织奖。△刘伯良《万人注目》获最佳市民生活摄影奖单项奖和优秀奖获奖作品精彩纷呈除年度大奖外,本届“美丽深圳”摄影大奖共设最佳风光、最佳市民生活、最佳青工生活、最佳环境、最佳建筑及最佳人物肖像类6个单项奖。△“美丽深圳”摄影大赛展览海报乔舟坚持不懈,终于摘得美丽鹏城摄影大奖乔舟获得年度大奖的作品《光耀鹏城》,系使用无人机航空拍摄,受到组委会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2
同样角度拍了上千次!无人机航拍作品摘“美丽深圳”摄影大奖
2020年1月4日,一场独具创意的大型时尚文化活动“初熟的果子——黑玛亚时尚十周年赞美大典”在深圳万象天地剧场上演
3
maia's十岁了!时尚生活美学家黑玛亚新书首发
作为深圳至美术馆年末推出的跨年艺术盛宴,由至美术馆与何止艺术共同主办的“大美精微——陈湘波艺术精品展”1月4日在至美术馆拉开帷幕。
4
这个春节,到至美术馆看陈湘波艺术演绎“大美精微“
本届艺术节精选国际摄影大师马克·吕布36幅极具代表性的摄影作品(1957年-2002年),从作品中,可以从大师镜头中“看”中国,每一处建筑、每一处风景,都展现了摄影家对中国浓浓的热爱和中法两国深厚情谊。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文韩墨/图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4月27日,“2019鹏城春荟法兰西·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首场活动《马克·吕布镜头中的中国》摄影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拉开大幕。“中法手工之美”展带来中法手工艺精品而将于6月—8月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的“中法手工之美”展,将展示中法两国的手工艺精品和受手工艺影响的当代艺术品,探讨手工艺在当代社会的发展方向以及对当代艺术发展的作用。
5
看马克·吕布镜头中的中国 !2019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来了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