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丘挺的画与赋家心迹——云上观“延月梳风”个展断想
来源:
编辑:杨晚霞

李南晖/文

东京奥运会的圣火刚刚熄灭,丘挺的个展“延月梳风”就在苏州博物馆开幕了。丘挺在这座最富传统园林韵味的博物馆里,带给观众一场园林与绘画默契神合、珠辉玉映的盛宴。

在这场盛宴上,首先吸引我的,不是那些精彩纷呈的画作,而是展地入口不远处的一幅“写生地图”,它用古代舆图的形式标记出丘挺多年在各地写生的行迹。一般观众从中看到的也许是丘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具体记录;而我看到的却是许多年与丘挺一起壮游河山的美好回忆。以杭州为起点,从“山外之山中”的太行到“岩谷茶香”的武夷山,从川甘间泥泞的草地到普陀外海巨浪滔天的小岛,我们一起游历了十几个地方。借用老杜写给李白的诗,可算是“余亦东蒙客,怜君如弟兄。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了。

我与艺术、与国画隔行隔山,对于艺事了解肤浅;而承丘挺不弃,谬许知音,以为文学与绘画殊途而同归,常常向我展示他的新作,有时也交流他对诗画关系的思考,生生把我发展成他艺术道路上知无不言的外行。

十几年前,他埋头钻研玉版十三行,残损的《洛神赋》内容勾起了他对赋体的兴趣。我想,也许是那些要眇宜修的文字触动了他,又或是赋体“工为形似之言”的特点激发了他跨界的联想。于是,按照惯例给他推荐了好些抒情小赋。然而,多年之后,当我再次观看他的作品,才发现他从赋中读取的艺境远远超乎我的想象。

这次展览入口处的点题之作《与谁同坐》,移写拙政园的与谁同坐轩。这座位于西花园水滨山石之畔的扇形小亭,与便娟明媚的小赋的体质天然契合。画面上水汽氤氲,烟云迷离,层层罩染的浓淡墨色,营造出一片“神光离合,乍阴乍阳”的意境。小亭不是安静地卧在那里,而是宛如曹植笔下的洛神,翩然凌虚而至。“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曹植眼中的洛神与丘挺心中的扇亭如此肖似,使我不由得怀疑,是不是在丘挺创作的时候,被洛神夺其方寸,掣过毛笔给自己造出了一幅变相呢?用赋体的类型来比方,丘挺的很多小品大抵可以归为这类“触兴致情,因变取会”的抒情小赋。《与谁同坐》之外,这次展出的十二幅写生册页,偏于写实,又冠之题跋以畅其意绪,更合乎咏物小赋“拟诸形容,象其物宜”而后“叙物以言情”的作风了。

真正让我惊讶的,是丘挺对大赋的领悟。以司马相如为代表的散体大赋,因为文字艰涩,一般读者都视为畏途,难于卒读。丘挺却能超越文字的表面,吃进大赋体制的肌理,悟出它与绘画在空间表达上的相生关系,并且成功将其转化到自己的创作之中,这在当代画家中间可谓别具手眼。

丘挺为这次展览专门创作的长卷《延月梳风》,继续沿用他极喜爱的手卷形式,把拙政园的众多胜景罗致在长达八米的画卷之内,从中花园的枇杷园开始,沿着水岸逆时针展开,嘉实亭、小飞虹、待霜亭、荷风四面亭、见山楼,最后折而向西,进入西花园,置宜两亭,收结于与谁同坐轩,曲终奏雅。屈指算来,把它看作一幅“拙政园八景图”也无不可。“十景”、“八景”这样的构成方式,在绘画史上里并不稀见,比如元代张远的《潇湘八景图》、清代王原祁的《西湖十景图》,都很有名。今人评价这种移步换形、步随景换的表现手法,拟之于文学领域,往往联想起诗歌的“起承转合”,然而在诗歌尚不擅长写景,诗人尚不知“起承转合”为何物的两汉时期,文学家们已经开发出一种得心应手写景的形式:大赋。《文心雕龙》概括赋的特征曰:“赋者,铺也。铺采螭文,体物写志也。”善于铺陈的大赋,最适宜容纳丰富多彩的外部世界,弥补了诗歌体制短小难以畅达情思的不足。在这个意义上,手卷也正好弥补了册叶尺幅短小、容量狭窄的缺憾,为丘挺提供了一个抒写胸中丘壑的开阔空间。

丘挺说他绘制手卷的进路,是在行走中展开叙事,经由对外物的心追手摩,完成空间逻辑的重构。而大赋的基本结构恰好就是空间骈列的。比如班固的《两都赋》描写长安之形胜云:“若乃观其四郊,浮游近县,则南望杜、霸,北眺五陵。……其阳则崇山隐天,幽林穹谷,陆海珍藏,蓝田美玉。……其阴则冠以九嵕,陪以甘泉,乃有灵宫起乎其中。……东郊则有通沟大漕,溃渭洞河,泛舟山东,控引淮湖,与海通波。西郊则有上囿禁苑,林麓薮泽,陂池连乎蜀汉,缭以周墙,四百余里。”南北西东,上下远近,各成团组,按照方位一一叙写,这不就是谢赫绘画“六法”所归纳的“经营位置”吗?张彦远进一步强调“经营位置,则画之总要也”,揆诸大赋的源流,空间结构在它体制生成上同样重要。溯其源,则张皇于屈原的《招魂》,东西南北、天上地下,遍写神怪幻诡之意象;探其流,则《文选》“纪行赋”、“宫殿赋”之类,其结构方式尤近于丘挺的手卷观。试以班彪的《北征赋》为例,此赋记述了作者在两汉之际的战乱中逃离长安,北上高平(今宁夏固原县)的流亡行程。“朝发轫于长都兮,夕宿瓠谷之玄宫。历云门而反顾,望通天之崇崇。”这是离开京城时的恋恋不舍;“过泥阳而太息兮,悲祖庙之不修。”泥阳有班氏的祖庙,引动黍离之悲;“越安定以容与兮,遵长城之漫漫。”行经秦长城故地,想到秦人疲民而亡的教训;“隮高平而周览,望山谷之嵯峨。野萧条以莽荡,迥千里而无家。”这是边地的荒凉;“游子悲其故乡,心怆悢以伤怀。抚长剑而慨息兮,泣涟落而沾衣。”这是流亡者的悲伤……每一个段落都自成起讫,蕴含一个小的主题,而作者的忧患与怅触流注全篇,连缀成一卷流民的哀歌。宫殿赋中,王延寿的《鲁灵光殿赋》也是依循参观大殿的顺序,次第展开描绘。以此反观丘挺的《延月梳风》,其情致虽二,而结体逼似。汉赋在丘挺的山水世界里的这道奇妙折光,或许能为探讨他的创作与文学的关系提供一个新鲜的亮点。

不止是空间形式,大赋也涵养了丘挺作品的格调和器局。后人常以“巨丽”二字形容汉大赋的风格,那种广博宏丽、苞括宇宙的气度,在丘挺的大画里同样显露无疑。此前多次展出、这次也前来压轴的鸿篇巨制《水泉院》允为代表。此景位于香山碧云寺的一个小山凹里,在一个普通游客看来,这就是一方幽僻的普通庭园,面积不大,除了别致,平平无奇。然而到了丘挺的笔下,古木参天,岩壑窅冥,晴岚凝翠,飞瀑湍流,俨然一所神仙洞府。他这种移天换地的工夫,与大赋作家的体物心法若合符节。譬如司马相如的《上林赋》写天子宫室之美,是“离宫别馆,弥山跨谷。高廊四注,重坐曲阁……夷嵕筑堂,累台增成,岩窔洞房。俯杳眇而无见,仰攀橑而扪天,奔星更于闺闼,宛虹拖于楯轩。”让平面散落的建筑物接天连壤,将人间的亭台楼阁变幻成天上的宫阙,宫中之人如神仙一般飘飘凌云。丘挺通过相似的运思,不仅改造了水泉院的空间尺度,更大大地提升了它的气质和境界。李贺诗云:“殿前作赋声摩空,笔补造化天无功。”丘挺之杰构亦可当之无愧矣。

丘挺绘制的其他大画,像《山外之山中》、《华严泷》、《夹金山》,以及包括《布鲁克纳第四交响曲·浪漫》在内的一系列金笺水墨作品,大量运用勾皴泼墨,反复积染,浑厚的墨色表现出异常丰富的层次和意象。而陆机概括赋体的特征,正是“赋体物而浏亮”,浏亮即意象鲜明之意。传说司马相如自述作赋的诀窍云:“合綦组以成文,列锦绣而为质,一经一纬,一宫一商,此赋之迹也。”在形式上不惜浓墨重彩,大开大阖,“极声貌以穷文”,穷尽所有的技巧,“写物图貌,蔚似雕画”,而又能从大处落笔,逼出事物的元神。丘挺的大画中那种闳肆淋漓、铺张扬厉的气息,众多的文体里头,我想只有大赋最能仿佛其精神吧。

“与谁同坐,清风明月我”,是一种自在,也是一种召唤。可惜受制于疫情,不能亲往观瞻。但望疫情早去,有更多的人前去苏博,与丘挺一起“延月”、“梳风”。“江山如有待,花柳更无私”,我们期待着。

审读:喻方华

 
 
大湾区
旺了餐饮业 火了周边游
广交会,我们准备好了
【原创】肇庆:黄金周七天接待游客287.4万人次,同比增长52.1 %
国庆假期广州接待游客超1150万人次
【原创】佛山:大型原创儿童功夫音乐剧《我是黄飞鸿》首演
 
  • 天气
△竹海明珠餐厅主理人谭志军广州半岛投资集团出品总监曾文洪,最近在为筹备新餐厅的开业寻找食材、研发菜式,首选自然是家乡风味。△广州半岛投资集团出品总监曾文洪浙菜专家名人院顶级大师徐志锋,走出家乡广宁,扎根浙江温州十多年,是名头响亮的“宴会之王”。在徐志锋的努力下,大厨们完成了广宁味道与温州味道的巧妙融合。
1
【原创】走进中国厨师之乡,这里的大厨简直就是家乡特产“带货王”
8位学员将向总决赛巅峰之夜进行最后冲刺。
2
【原创】“好声音”全国5强今晚诞生,廖昌永战队陷入无人晋级危机
赵万里是北京图书馆善本特藏部主任,代表公立藏书机构。8月31日,“张葱玉、赵万里、高希曾来取藏书”,周叔弢在日记中写道。△周叔弢致长子周一良函1952年“三反五反”运动高潮时期,周叔弢5月19日致函周一良称:“我9号赴唐山,13号向全体职工交待,低头认罪。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11 | 周叔弢“从鬼变成人”
书法也更多因展览、比赛、表演等形式而存在,书写内容和场景与书写者基本无关,书法只是书写家用与自己毫无关联的内容表现自己书写技能的的形式而已。这些形式所书写的内容,又多与书写者自己和书法使用的场景有关。书法家则成了一个有着汉字书写技能的手艺人,这其实与泥匠瓦匠木匠等手艺人没多大区别,因为大家都是一技傍身,都是靠手艺吃饭,手艺高下“无他,但手熟耳”。
4
【原创】万事如艺︱如今书法家成了手艺人
文化学者、爱诗家创始人、《诗词与家国情怀》作者刘建彪讲述了陆游、辛弃疾、于谦三位爱国诗人的生平及诗词,在国庆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带领读者感受诗词中的家国情怀。”讲座中,刘建彪讲道,陆游、辛弃疾、于谦的爱国,与他们的成长环境有着必然联系。”谈及辛弃疾,刘建彪以“智慧超群、胆力过人”概括其身上彰显的英雄特质,他认为辛弃疾有勇有谋,是张良和韩信的结合体,“辛弃疾以笔为剑,以酒为血,以梦守边疆,英雄人写英雄词,辛弃疾的爱国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5
【原创】“诗词与家国情怀”公益文化讲座受热捧
林郑月娥指出,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将尽享港深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红利,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6日香港特区政府也会同步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详细介绍都会区的规划背景、总体原则、目标和行动纲领,让社会各界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这两个地处香港南北的都会区将可提供大量土地,完善香港的空间布局,并驾齐驱、互相辉映,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1
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拟建香港北部都会区
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来源:新华社审读:谭录岗。
2
杨洁篪将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
10月5日,中国国民党在此间举行党主席交接典礼。仪式上,中国国民党卸任主席江启臣与新任主席朱立伦进行了印信交接。新任主席朱立伦致词谈及两岸关系时表示,国民党必须连结两岸,将依党章、党纲重启两岸交流平台,唯有让两岸创造更和平的环境,对台湾全体民众最有利。
3
朱立伦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戴琪讲话内容有积极因素,比如谈到“再挂钩”而非“脱钩”,美中两国必须共存,以及为中国输美商品给予加征关税豁免。戴琪表示,美方将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此前,约30个有影响力的美国商业团体曾于8月写信敦促拜登政府削减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称关税增加美国民众和企业负担,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4
美贸易代表称将与中方就经贸问题展开坦率对话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美国总统拜登警告说,如果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继续阻挠民主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努力,美国可能会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拜登发表上述警告之前,他在一场演讲中谴责了共和党阻挠民主党冻结联邦债务上限的种种努力,他称共和党是在就美国经济玩一场“鲁莽、危险”的政治游戏。”两党相互“踢皮球”,或引发金融灾难上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国会,财政部将在10月18日之前用尽避免违约所需的现金和非常规措施。
5
拜登就债务上限发严峻警告 敦促共和党“别挡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