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十大元帅五位出自黄埔军校!这座传奇军校现今面貌如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由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制作的《行进大湾区》之红色起点,将于71021:20在广东卫视首播第三集黄埔之殷

在风起云涌的国民革命时期,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创办了一所军事院校,这所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产物,曾培养了众多声名显赫的军事、政治人才,为中国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就是黄埔军校

黄埔军校为何被称为将帅的摇篮?这座成立于烽火之中的传奇军校现今面貌如何?今晚,节目讲述人将走进黄埔军校,并特别邀请中央党校党史专家、黄埔军校纪念馆负责人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揭开这所著名军校的传奇事迹,带领观众走进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

如今在长洲岛的码头边,黄埔军校依旧巍然耸立。本期节目深入探访黄埔军校,行进在校门口、学生宿舍、官长饭厅、政治部等各处,在一砖一瓦中重温黄埔军校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

黄埔军校建校之初,便吸引了众多渴望挽救国家危亡的有志之士。然而,成为黄埔军校的学生绝非易事,他们必须通过不同科目的测试。其中,第一堂先考作文,题目包括《论述中国贫弱的原因和挽救之良策》。

黄埔军校不仅培养了大量军事精英,也培养了众多政治人才。一开始,学校的政治部机构和制度其实并不健全,直到192411月,周恩来担任军校政治部主任以后,政治工作才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周恩来究竟采用了何种举措?今晚《行进大湾区》为你揭晓答案。

黄埔军校被称为将帅的摇篮,这里走出了共和国的5位元帅、3位大将和8位上将。本期节目将聚焦于黄埔军校中的共产党人代表,包括周恩来、熊雄、蒋先云、曹渊等,展现非凡的革命精神。

黄埔军校的政治教官熊雄不畏强权,四处揭穿蒋介石的反革命阴谋,年仅35岁便壮烈牺牲;蒋先云是黄埔军校不折不扣的尖子生,为了捍卫自己坚定的信仰,他严词拒绝蒋介石许他的高官厚禄。

从东征北伐到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抗日战争,黄埔军校教官学生们前仆后继勇赴国难,用热血和生命立下赫赫战功,也铸就了一段段彪炳千秋的革命历史。节目行进在广州、惠州、肇庆等地,讲述黄埔军校中共产党人参与东征北伐的热血故事。

本期节目,由故事讲述人带领黄埔军校少年红色研学营,展开在黄埔军校中的特色军训,亲身体验军校倡导的吃苦耐劳、遵纪守规、英勇无畏、团结进取的宝贵精神。

他们不仅面临着军姿训练、叠军被、体能训练等重重考验,更前往东征阵亡烈士陵园进行户外探究,缅怀在两次东征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经过此次研学营,这群少年会有怎样的成长蜕变?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2020年九成影院扛住了疫情的冲击
1
【原创】《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今年全年票房有望冲击500亿元
浙江卫视《追星星的人》今晚打卡新疆必游圣地——赛里木湖。
2
【原创】“观星团”草原赛马,何昶希的马看似温顺,画风却逐渐清奇
2020年九成影院扛住了疫情的冲击
3
【原创】《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今年全年票房有望冲击500亿元
钟南山称影片“真正体现了中国医生的良心”
4
【原创】《中国医生》票房破亿上座率领跑同档期,主创受访分享人物塑造
著名科普作家周保林携作品“蛟龙少年科考队”系列、《流浪地球》电影改编绘本、“小口罩大冒险”系列,与现场小读者面对面,畅谈科普阅读。”活动现场,周保林还和读者分享了他的另外两部科普作品:《流浪地球》电影改编绘本和“小口罩大冒险”系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娥日前,由接力出版社主办的“惊奇之心与科学探索——作家保林叔叔‘蛟龙少年科考队’科普故事分享会”在江苏举办。
5
【原创】科普作家周保林:中国有很好的科学故事
林洁表示,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起到了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的良好效果。“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七届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品牌,旨在为市领导与委员搭建“商量”平台,创造交流机会,通过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覃伟中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并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充分肯定各位委员提出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表示市政府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体现到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1
【原创】深圳: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
打好“东门”牌做足年轻消费深圳市政协委员、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最忌讳千城一面和重复建设,深圳最大的特色是年轻,具有有活力、有闯劲,时尚、包容,创新性强的特点,把这些特点打造成深圳这座城市的个性,把年轻时尚贯穿始终,发挥好深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引领作用。”六届政协常委、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建议,大力开展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新潮流消费,如大力引进和培育全球时尚潮流、极限运动、电子竞技等,育氛围、引人来、促产业。国有产权的厂房以普惠租金租赁给相关企业改造体育运动综合体。
2
【原创】深圳消费打哪些“王牌”? 政协委员献计“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2008年规划引进日本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成立了宁德时代公司,政府以这个企业为核心吸引它的上游核心零部件新材料,同时还有下游的服务产业,形成整个产业链闭环。尽管深汕特别合作区还面临产业薄弱、招商引资困难、基础设施短板明显等发展中的难题,但深圳市政协委员、大族激光技术顾问陈克胜却有信心,“先进制造需要新空间模式,深圳现有产业园区已难满足新的智能制造业态,而深汕特别合作区有两个半南山那么大,可以设计很好的智能制造空间。九三学社深圳市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钟蔚认为,重点是要引进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凝聚的核心来带动产业发展。
3
【原创】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政协委员建议抓龙头企业落户促产业链形成
据了解,为协力推动“双区”建设,两市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在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推出创新性举措。3月3日至6月30日开创性地联合举办了两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多维度遴选出学员,其中广州学员30人,深圳学员90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8日上午,2021年广深两地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结业式,两地会场通过5G视频连接,听取5名学员代表现场交流发言。
4
【原创】创新举措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铸魂赋能,广深两地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首次联动联训干部
要知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当自诩为“民主斗士”的“黑暴”分子肆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时,他们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丝毫不顾民众所面临的严重安全威胁。作为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香港国安法功莫大焉。
5
国际时评〡香港稳了,为何有些人却急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