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NFT加密艺术,引爆新一轮淘金热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若干年后回望历史,2021年或许将是“加密世界”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资本市场最热的是比特币,而艺术市场最热的是NFT。从三月份纽约佳士得拍卖首件NFT数字艺术品即拍出6930万美元天价开始,NFT在艺术圈一路从国外火到国内,话题热度愈演愈烈。

对于当下的NFT 狂热,有人认为这是17世纪“郁金香狂热”的重现,也有人认为这是划时代变革的开始。NFT将给艺术带来什么,大概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而无论如何,由加密艺术收藏所引爆的新一轮淘金热,已经从虚拟走进了现实。

△艺术家Beeple的NFT数字艺术品《每一天:前5000天》以6930万美元成交

NFT狂欢席卷艺术界

2021年3月11日,纽约佳士得网络拍卖艺术家Beeple的一幅NFT数字艺术品《每一天:前5000天》经过14天的网上竞价,最终以6930万美元成交(约4.5亿人民币)。这一价格不仅创造了NFT艺术的新纪录,也使艺术家Beeple仅次于大卫·霍克尼和杰夫·昆斯,成为最贵的三位在世艺术家之一。同时,这个价格也超过了许多古典大师的作品,包括拉斐尔和提香。

而在国内,3 月 25 日举行的“DoubleFat 双盈—首届 NFT 加密艺术展”上,艺术家冷军的一件绘画作品被现场焚烧,并生成“NFT 加密艺术”进行竞拍,最终以 40 万元成交。这成为今年艺术圈中被广泛讨论的事件。

△富艺斯以逾410万美元拍出首件NFT数字艺术品——加拿大视觉艺术家Mad Dog Jones所创作的《REPLICATOR》

NFT的热闹远不止于此,四月,苏富比和富艺斯分别拍出了自己的首件NFT作品;五月,多个加密艺术大展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幕,5月20日,中国嘉德当代艺术夜场首次上拍NFT作品并最终以66.7万人民币成交,两天之后永乐拍卖推出国内首场线下区块链·数字艺术专场,全场总成交额为483万元,成交率93.33%,;六月,保利春拍也增加了NFT网上专场;七月,上海举办加密数字艺术圆桌论坛,就在本周,7月7日,国内首场线下数字艺术展线上拍卖刚刚结束,5月在北京展出的12位NFT艺术家作品参加了此次拍卖。在NFT话题持续火爆的背后,什么是NFT?仍然是一个让大多数人懵圈的问题。

△在北京举行的加密艺术大展

未来艺术新风口

NFT指的是非同质化货币,与比特币、以太币这样可以交换的区块链上的原生货币不同,NFT是区块链上独一无二的数字标记,具有唯一性、不可替代性,一句话总结,NFT是一种原生数字资产所有权的标记。而当NFT遇上数字艺术,其产生的化学反应,迅速引发现象级的讨论和争议,为技术也为艺术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

△中国嘉德当代艺术夜场上首次推出青年艺术家宋婷的NFT作品《牡丹亭 Rêve 之标目蝶恋花——信息科技穿透了「我」》

对于很容易在网上下载的数字艺术来说,传播既是其艺术动能,也是其市场痛点。在“录像艺术之父”白南准之后,艺术市场已经建立了一套成熟的数字艺术品交易方式,借鉴版画、雕塑等复数性艺术作品的交易,用拷贝、编号、艺术家签名等方式确认作品的稀缺性,而NFT技术的出现则可能颠覆这种交易方式,甚至让具有唯一编码的数字艺术作品达到甚至超过传统艺术品的高价。

花六到八位数的巨资购买那些可以在网上免费看到和分享的电子图像作品,这听起来似乎很荒唐,然而在很多人看来,这正是未来艺术的新风口。随着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艺术创作者涌入加密行业,创造自己的NFT艺术品,并从中获利。与此同时,加密货币在今年的暴涨也助推了这股热潮,不少加密货币的持有者在资产翻倍增长的同时,需要将手中的加密货币变现为真实的购买力,NFT成为一个好选择,有人甚至把NFT加密艺术品作为一种金融资产进行囤积,这也为今年的NFT交易添了一把火。

△新媒体艺术家田晓磊VR艺术游戏《我想为你跳支舞》 (游戏内截图)

与传统艺术家相比,加密艺术家的成功不再依靠画廊、策展人和其他第三方机构。加密艺术家可以与世界各地收藏家直接对接,不需要支付画廊高额佣金。此外,加密艺术还具有作品溯源与确权、可编程性、永久收益分成以及配套的链上拍卖平台和虚拟画廊等等优势。

青年批评家游江认为,NFT技术在艺术市场找到了新的应用场景,在解决作品稀缺性等问题的同时,艺术家可以永久拥有作品的收益权,这无疑会吸引更多的艺术家转向数字艺术的创作,推动当代艺术向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而对于生长在网络时代,熟悉网络语言的新一代藏家,这样的收藏方式也是极具吸引力的。

新手投资门槛不低

“每一只加密猫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句CryptoKitties官网的宣传语,点出了NFT最重要的特性,这与艺术市场对稀缺性的追求不谋而合。作为区块链当中的数位加密证明,NFT将艺术品植入独一无二的“编号”不仅保证了艺术品本身的独特性,还保证了收藏过程中藏家所关注的信息透明度,实际上在促成一个更加透明可靠的艺术资讯与交易平台的形成。

NFT与艺术品结合所产生的价值,迅速被国内众多投资人和创业者发现,不同的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这些平台进行的NFT作品拍卖,大多价格不是太贵,最高达到一百多万人民币。

作为在数字新媒体领域深耕多年的艺术家,田晓磊的作品出现在今年的多个NFT 加密艺术展览中,同时他也接到了很多平台的邀请,但他对此始终保持着一种谨慎的态度。“我不希望自己的作品分散在太多不同的平台上。国内现在小平台特别多,在我看来,还是一种互联网模式,野蛮生长的状态,大多处在招募艺术家阶段,还没有形成国外那样大平台的品牌效应。”

△摄影艺术家张知微NFT作品

事实上,虽然平台众多,但对于普通投资者,现阶段进行NFT投资的门槛并不低。一方面,普通收藏者要进入区块链领域,需要选择一个币种,在平台上开钱包,对于区块链知识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因此目前NFT的藏家大多来自币圈。另一方面,去中心化是NFT的特点,这让更多的人能够进入加密艺术的创作,但也正是因为去中心化,NFT作品的创作门槛不高,目前各大网站上的NFT作品水平差异很大,良莠不齐,有些甚至根本达不到艺术品的标准。由于NFT作品还是一种新生事物,其评论体系也没有跟上,各个平台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共识,对于新手入场来说,选择艺术品是有一定难度的。田晓磊说,传统的艺术市场有美术馆、画廊、策展人等一套成熟的价值认定体系,未来也可能出现专门的NFT美术馆,打造NFT作品的价值认定体系。

作为还在发展中的新事物,NFT加密艺术最终会走向何方,无论是批评家游江还是艺术家田晓磊,都认为还需继续观察。不过对于NFT的前景,田晓磊还是非常看好的,在他看来,NFT作为一种艺术作品归属权的凭证代码,从长远看,为艺术提供了创新的渠道机制,未来在艺术作品的展陈方式、交易方式等方面,都可能带来变革。“NFT可以让传统的艺术品从静态走向动态,也扩展了艺术品的收藏陈列方式,未来很多人的家里可能不再只挂画,也会挂一个屏幕,通过屏幕展现动态的艺术品。”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近代革命历史剧《百炼成钢》正在广东卫视“活力剧场”热播。
1
【原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百炼成钢》全景再现百年辉煌党史
广东卫视《行进大湾区》之“红色起点”,今晚讲述黄埔军校的前世今生。
2
【原创】十大元帅五位出自黄埔军校!这座传奇军校现今面貌如何?
浙江卫视《追星星的人》今晚打卡新疆必游圣地——赛里木湖。
3
【原创】“观星团”草原赛马,何昶希的马看似温顺,画风却逐渐清奇
2020年九成影院扛住了疫情的冲击
4
【原创】《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今年全年票房有望冲击500亿元
钟南山称影片“真正体现了中国医生的良心”
5
【原创】《中国医生》票房破亿上座率领跑同档期,主创受访分享人物塑造
林洁表示,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起到了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的良好效果。“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七届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品牌,旨在为市领导与委员搭建“商量”平台,创造交流机会,通过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覃伟中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并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充分肯定各位委员提出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表示市政府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体现到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1
【原创】深圳: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
打好“东门”牌做足年轻消费深圳市政协委员、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最忌讳千城一面和重复建设,深圳最大的特色是年轻,具有有活力、有闯劲,时尚、包容,创新性强的特点,把这些特点打造成深圳这座城市的个性,把年轻时尚贯穿始终,发挥好深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引领作用。”六届政协常委、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建议,大力开展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新潮流消费,如大力引进和培育全球时尚潮流、极限运动、电子竞技等,育氛围、引人来、促产业。国有产权的厂房以普惠租金租赁给相关企业改造体育运动综合体。
2
【原创】深圳消费打哪些“王牌”? 政协委员献计“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2008年规划引进日本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成立了宁德时代公司,政府以这个企业为核心吸引它的上游核心零部件新材料,同时还有下游的服务产业,形成整个产业链闭环。尽管深汕特别合作区还面临产业薄弱、招商引资困难、基础设施短板明显等发展中的难题,但深圳市政协委员、大族激光技术顾问陈克胜却有信心,“先进制造需要新空间模式,深圳现有产业园区已难满足新的智能制造业态,而深汕特别合作区有两个半南山那么大,可以设计很好的智能制造空间。九三学社深圳市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钟蔚认为,重点是要引进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凝聚的核心来带动产业发展。
3
【原创】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政协委员建议抓龙头企业落户促产业链形成
据了解,为协力推动“双区”建设,两市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在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推出创新性举措。3月3日至6月30日开创性地联合举办了两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多维度遴选出学员,其中广州学员30人,深圳学员90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8日上午,2021年广深两地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结业式,两地会场通过5G视频连接,听取5名学员代表现场交流发言。
4
【原创】创新举措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铸魂赋能,广深两地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首次联动联训干部
要知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当自诩为“民主斗士”的“黑暴”分子肆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时,他们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丝毫不顾民众所面临的严重安全威胁。作为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香港国安法功莫大焉。
5
国际时评〡香港稳了,为何有些人却急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