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一张清单倒逼提案办理质量提升 ——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工作清单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深圳经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提案是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深圳市政协近年来积极开展提案工作新探索、新实践,通过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将提案的建议与办理单位的落实事项逐一对应起来,提案写得好不好、办理效果行不行一目了然,切实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 建议“ 清单化”防止滥竽充数

提案是政协参加单位进行履职的重要形式。进入新时代,深圳市政协提案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提案办理效果越来越好。广大政协委员、各党派、各界别紧紧围绕发展和民生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具有宏观性、前瞻性、全局性的提案不断增多,质量逐年提高。然而,提案工作仍有些“老大难”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从提案人来看,由于本职工作繁忙等众多原因,没有拿出时间精力开展调研,导致提案提出建议可操作性差。有的建议滞后于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属于“马后炮”,不用再交付办理;有的建议胡子眉毛一把抓,面面俱到,不重视提炼,重点不突出,导致众多部门难以协同办理;有的提出提案后对办理情况不闻不问、甩手不管,不重视与办理单位的沟通协商,增加了办理难度。

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协要求提案人按照规范格式,简明扼要逐条填写,形成“建议清单”。在这份清单里,提案的建议不再是以大段大段的文字出现,其中的“干货”被拎出来加以标注,从行文上理清了“眉毛”和“胡子”的问题。

♦ 答复“清单化”防止答非所问

每年政协立案的提案多的有几百件,办理单位尤其是事关民生的部门成为“办理大户”。在办理提案过程中,“轻办理,重答复”的情况一直存在,有些答复冗长笼统,没有实际措施,甚至答非所问、应付了事。

市政协推出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后,要求办理单位相应进行清单式办理、清单式答复。办理单位对照“建议清单”逐项办理,务求每条意见都得到重视;逐项填报“办理清单”,确保每条建议都有回音。每件提案落实了多少事项、内容是什么,都要写得清楚明白。这样一来,办理单位找理由不落实提案建议的现象少了,与提案人加强沟通的情况多了。

翻开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桌上的两个厚“账本”,里面提案已被表格化,列出了“当年已完成事项”、“当年已开展工作”和“明年待落实事项”。“提案工作清单编制借鉴了会计‘对账’方式,在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之间形成逐一对应关系。”余立功说。

♦ 评价“清单化”防止走过场

提案办得怎么样,需要提案人以“满意”或“不满意”对办理单位进行评价。现实情况是,办理单位通常有更大的话语权,即使不认真办理,也力图通过各种方式获得提案人的“满意”评价。严肃的提案工作有时会出现提、办双方可以“私了”的尴尬现象。由于没有外来监督的压力,个别提案人和办理单位“认认真真走过场”,办理效果不理想,实际上在做无用功。

提案建议和办理答复清单化之后,“满意”或“不满意”都有了依据,以往常用的“意见建议采纳落实率”和“成果转化率”也有了“算法”,对提、办双方的工作实现了可追溯、可量化的考核,为委员履职和办理单位绩效考核以及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提供了依据,评价考核实现了从“定性”向“定量”的转变。

公开“清单化”引入公众参与

推动提案公开是近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做法。推行清单编制工作后,市政协将“办理清单”与提案及其办理复文一并公开,引导公众关注和了解提案工作,通过公众的“眼睛”发挥监督作用,从而倒逼提、办双方更加重视提案质量。

在公开的基础上,2018年市政协还组织了网络点评与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评选活动,迄今有近45.9万人次参加,点赞率达到99.7%。2019年市政协还计划把网友的点赞率作为评价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参考,探索构建公众参与的提案工作机制。

通过一份清单,提案的撰写水平和办理质量一览无余,促使提、办双方把“虚功”做实。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做法,写入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


 
 
 
  • 天气
11月8日,好莱坞大片《决战中途岛》与国产片《受益人》同天上映,截止至11月12日下午,《决战中途岛》以1.33亿元票房,险胜《受益人》1.26亿元。然而,二战题材电影《决战中途岛》自11月8日公映以来,给影市带来了一丝亮点,豆瓣7.7的分数成为院线年度战争题材电影最佳。在票房和口碑双双走高的同时,《决战中途岛》一流制作获得众多明星推荐,演员冯绍峰评价电影:“剧情紧张,战争场面真实震撼”,知名导演陆川更是盛赞:“很久没有这样纯粹的观影体验了,没有尿点,没有bug”。
1
十一月影市64部电影再创新高,《决战中途岛》险胜《受益人》
发力基础研究国际资源丰富目前,深圳先进院已在部分前沿交叉领域形成学科优势,牵头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被评为B+学科,拥有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批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三大基础研究机构,并牵头建设深圳市“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办学四大特色育人“三院一体”为实现“世界一流”“小而精”的办学目标,中科院深理工表示,将本着理工为基、科学引领,着力打造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粤港澳合作及国际化办学四大特色,实现与在粤高校的错位发展。△高交会5号馆的中科院深理工展区中科院深理工是一所由新型科研机构孕育筹建的研究型大学,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目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
2
深圳又多一所大学!中科院深理工将于高交会正式亮相
华为2019年三季度经营业绩显示,华为销售收入61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4%。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姝记者今日从华为获悉,华为纪录片《华为是谁》第一集登陆英国电视台BBC。很多人说华为有洪荒之力,实际上这只是一群普通人的脚踏实地。
3
《华为是谁》纪录片集登陆BBC 任正非亲述华为成长史
2019年11月2日,第二届冷湖科幻文学奖首次在中国科幻大会亮相,并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11月2日,第二届冷湖科幻文学奖首次在中国科幻大会亮相,并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结束后,第二届冷湖奖获奖作品合集《冷湖II·宿主》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
4
第二届冷湖科幻文学奖亮相中国科幻大会 获奖作品合集《冷湖II·宿主》举行发布仪式
今年,深圳读书月迎来了20年的重要节点,开启了新的篇章。也有生动温馨的阅读“嘉年华”,如“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等。作为市民终身学习场所和全民阅读重要阵地的深圳图书馆,围绕读书月年度主题“先读为快,行稳致远”,以为祖国喝彩为基调,以建设书香社会为宗旨,共将举办活动约150场,其中重点活动20项,引领鹏城的全民阅读热潮。
5
“解锁”借阅新模式 深圳图书馆150场活动奉献阅读盛宴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深圳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深圳企业家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我还有个建议,就是设立深圳企业家精神博物馆。
2
第一次过“自己的节日”,深圳企业家都说了啥?
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决定》的总体要求、精神实质、重大部署、重点任务,确保把全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落实好。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崔霞11月5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要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牢牢把握综合授权改革试点重大契机,推动更多的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打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生动样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深圳经验、深圳智慧。
3
深圳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996年4月,赛诺菲巴斯德在深圳设立中国区总部,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跨国疫苗企业,为我国引进首个狂犬病疫苗、流感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五合一联合疫苗等全球先进疫苗产品。根据谅解备忘录,赛诺菲巴斯德公司计划未来10年在深圳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以推进其疫苗创新项目,试点疫苗政企合作机制,建立“互联网+疫苗”全流程服务体系,建立疫苗创新中心,试点建设“一体化数字健康城市”,打造高级别国际疫苗高峰论坛等。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崔霞11月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和赛诺菲集团董事会主席万斯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疫苗创新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推进疫苗创新战略合作项目。
4
中法两国元首见证!深圳与赛诺菲签署疫苗创新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全市12家新闻单位推举出30多名选手参加了总决赛,其中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吴吉,深圳广电集团李星毅、孙明非获得了一等奖。(读创/深圳商报报记者、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一等奖获得者吴吉进行演讲)。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出席会议,并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征文活动、深圳市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一等奖获奖代表、第26届深圳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5
深圳新闻界庆祝第二十个记者节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