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南海:投60亿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李伟婵

8月11日,创新赋能,加“数”转型——佛山市南海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工作现场会召开。大会现场发布南海区落实《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及配套政策思路(下称“行动方案”),未来3年,南海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投入超60亿元,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推动佛山市南海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好这道‘必答题’,交上一份‘高分卷’,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上担当作为、走在前列。”佛山市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说。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行动方案将重点在中小微企业和产业集群中间实现“推星助月”,努力将佛山市南海区打造成为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领区和示范区。

会上还公布了佛山市南海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工作目标:到2023年,实现一个“翻一番”:机器人应用翻一番,累计突破9000台;两个“十分之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约占广东省的十分之一;“上云用云”企业占全区企业的十分之一;三个“三分之一”:数字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技术改造项目数量超过佛山市总量的三分之一;四个“绝对优势”:5G基站数量占绝对优势、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数量占绝对优势、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数量占绝对优势、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占绝对优势。重点任务则分为“六个加速度”。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服务集聚提升,金融资本参与,政策服务体系搭建。

其中,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度,是重点任务中的重点。南海将推动企业加速开展“上云用云”、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软硬一体数字化改造。“我们的愿景是,在南海38个制造业行业中,每个行业都要能涌现一批‘维尚’、‘源田’这样的标杆企业。”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

佛山市南海区的政策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按照5G基站建设数量给予通信运营商奖励,对比市政策增加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应用推广的奖励。重点支持企业打造标杆,对获得省市标杆的企业给予叠加奖励,同时也遴选出一批小而美的区级转型标杆给予奖补。尤其是针对软硬一体改造,计划按照投资总额30%给予资金支持。重点支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认定区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每个集群500万元,给予牵头及参与企业奖补。

佛山市南海区企业有远见、有魄力,他们当中不少优秀企业已经开展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等一系列行动。例如,维尚家具结合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5G 等新兴技术,实现信息化管理,满足“定制化”柔性生产;艾乐博机器人通过数字化改造,在没有增加生产员工的情况下,月均产出量从2500件上升到4200件。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奥运会期间,小黄鸭发卡、冠军金句设计款中华面碗、全新奥运系列服饰、Costa奥运会杯等,都受到新生代消费者追捧,掀起一股“奥运爆款”购买热。巴黎奥运会奖牌设计创意新颖获赞除了各式各样可以销售的设计创意产品,最近很火的要数2024法国巴黎奥运会奖牌,它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在杨倩为中国拿下东京奥运首金1小时后,同款小黄鸭发卡在淘宝爆火,在杨倩夺冠后,某电商店铺负责人俞文勇把目光放在了冠军头上的小黄鸭发卡。
1
【原创】奥运赛事带火奥运周边设计,“奥运爆款”掀起购买热
《物理秀》8月14日将登陆南山文体中心剧院·大剧院,《帕丁顿熊之小熊当家》8月14日将在深圳万象天地剧场爆笑登场
2
【原创】趣味科学《物理秀》+国民萌宠《帕丁顿熊》,两场亲子剧周末登场
夏和顺上世纪80年代,张中行看报得知,张效彬的后人将其所藏名贵文物献给了国家,其中包括宋拓颜鲁公《多宝塔》。”60年代初某晚,张效彬指着案上一个画卷对张中行说:“这是刚买来的,丁云鹏的人物,店里当假的,定二十六元。”也是在60年代初,张效彬写信给容庚谈自己的收藏,称1958年画家之家曾借其藏画七八十幅开特展,为时半月,“于是寒庭从此多事矣”。
3
【原创】琉璃厂故事90 | 张老先生真有修养
《崛起的极客女孩:震撼科技界的女性力量》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女人不适合创业?听听她们的故事
《2021中国好声音》第二期学员余空,接受媒体采访。
5
【原创】余空:周深是我的榜样,但我有自己的特点,毕竟我是余空
经核实,广州市越秀区居民卢某、李某被判定为某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8月1日至8日在连南县有行动轨迹,8月8日回到广州并落实集中隔离管控,8月9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两人均为阴性,连南县对其涉及的活动范围和相关居家环境、楼道、重点场所已进行消毒及终末消杀,县人民医院、寨岗中心卫生院全员核酸检测及已追踪到位的次密接者、重点场所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傍晚到三江镇睦野餐厅就餐后返回寨岗中心卫生院宿舍。傍晚到三江镇睦野餐厅就餐后返回寨岗中心卫生院宿舍。
1
广东清远、惠州公布密接者活动轨迹!这些地区列为封控区
比如制造扫地机器人的企业,因为数字化零部件比较贵,生产线就是一半自动化一半人工,还有很多工人手工在上螺丝。装备制造类是笨重的大型机械设备,都是靠工业机器人、自动螺丝机在生产,人逐渐越来越少,更多的是无人化工厂、智能化工厂。在企业看来,1万元买一台自动化机器人,一个员工一个月5000多元,买一个机器人抵一个员工,白天黑夜都可以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企业愿意投入。
2
【原创】中小企业如何降低数字化转型试错成本? 政协委员调研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呼吁分赛道制定扶持政策
德尔塔变异毒株的迅速传播导致新的感染病例激增,日本累计感染病例日前已经超过100万大关。来源:中国新闻网审读:喻方华。据报道,9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自他上任以来,首次下滑至30%以下,这表明在新冠疫情反弹的情况下,东京奥运会未能提升他的支持率。
3
东京奥运刚落幕,菅义伟内阁支持率跌破三成创新低
华春莹说,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了香港的法治,恢复了香港的安全和稳定,确保了香港居民的正当合法权益。美方所谓为香港居民提供“安全港”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其真实目的就是要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备忘录,批评香港国安法,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8日表示,美方所谓备忘录大肆攻击抹黑香港国安法和中方治港政策,是美方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又一恶劣表现,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4
中方就美总统签署涉港备忘录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时间8日晚,东京奥运会闭幕式举办。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的最终战绩为38金、32银、18铜,金牌数追平参加境外奥运会的最佳战绩。来源:中国新闻网审读:谭录岗。
5
奥运闭幕式苏炳添举国旗出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