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惠城:施工现场“火力全开” 重点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惠州记者 戴广军  通讯员 惠城宣

在金山新城、东江湾产业园等市、区重大平台区域内,塔吊高耸、机械轰鸣、焊花飞溅,施工人员戴着口罩紧张作业……冲刺第四季度,惠州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抢工期”的节奏加快、火力全开。

东江湾产业园数字建模图

8日,惠州市惠城区在东江湾产业园举办2021年产业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投产活动,34宗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投产),总投资219亿元,年产值预计396亿元,奏响项目建设“进行曲”的年度高潮。

项目为王聚势能,“比学赶超”开新局。随着“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深入推进,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深惠城轨快马加鞭建设,“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加快建设,惠州市全力支持惠城中心区提升首位度,惠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1~9月,全区新动工竣工(投产)项目共58宗,总投资419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799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5%、300%、194%。

机遇在召唤,亟需惠城在奋力推动“三宜”中心区建设中实现新突破。以招引好项目、服务好项目、建设好项目为杠杆,必将撬动“三宜”中心区发展新势能,提升城市首位度,让“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图景日益呈现。

抢抓项目 平台构建迅速引发项目聚集

近日,走在新兴高能级产业平台区域,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展现的是项目推进的当下成果,预示着惠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明天。

今年伊始,惠州天安数码城就马不停蹄紧张施工;5月18日,科创公园暨数字博物馆开放。9月16日,“科创号”院博楼封顶;10月,产业楼建设过半……摘牌即动工,惠州天安数码城以“等不及”的姿态加快建设,项目一期预计明年下半年交付。

新型高能级产业平台区域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放眼东江湾产业园,信利康集团追加15%的投入,项目建设有望整体提前两年交付使用;全球电源行业十大制造商之一——天宝集团布局全新智能制造工业园,一期计划明年9月投产,年产值预计将超23亿元。

项目建设提速的背后,是惠城区抢抓项目的政策支撑: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牢固树立“市区一体”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长子意识、长子责任、长子担当,以“比学赶超”为抓手,一以贯之实施“3+2”系统工程,加快推动金山新城、东江湾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建设。以1号公路为产业经济带,推动重大项目和优势资源向产业平台集中。金山新城引进了天安数码城、信利康乐创汇等一批优质项目;东江湾产业园完成土地收储11370亩,投入15.5亿元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主干路网,已建成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园区开发进入快车道。平台构建迅速引发市场反应,企业接连落子,按下了项目建设“进行曲”的一个个重音。

惠州天安数码城效果图

“不仅施工在加快,企业进驻也在‘加码’。”惠州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向阳说,项目去年底动工,今年已先后进行了三批入园企业签约,80多家科创型企业争相入驻,其中80%以上都是数字经济、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科技、高成长型企业。

比方说,东莞市三瑞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业智慧眼睛”开发应用领域的佼佼者,也被平台吸引入驻。“入驻金山新城天安园区后,我们将把研究机构和产业自动化生产放在惠州,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谢家振介绍,公司将致力于成为国内机器视觉检测与机器视觉定位引领者之一。

下一步,在“市区一体”的推进下,这些支撑惠城经济增长、产业跃升的核心载体,将迸发无限生机。

金山新城剑指惠州未来城市中心、一流城市核心样板,区域内将布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等新兴产业。

东江湾产业园则将借助“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这一“大动脉”,按照近期省级、中期国家级园区的思路开发建设,全力创建省级高新区,将打造成集聚高端项目的核心平台。

东江湾产业园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东江湾产业园首期30平方公里已开发了7.3平方公里,新入驻项目43宗,总投资257亿元,预计年产值583亿元。将陆续投入20亿元,用于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六横五纵”道路建设。“十四五”期末,东江湾产业园总产值将超1000亿元,成为支撑惠州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聚焦区域联动打造产业集群。”在近日召开的惠城区第九次党代会上,党代会报告指明了高能级平台联动的方向:惠城将依托惠州市产业体系,科学谋划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与深圳互补联动,在沿江沿路“一轴一带”产业布局基础上,向海向外延伸,布局电子信息、新能源和5G等智能制造业。到2025年,全区园区用地收储面积达到4万亩,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

招商新措  驻深强化招引“链主型”企业

构建平台,是筑巢;招引并举,才好引凤来。

毗邻深圳,产业空间土地资源充裕是惠城区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近四成已落户惠城区的项目来自深圳。承接好深圳外溢企业和产业资源是惠城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向。

在抢抓“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之际,年初,惠城区人民政府驻深圳招商联络处揭牌,是全市首个也是唯一在深圳前海设立驻深圳招商联络处的县(区)。

“驻深招商联络处的揭牌,意味着一条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招商路径正式‘贯通’,将给我区带来招商新机遇。”惠城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设立驻深招商联络处,将招商引资服务“端口”前移,是该区主动承接深圳优质产业项目扩张式、整体式转移的重要举措。

驻深招商联络处成立后,惠城第一时间构建队伍保障招商工作,打造融入“双区”建设先行军。记者了解到,惠城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马上成立了攻坚小组,高标准筹备和规划联络处相关工作,并通过高薪招聘、从区直相关部门和企业选派优秀人员等方式,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招商团队。

在项目对接方面,主动出击,是这支先行军的工作姿态。

信利康 乐创城智慧工业园效果图

聚资源。这支队伍主动对接市驻深办、以及深圳商(协)会等,及时掌握在深优质企业外溢意向,积极参与已落户的平台型企业再招商活动,促进深惠人才、产业、金融等进一步融合,实现资源乘数效应;

促交流。加强联系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服务平台、前海管理局,以及各类专业智库、商协会、金融机构等。第一时间获取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产业政策动向、产业升级动态,定期召开头脑风暴碰头会,形成月报总结;

“请进来”。在深圳举办专业主题论坛或招商展会,同时邀请行业龙头企业、知名企业和专家“组团”考察该区,多渠道多平台推介惠城投资环境,让惠城产业发展印象深入人心。

“结合我市‘2+1’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我们在项目招引过程中,会更注重与‘强链补链’行动相结合,积极引进更多上下游企业,做强做长产业链。”驻深招商联络处负责人介绍。比方说供应链龙头企业信利康的落户,就是“链主型”企业入驻的例证,将形成“引进一家企业就等于引来一片市场”的效应。

创乐城项目建设现场

“惠州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在全省排名第三。其中惠城是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区域,产业基础扎实,在整个大湾区行业发展很有说服力。”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钟观宜介绍,信利康乐创城项目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超过200亿元,预计引入100家优质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提供超3万个就业岗位。项目预计明年9月投产。

今年以来,惠城区充分发挥驻深圳招商联络处作用,平台类专业园区招商成效显著。该区联合信利康、天安数码、中南高科等多家平台企业,共同引进中小微企业206家,预计总投资108亿元,其中包括独角兽企业——深圳云天励飞、清陶能源,瞪羚企业——麦威新电源等一批科创型企业。206家企业中,来自深圳的企业14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5家,分别占入驻总宗数的68%和41%。

“下一步,探索全新合作方式,为我区不断导入‘大、优、好’的产业项目。”驻深招商联络处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计划以驻深招商联络处为试点,加快探索政府+市场相结合的招商模式,发挥市场激励作用,研究出台第三方项目引进奖励机制,推动更多优质资源落户惠城;另一方面,为回应深圳“工业园中园”整体外迁的强烈诉求,探索承接该类“园中园”项目可行方式,实现产业链整体式、系统式转移。

强力保障 全链条平台助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建园区搭平台,引项目聚产业。项目落户后,如何跟踪督办、做好服务,全力保障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是惠城全流程项目管理的关键环节,也是攻坚难点。

今年4月,惠城区在全市首创上线“项目库全链条信息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全链条平台”),将项目“电子档案”放上云端,进行智能动态的云管理,助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目前,该区的政府投资项目工期从325个工作日压减至280个自然日,单个项目整体建设时间最多可以提前一年多。

记者了解到,以往政府决策人要了解项目进展,只能通过项目报表或者到工地现场了解,这往往存在信息延时、数据“打架”、责任推诿等情况。项目建设存在的“卡脖子”难题就难以及时解决。

“全链条平台的上线,通过流程并联、审批容缺、事项优化、工期倒逼等方式,一举破解政府投资项目以往存在的流程不清、责任交叉、链条脱节、推进低效等问题。”惠城区政数局局长陈光介绍。

记者在全链条平台看到,158宗政府投资类项目和101宗社会投资类项目的“电子档案”全部上线,项目的基础数据、进展情况、形象进度等图表合一、动态展示,一目了然。

“项目信息的全面纳管,是实现动态管理的基础和难点。”陈光告诉记者,惠城区政府耗时一个月,通过征求意见、座谈研讨,将政府投资类项目按从申报到竣工全流程分为4类项目库,并细分为19个工作事项、42个具体步骤,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做到项目“台账清”“流程明”。

其中,作为数字政府的探索,全链条平台的智能化运作,更是实现了“数据跑腿、项目提速”的效果。平台通过自动计算和人工调整,优化事项、并联流程。同时,个性化设置满足迅速检索需求。通过项目类型、类别、行业、投资规模、责任单位等筛选条件,平台可自动分析项目情况,加快任务交办效率。

项目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定岗跟进更新,做到“一数一源”,避免项目“数据打架”。通过与手机端的智能链接,相关单位和经办人均有进度提醒,避免项目建设掉链脱节的情况发生。

“按照设定的步骤工期划分了正常、逾期、延期等三种不同状态,区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督办单位等都会第一时间收到提醒信息。”陈光说,通过超时智能预警、自动巡航督办、限时跟踪整改,避免因问题不断堆积而导致项目不能如期完工。

全链条平台的上线,受到了不少项目方的认可。“惠州大道小金口段道路升级改造项目5月24日启动,6月初立项,8月5日进场施工……项目从启动到进场施工就两个月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区国资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就是利用了全链条平台实时调度的优势,并联审批,各环节做到无缝对接,项目进展顺利。

“目前,项目建设的数据壁垒进一步打通。平台已经完成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相关平台对接,实现数据交换,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提高项目管理效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全链条平台将对入库项目做精细化的3D建模,并把项目周边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展也纳入其中,真正让全链条平台实现对项目进展的“一图通览”。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整场演出,各团队采用舞蹈、曲艺、走秀、合唱等不同表现形式,如舞蹈《南湖的红船》、曲艺快板《中国风采顶呱呱》、模特走秀《青花瓷》、旗袍秀《万水千山总是情》和独唱《共筑中国梦》等等,节目内容丰富,流行与经典并存,抒发“情系桑梓,为善至美”之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及庆贺深圳市侨媛协会成立10周年庆典的喜悦之情。参与演出的合唱队、舞蹈队、曲艺队、模特队、旗袍队和主持队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积极排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娥日前,深圳市侨媛协会在深圳欢乐谷剧场完成十周年庆典节目录制,并以线上形式举行了侨界女性风采展播活动。
1
【原创】自编自导自演 侨界女性风采展播活动线上举行
在颁奖大会上,阅文集团荣获“华语动漫奥斯卡”——中国动漫金龙奖的一项奖项及两项提名,包括阅文集团荣获“最佳动漫品牌奖”,《斗破苍穹第四季》获得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动漫IP奖提名奖项,以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动漫与游戏经理人奖提名奖项。阅文动漫在保持多开的同时,还在不断迭代技术,以专业化、连贯性的工业化流程打造硬实力、软实力兼具的良心国漫。据了解,如今,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精髓,融入新时代精神,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年轻潮流文化的碰撞中落地,正在成为动漫内容创作的主流趋势,而这正是阅文动漫的专长。
2
【原创】阅文动漫的实力有多强?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动漫品牌奖”给出了证明
据了解,此次是“渔民娶亲”皮影戏的首次公开亮相,而这组南澳风情十足的皮影戏是由南澳长青老龄大学学员们创作的。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张妍刘育銮通讯员彭弢董炜琛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十七届文博会主会场大鹏新区展位,“渔民娶亲”皮影戏吸引了不少观众,来自大鹏新区的市级非遗——潮俗皮影戏与省级非遗——渔民娶亲的“强强联合”,为观众送上一份独具韵味的文化大餐。历史上,南澳渔民以船为家,男婚女嫁时,在船与船之间迎娶新娘,举行过船仪式。
3
【原创】南澳非遗"老"有趣,省市级非遗强强联合首次公开亮相文博会
△竹海明珠餐厅主理人谭志军广州半岛投资集团出品总监曾文洪,最近在为筹备新餐厅的开业寻找食材、研发菜式,首选自然是家乡风味。△广州半岛投资集团出品总监曾文洪浙菜专家名人院顶级大师徐志锋,走出家乡广宁,扎根浙江温州十多年,是名头响亮的“宴会之王”。在徐志锋的努力下,大厨们完成了广宁味道与温州味道的巧妙融合。
4
【原创】走进中国厨师之乡,这里的大厨简直就是家乡特产“带货王”
不止是空间形式,大赋也涵养了丘挺作品的格调和器局。而陆机概括赋体的特征,正是“赋体物而浏亮”,浏亮即意象鲜明之意。丘挺却能超越文字的表面,吃进大赋体制的肌理,悟出它与绘画在空间表达上的相生关系,并且成功将其转化到自己的创作之中,这在当代画家中间可谓别具手眼。
5
丘挺的画与赋家心迹——云上观“延月梳风”个展断想
林郑月娥指出,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将尽享港深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红利,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6日香港特区政府也会同步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详细介绍都会区的规划背景、总体原则、目标和行动纲领,让社会各界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这两个地处香港南北的都会区将可提供大量土地,完善香港的空间布局,并驾齐驱、互相辉映,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1
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拟建香港北部都会区
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来源:新华社审读:谭录岗。
2
杨洁篪将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
10月5日,中国国民党在此间举行党主席交接典礼。仪式上,中国国民党卸任主席江启臣与新任主席朱立伦进行了印信交接。新任主席朱立伦致词谈及两岸关系时表示,国民党必须连结两岸,将依党章、党纲重启两岸交流平台,唯有让两岸创造更和平的环境,对台湾全体民众最有利。
3
朱立伦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戴琪讲话内容有积极因素,比如谈到“再挂钩”而非“脱钩”,美中两国必须共存,以及为中国输美商品给予加征关税豁免。戴琪表示,美方将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此前,约30个有影响力的美国商业团体曾于8月写信敦促拜登政府削减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称关税增加美国民众和企业负担,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4
美贸易代表称将与中方就经贸问题展开坦率对话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美国总统拜登警告说,如果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继续阻挠民主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努力,美国可能会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拜登发表上述警告之前,他在一场演讲中谴责了共和党阻挠民主党冻结联邦债务上限的种种努力,他称共和党是在就美国经济玩一场“鲁莽、危险”的政治游戏。”两党相互“踢皮球”,或引发金融灾难上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国会,财政部将在10月18日之前用尽避免违约所需的现金和非常规措施。
5
拜登就债务上限发严峻警告 敦促共和党“别挡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