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美学研究如何推动美育的研究与实践”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

▲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美学研究如何推动美育的研究与实践”专题高端讲座现场。


近日,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特邀高端学术讲座——“美学研究如何推动美育的研究与实践”在深圳蛇口明华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该讲座由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文艺批评建设工程文艺理论研究深圳基地、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承办。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国内著名美育理论家、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杜卫教授与著名美学研究专家、扬州大学文学院姚文放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本次学术讲座受到美学专家的广泛关注,数百人在现场或线上参与了讲座。

▲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美学研究如何推动美育的研究与实践”专题高端讲座现场。


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学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重要指示。积极推动新时代中国美学话语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学美育精神、探索新时代美育实践新内容、新方法,是当前我国美学与美育研究的重要课题。通过美学和美育理论研究与实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造就完善的人格与健康向上的精神,进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风尚和美好生活愿景,是新时代美学与美育工作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中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此,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文艺批评建设工程文艺理论研究深圳基地、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积极申报和承办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子项目,组织和举办“美学研究如何推动美育的研究与实践”专题高端讲座。

▲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美学研究如何推动美育的研究与实践”专题高端讲座主持人李健教授。


本讲座于2021年11月13日晚在深圳蛇口明华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讲座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是杜卫教授以“人的审美发展”为题,阐述美育的基本功能、学科属性和实施机制。他提出,美育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人的审美发展,提升人的自然感性。美育学则是以美学、艺术学和教育学为主的交叉型应用学科,美育研究应深化对其自身特点和内在规律的认识,深入探究审美育人的内在机理。杜卫教授认为,人的审美发展是个体丰厚感性的养成。其中,审美能力在个体审美心理结构中处于核心地位,是美育的特殊目标。美育之所以能够促进人的审美发展,提高人的审美能力,是由审美活动的内在机制即审美表现决定的。审美表现包含情感释放和形式建构两个相互关联的方面。审美形式是一种具有理性要素的构型力量,使得审美表现不仅仅是情感抒发,而且是情感的有序表现和自我塑造,是个性情感的升华。审美表现不仅能够提升个体的审美能力和意识,而且还丰富了个体的人文内涵,使之养成丰厚感性。美育正是审美表现这种特殊的审美和人文价值在教育实践中的应用。

▲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美学研究如何推动美育的研究与实践”专题高端讲座上著名美育理论家、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杜卫教授以“人的审美发展”为题,阐述美育的基本功能、学科属性和实施机制。


讲座第二单元由姚文放教授主讲王艮“尊身论”对舒斯特曼“身体美学”的支持与超越。姚文放教授对当前美学界热切关注和讨论的身体美学问题展开了批判性反思,对于盲目追逐西方理论话语的现象提出批评。他指出,以王艮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尊身”论和修身观念对当代中国身体美学的建构和美育实践具有重要的价值,我们应当从本土文化传统中汲取建构新时代美学与美育理论的资源,坚持走守正创新之路。姚教授提出,美国学者理查德·舒斯特曼的身体美学得到了中国学者的积极响应,受到了中国哲学的极大支持。明末泰州学派的代表人物王艮从阳明心学的“心本论”转向了“身本论”,倡导“尊身论”。它与舒斯特曼的身体美学观念具有相似之处,又在主旨目标、体系框架、内在逻辑、概念范畴和功能取向等方面超越了后者。姚教授从本体论、辩证法、方法论和范畴体系四个方面分析了王艮“尊身论”的学理优势,并总结道,王艮的“尊身论”能够在现代身体美学的进一步建构中发挥其超越价值,彰显其理论的活力和智慧的光芒。

▲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美学研究如何推动美育的研究与实践”专题高端讲座上著名美学研究专家、扬州大学文学院姚文放教授在线主讲王艮“尊身论”对舒斯特曼“身体美学”的支持与超越。


本次学术讲座在中华美学学会第九届全国美学大会期间举行,受到了参会专家的广泛关注,数百人在现场或线上参与了讲座。讲座结束后,观众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梦瘾:美国阿片类药物泛滥的真相》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止痛还是上瘾?当美国梦遭遇“鸦片战争”
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指导,《中国版权》杂志社、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深圳前域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九届深圳国际IP授权产业博览会(简称:CIPE深圳授权展)将于2022年2月28日至3月2日举行。近日,为迎接展会的到来,CIPE深圳授权展现已启用全新品牌形象,以“焕发新机”为主题,实现品牌战略层面的全线升级。
2
【原创】全线升级“焕发新机”!CIPE深圳授权展明年2月等您来
11月24日,“希望的田野——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暨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首发仪式”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行
3
【原创】助力乡村美育,艺术乡村联合行动全面展开 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深圳开展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11月24日发布公告称,今年的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将调整为线上举办,云上展会不收取参展费用。公告同时称,自2022年起,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将调整为每年5月举办。
4
【原创】不收参展费!第十二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调整为线上举办
聚合各方思想与力量,共论元宇宙时代之人文、科技、产业与未来。
5
【原创】奥雅绽放数字艺术中心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元宇宙论坛举行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