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政协委员建议抓龙头企业落户促产业链形成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深汕特别合作区定位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基地。78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聚焦“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主题,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尽管深汕特别合作区还面临产业薄弱、招商引资困难、基础设施短板明显等发展中的难题,但深圳市政协委员、大族激光技术顾问陈克胜却有信心,“先进制造需要新空间模式,深圳现有产业园区已难满足新的智能制造业态,而深汕特别合作区有两个半南山那么大,可以设计很好的智能制造空间。”陈克胜举例说,国外一家生产特种光纤的超级工厂,一线工作人员不到10人,整个空间设计到全自动机器人上下料,依托大数据远程完成下单、制造、管理,这种模式的工程就可以满足全球市场很大比例的供应。

“零配件配套和智力配合,是赢得客户订单的重要原因。”陈克胜也指出,深汕特别合作区要成为智能制造科技企业的沃土,企业落地首先会考虑配套完善和产业链完善的问题。陈克胜举例说,有一次和国际上的竞争对手竞争,客户要求用AI技术给机器装上眼睛,为对方配套的是国外公司,在深圳办事处仅有几名工程师,而给其公司配套方是国内公司,他们很快就调来强大的队伍给予支持,于是打败竞争对手拿到这张很大的订单。

产业链对企业而言很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形成产业链?九三学社深圳市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钟蔚认为,重点是要引进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凝聚的核心来带动产业发展。出生在福建省宁德市的钟蔚讲述了“宁德时代”的故事:山隔水阻的宁德主要是以农业和手工业为主,小时候要去160公里以外的外婆家,坐汽车要在盘山公路上整整绕两天。2008年规划引进日本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成立了宁德时代公司,政府以这个企业为核心吸引它的上游核心零部件新材料,同时还有下游的服务产业,形成整个产业链闭环。2020年宁德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600多亿元,其中宁德时代作为龙头企业营收达到500多亿元,龙头集聚效应极其突出。钟蔚建议,深汕合作区选定一个特色产业方向,引进上游、下游,抓龙头、助联调、建集群,最后形成产业“聚变”。

深圳市政协委员、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建议在深汕合作区适当布局高等教育。“南山集聚了大量高等教育机构和科研机构,为南山的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原动力和人才集聚。”练聪认为,高端制造业对低价格的劳动力和低价格的土地的敏感性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高了,要求更多的是“研发+制造”的产业形态,建议通过在深汕合作区布局高等教育机构、职业教育机构,围绕产业布局中试平台、中试基地,打牢深汕合作区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广东卫视《流淌的歌声3》明晚歌声献给“青春中国”。
1
【原创】王晰三度登上“流淌”舞台,黄霄雲电视首唱《星辰大海》
盐田区“图书馆里的党史课”系列讲座,近日举办第一期。
2
【原创】不一样的党史课!文艺评论家许石林讲述诗词里的党史回响
从科学的角度探索美食,从文化的角度理解美食凭借《吃的江湖》一书,在不久前举行的凤凰网美食盛典上,林卫辉获封了“年度美食作家”。”他希望,读者在读到这本书时,能停一停,慢一慢,和他一起神游在美食的世界里,从科学的角度探索美食,从文化的角度理解美食。”林卫辉说,过去烹饪者可能并不理解很多菜式背后的科学原理,但在摸索如何体现本味的过程中,他们恰好就摸到了最科学的烹饪方法。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走进“知食分子”的美食江湖
被问及创作初衷,主创表示:“兵马俑是中国文化得代表性符号,中国历朝历代都有俑,但是很遗憾,俑的背后没有故事。我们希望能打造一个基于俑的全新世界,创造一个中国文化的新IP”。“俑之城”由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耗时五年打造,是继“熊出没”后又一国漫大IP,此次电影上映备受期待。
4
【原创】“深圳出品”《俑之城》全球首映获赞:对国漫原创IP具有开创性意义
该书用植物们的趣味卡通形象、精美细致的绘图、生动快乐的对话,诠释科普知识,潜移默化中满足小读者们的认知力、求知欲和想象力。书中还给予不同植物以不同的拟人化形象,通过卡通形象之间人性化的对话,幽默风趣地阐释同一植物物种不同品种之间气味、味道等方面的区别,比如,西蓝花和芥菜虽然是一家,但是我们可不能用西蓝花制作芥末酱。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娥近期,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青少年图书出版分社神秘岛出版趣味植物科普绘本《美味植物的进化》。
5
【原创】水稻、玉米是如何进化的?这本植物科普绘本告诉你
要知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当自诩为“民主斗士”的“黑暴”分子肆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时,他们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丝毫不顾民众所面临的严重安全威胁。作为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香港国安法功莫大焉。
1
国际时评〡香港稳了,为何有些人却急了?
据了解,为协力推动“双区”建设,两市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在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推出创新性举措。3月3日至6月30日开创性地联合举办了两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多维度遴选出学员,其中广州学员30人,深圳学员90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8日上午,2021年广深两地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结业式,两地会场通过5G视频连接,听取5名学员代表现场交流发言。
2
【原创】创新举措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铸魂赋能,广深两地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首次联动联训干部
要知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当自诩为“民主斗士”的“黑暴”分子肆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时,他们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丝毫不顾民众所面临的严重安全威胁。作为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香港国安法功莫大焉。
3
国际时评〡香港稳了,为何有些人却急了?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广东省和深圳市委部署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来抓,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深刻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近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夏俊说,近一、两年电子元器件价格波动非常大,“缺芯少屏”是表象,实际情况是中小企业正饱受煎熬。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说,深圳汽车电子企业有1300多家,产业特色是民营中小企业为主,主要面向国内市场。保制造和保贸易的问题应该厘清,在土地规划利用、产业政策引导上需要做出取舍,这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一个核心的关键问题。
5
【原创】中小企业不敢接单原因何在?深圳市政协调研电子信息产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