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赖声川版《北京人》:丧、网红和36岁的味道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青


棺材、鸽子和耗子在曹禺的《北京人》中是三个象征意味特别明显的物件,前不久赖声川版《北京人》话剧在深圳上演,橘生淮南,世易时宜,舞台上的人物和现实中的城市对接,撞击出的却是:丧、网红和36岁的独特味道。


曾家的儿子和女婿全是提拉不起来的软豆腐,大时代转换过程中,旧式家族子弟的不适和无能显露无疑:一事无成的废物,只会啃老的耗子,拿不起放不下连自己的生活也理不顺。

儿子文清属于不担当不负责的那种男人:对表妹婚前喜欢却不争取,婚后又不撒手;对父母安排的妻子不喜欢只能接受,然后嫌弃;对儿子挑不起父亲的责任;作为儿子又担不起家庭的责任,甚至连鸦片也戒不了。文清是一个自我泯灭,各种角色都无法胜任,只能在鸦片中麻醉自己的多余人,和当下的“丧”一代很吻合。


开场他的离家出走貌似一条求生之路,也是改过机会,有望洗新革面,焕然一新,可惜,他不仅没给没落的家族带来一线生机,他的出走更像一则笑话。1923年鲁迅先生曾写过《娜拉走后怎样》,推测她不是堕落就是回来。1941年曹禹笔下的曾文清出走的第二天就回来了,因为他身上没有一个钱,还是靠表妹愫方私下偷偷赞助才再次出发,临走还托表妹照顾他的家人字画和鸽子。

一个给不了人家感情和名分,却让人家为他从经济和感情上无私付出的渣男,如果在网上曝光,肯定是千夫所指。最糟糕的是这个渣男不仅没有在外面打拼出一条生路,最后还灰头土脸滚回来了。用鸦片了结残生算是保全了最后的一点尊严。


曾家女婿江泰属于无能还闹腾的一代,自尊的B面就是极端地自卑,比儿子文清更差一等。在老岳父棺材被抬走的重要关头江泰突然人格附体、灵魂觉醒、大义在肩,跳出来要承担,要救这个家,救棺材,结果不过是吹牛,找公安局长未遂,连自己也差点进了局子。


张爱玲在《私语》里写道:“有我父亲的家,那里我什么都看不起。鸦片,教我弟弟做《汉高祖论》的老先生,章回小说,懒洋洋灰扑扑地活下去。” 其实就是舞台上《北京人》中曾家的写照。

可是在台下换个角度看,觉得曾家后代并非一无是处。只要捱到这个年代,懦弱无用的儿子文清舞文弄墨能写会画,又是品茶玩鸽子的行家,妥妥的网红潜质;随便秀一手有可能获得十万加,做新媒体开公众号应该不愁找到生路。江泰貌似废物女婿,可他吃遍京城馆子,各家名吃招牌张嘴就来,倘或开个美食公众号,极有可能成为美食达人。旧时代养出来的一无是处的“毛病”,在当下成了非常罕有的稀缺资源,可惜他们生不逢时。这种现实衡量让你对舞台上的角色没有太多讨厌,反倒滋生了几分同情。


《北京人》深圳首演现场,文清儿子17岁结婚,媳妇怀了孕,文清被曾老太爷数落,你都36岁,快当爷爷的人了。这句话引发了台下最大的骚动和哗然。因为有的在场的36岁的深圳人还没结婚。


深圳39岁生日之际,一组调查数字出笼:忙于事业的深圳女人直接拉高了全国人民的平均婚育年龄:全国女姓平均结婚年龄是25.7岁,深圳女姓平均结婚年龄大五岁,是30.8岁。全国平均初育年龄是26.8岁,深圳45%的受访女姓更愿意在30-35岁生孩子。一句话深圳人的结婚和生育年龄比全国平均晚5岁。


时代差异在年龄上发生了逆转:都以为从前日子很慢岁月悠长,现在时光匆匆岁月如电。事实恰恰相反:舞台上从前的少爷文清36岁完成了一生,而在座的36岁的深圳人有的连婚姻的门都没有进入。文清那一代人被岁月推着走,在不成熟的时候被迫扮演许多不胜任的角色,以至于个个走样,卒不成章,草草完结一生,36岁成了人生休止符。现在的年轻人36岁有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不急不缓、好整以暇,以自我为核心,慢慢建设成长,梳理好自已,想清楚婚姻和家庭的责任,再承担其它角色,反倒显得岁月悠长而缓慢,婚育平均年龄晚全国五年的深圳人尤其从容。


台上与台下,古与今、快与慢、新与旧,超出常态的差异,引发或大或小的错谔,这才是戏里戏外有趣之处。

大幕落下,曾家不过是被翻篇的旧章,旧的家族已然死去,新的希望正从边缘升起,而36岁迥然有别的人生况味却够咂摸好久。


 
 
 
  • 天气
说起人类祖先,许多人印象中“辈分”最高的可能是著名的“人类老祖母”露西,但实际上在非洲发现的另一个古人类图迈的“年纪”约是露西的两倍。”现在古人类学界“摸”出来的一个主流观点是早期人类的“非洲起源”,这是因为目前发现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在非洲。“世界上年代久远的古人类化石主要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在美洲和大洋洲迄今只发现了一两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
1
最早的古人类是谁?原来“露西”不是最老那位
“公共文化服务培训课程”定制项目广受赞誉,8月29日,2019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训首期课程收官。
2
定制“公共文化服务培训课程”,龙岗创建省示范区首打“人才”牌
近日,作为“紫禁盐田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由故宫博物院古建部总工程师、研究馆员王时伟老师带来的学术讲座“颐养谢尘喧——乾隆遗产研究与保护”在深圳盐田紫禁书院举行
3
古建筑专家王时伟做客“紫禁盐田大讲堂” ,揭开乾隆花园的神秘面纱
4
苏轼一生走过哪些地方?“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告诉你!
而在今年的秋季学年,龙岗区将新、改扩建6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项目,新增10500个公办学位,其中,新建学校3所,分别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学校、仙田外国语学校。相关链接: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首个外地合办学校,是深圳引进的首个基础教育“海派”学校,也是龙岗“引进名校办名校2.0”政策出台以来引进的第二所名校。向民办学校学生发放学位补贴4亿元,向民办学校教师发放从教津贴6500万元2019年秋季学期,计划向全区民办学校约12万名符合条件的学生发放学位补贴,根据小学3500元/人/学期、初中4500元/人/学期的发放标准,预计放补贴金额约4亿元。
5
教育大礼包!龙岗区3所新建名校9月开学,新学期新增上万个公办学位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部署要求,营造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城市环境,双方推动此次合作共建。双方将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助力福田在提升环境品质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在全市推广。依托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城市管理领域的顶层设计和专业指导,结合福田区实际,此次共建将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公厕建设和管理服务、创新城管执法勤务模式、文明养犬、探索物业管理城市5大方面展开。
2
5大方面提升环境品质!福田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标杆城区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28日消息,河源市委副书记彭定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96年1月任紫金县政府副县长1998年4月任紫金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2001年4月任龙川县委副书记2002年12月任龙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2003年4月任龙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2004年6月任龙川县委书记2005年3月任龙川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06年12月任河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龙川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07年3月任河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2007年4月任河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12年1月任河源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12年2月任河源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社工委副主任(兼)2012年5月任河源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督察长、市社工委副主任(兼)2016年7月任河源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督察长、市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2016年9月任河源市委副书记2016年12月任河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8年10月至今任河源市委副书记。彭定邦简历彭定邦,男,1962年9月出生,汉族,广东五华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4...
3
河源市委副书记彭定邦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推进核心业务稳健发展上半年,该集团综合物流港全国布局取得新进展,网络拓展至24个物流节点城市,运营项目增加至13个,带来收入及盈利贡献分别为港币2.21亿元及港币2507万元。该集团收费公路板块经营超出预期,收费公路主业更加整固,上半年收费公路业务股东应占盈利同比上升56%至港币10.03亿元。同时梅林关二期(可售面积约6.8万平方米)和前海首期项目中与深业置地共同开发的住宅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下半年开始预售。
4
深圳国际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港币57.12亿元 将新增3个物流港项目
美方应尊重事实,客观看待中方所做大量工作,停止归咎于人,同时加强美国国内监管力度,以真正有效打击芬太尼类物质制贩和走私。美方如果要真正解决其国内的芬太尼问题,需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中国政府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合作,着力推进芬太尼类物质国际共治,携手解决芬太尼类物质滥用难题。
5
美指责中国为芬太尼主要来源 外交部:完全与事实不符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