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福田警方:构筑暑假安全防线 延伸校园安全触角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任冠元 刘华威 陈佩环

“同学们,这些看起来色彩艳丽的‘糖果’,其实都是精心伪装的毒品,大家假期一定要提升防范意识,拒绝、远离毒品!”7月9日,正值暑假前夕,在深圳市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校门口,福田公安分局香蜜湖派出所的护校警力正在值守巡逻。与此同时,在学校的大礼堂内,一节生动有趣又实用的暑假安全教育课,正通过电视教学系统向全校师生播放……

▲福田警方开展暑假安全教育活动。

暑假来临之际,按照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福田公安分局在全区275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线上+线下”暑假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法制安全教育课、致家长的一封信、推广安全防范视频等多种形式,把青少年禁毒、防拐防骗、消防逃生、安全出行、科学报警、校园反恐等安全防范意识延伸到学生心中,小手拉大手,进而将平安防线延伸到每一个家庭。

▲香蜜湖派出所社区民警吴权带领警力在学校门口值守巡逻。

从校内到校外,构筑暑假安全防线

暑期安全无小事。学生在校内安全有保障,而在放假后,随着出行、聚集、旅游的增多,安全保障的重点就要放在预防上。为了提高学生们自我设防、互助共防的意识和能力,福田公安分局在全区所有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由派出所分管社区副所长和社区民警担任,指导学校每月组织学生疏散和应急演练不少于1次,让学生们知晓掌握求助、自救、防范的意识和技能,懂法、知法、守法。

筑牢学生安全观念,并非一夕之功,而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提醒和教育。为此,福田公安分局密切联动区教育部门,依托市公安局“校园法制安全教育课程”,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走进校园,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讲和安全教育,重点引导学生如何防范故意伤害、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等不法侵害。

“像这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我们在辖区内的学校每学期都要安排不少于2次。安全教育做在平时,学生在耳濡目染之下,一旦遇到此类情况,就能有一定的警惕性和自保能力,知道该怎么做了。为了守护好学生安全,我们必须全力做好这项工作。”香蜜湖派出所副所长李明启告诉记者。

学生在校期间,福田区深入推进“家、校、警、社区”四方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小手拉大手”等模式,多样化、趣味性持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其间,福田公安分局落实属地责任,在学校散学、开学典礼等重要节点,安排民警前往各校授课,民警结合真实案件和自身从警经历,为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安全教育体验。

“安全工作,预防为先!学生安全不仅指的是在校园内,而是包括了整个社会面的大环境。尤其现在暑假到来,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增加,囊括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骗、心理健康等诸多方面,这就需要家庭、学校、警方、社区等多方形成合力,共同筑牢学生们的暑期安全防线。”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副校长何柏清表示。

如今,福田公安分局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警校联动机制,加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使安全教育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重要工作,辖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得到持续提升。

从上学到放学,涉校警情快速处置

校园安全不仅关乎学生个人的健康成长,还直接影响每个学生家庭甚至整个社会的和谐幸福。

为切实保障校园安全,今年以来,福田公安分局联合区教育部门,开展校园安全防范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学校安保器械、“一键报警”装备等重点部位和值班制度,责令安防设施不达标、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学校快速落实整改措施,督促指导学校承担安防主体责任,进一步改善校园安全环境。

“学校的隐患少了,不仅为学生营造了安全的学习环境,也对我们公安工作有促进和帮助作用。如今,学生上下学有专门护校警力值守,配齐配强校园安保队伍,逐渐形成了‘安全责任人人担,安全工作人人抓’的局面。”福田公安分局治安管理科副科长黄端表示。

加强校园值守,开展高峰勤务。根据市公安局校园安全“十二个加强”要求,福田公安分局专题研究制定了校园勤务规范,在各学校上下学的重要时段,安排不少于2名警力在校门口巡查值守,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确保校门口及周边区域“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同时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天桥涵洞、偏僻巷道、公园等区域的巡逻防控。

“事实上,根据每个学校的不同情况,我们还精细制定了‘一校一策一方案’,特别对一些情况复杂的学校,比如临街面的、需要上晚自习的、校门前车流密集的,我们会动态增配警力、增加巡逻值守的密度和频率。”黄端告诉记者。

如果说高峰值守是保障学生校门口安全的话,那么“一键报警”就是保障学生的在校安全。根据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强学校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要求,福田公安分局联动区教育部门,升级校园“一键报警”为按键式按钮,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学校安保力量“一键即可报警”,分局、派出所同步接到预警信息,通过学校群防群治“平安深圳”可视对讲终端指挥调度,确保“指令快、到场快、控制快、处置快”。目前,“一键报警”系统已覆盖全区275所中小学、幼儿园。为确保“一键报警”正常运作,民警会定期开展线路检查、应急测试,为校园安全上好多层保险。

结合“一键报警”系统,福田公安分局还积极落实市公安局“一分钟自救、三分钟互救、五分钟专业力量到场处置”措施,督促校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联动区教育部门、街道、学校组建校园应急小分队和互救队,统筹发挥校园及周边物业群防群治力量,强化联防联动,叠加守护校园安全。

《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学生家长:

暑假即将来临,假期安全意识不能少,家长要格外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多提醒,多教育,让孩子们形成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时刻谨记安全第一。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引导孩子欢度一个健康、平安的暑假。

一、严防溺水,不到沟畔、水潭等不安全的地方去,不从事无安全保障的攀岩、游泳等危险活动。防止子女私自结伴外出,要重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二、提醒您的孩子出行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法规;不无证驾驶机动车,不搭乘无牌无证和超载车辆;不乘坐没有运营资格的黑车;过马路时应走人行横道,禁止攀爬护栏,以防交通事故发生。

三、不参加无牌无证培训机构的培训,不到存在安全漏洞的培训机构进行学习。

四、教育子女谨慎交友,不与社会闲散人员或品行不端人员、陌生人来往,不轻易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和水,特别是“三无”产品或伪装为食品的毒品。

五、尊重、关心、理解子女,重视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谨防网络、电信诈骗,特别是“校园贷”等新型电信诈骗。

六、高温天气,外出做好防暑的措施,不参加危险性的旅游活动,杜绝私自探险活动。

七、严禁参与非法组织活动,严禁参与赌博活动,不偷不抢不骗,不寻衅闹事。

八、发现敲诈、恐吓、性侵害、校园贷等涉黑涉恶涉乱行为,应及时报警。

祝您及全家平安健康、万事如意!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2020年九成影院扛住了疫情的冲击
1
【原创】《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今年全年票房有望冲击500亿元
钟南山称影片“真正体现了中国医生的良心”
2
【原创】《中国医生》票房破亿上座率领跑同档期,主创受访分享人物塑造
著名科普作家周保林携作品“蛟龙少年科考队”系列、《流浪地球》电影改编绘本、“小口罩大冒险”系列,与现场小读者面对面,畅谈科普阅读。”活动现场,周保林还和读者分享了他的另外两部科普作品:《流浪地球》电影改编绘本和“小口罩大冒险”系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娥日前,由接力出版社主办的“惊奇之心与科学探索——作家保林叔叔‘蛟龙少年科考队’科普故事分享会”在江苏举办。
3
【原创】科普作家周保林:中国有很好的科学故事
△展览现场展览由深圳市雨润书画院承办。另一部分来自雨润书画院知名艺术家,如中国书协会员魏有永、赖金水、卢少武、孙强等的书法作品,知名画家黄凤斌、杨振涛、李梓梒的中国画作品,受到交口称赞,提高了展览的艺术档次。△展出绘画作品之一△展出书法作品之一南园街道文化站站长史巧云和南园街道书画社社长尹晶华也称赞此次书画展览主题突出、风格多样、意境深远。
4
【原创】翰墨丹青,礼赞百年——福田区沙埔头社区举办书画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的纪念特展仍在持续中:深圳美术馆展出馆藏百幅花卉、深圳博物馆展出红色货币、罗湖美术馆展出百幅名家……目录乐境漫游——劳黎、元杰小提琴钢琴音乐会喜剧《乌龙山伯爵》自觉的图像意识——李勇个展创世纪·米开朗基罗全球巡展深圳美术馆馆藏百幅花卉题材特展领异标新:扬州八怪与扬州三百年绘画特展红色货币见证光辉岁月百年征途——人民货币历程展翰墨歌盛世·同心庆百年——名家书画邀请展与人民同行——1949年前后的关山月以美为媒——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东江百日杂忆》组画暨专题美术作品展党的光辉照南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东革命历程百年非凡路——庆祝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从老区到特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梦圆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书法展百年回眸剪纸艺像眼界——人类观天手段之沿革“莱昂纳多·迪猫普利奥——机密档案”千奇万象——2021深圳万象城文化艺术季“顺流逆流——李昱昱个展”龙凤呈祥——京剧服饰纹样图片展松本南国《记忆色》深圳首展日本平面设计展の日常留白点石斋画报+CIB7金银铜评委奖长效设计:思考与实践(2000—2020)同时代:苏格兰当代艺术展空谷流响——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新文化运动与美育启蒙挑战吧,火星——航天太空科技成就展安云新展|东京特快TokyoExpress“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不...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7月10日、11日)①乐境漫游②创世纪③百花特展
林洁表示,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起到了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的良好效果。“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七届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品牌,旨在为市领导与委员搭建“商量”平台,创造交流机会,通过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覃伟中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并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充分肯定各位委员提出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表示市政府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体现到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1
【原创】深圳: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
打好“东门”牌做足年轻消费深圳市政协委员、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最忌讳千城一面和重复建设,深圳最大的特色是年轻,具有有活力、有闯劲,时尚、包容,创新性强的特点,把这些特点打造成深圳这座城市的个性,把年轻时尚贯穿始终,发挥好深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引领作用。”六届政协常委、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建议,大力开展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新潮流消费,如大力引进和培育全球时尚潮流、极限运动、电子竞技等,育氛围、引人来、促产业。国有产权的厂房以普惠租金租赁给相关企业改造体育运动综合体。
2
【原创】深圳消费打哪些“王牌”? 政协委员献计“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2008年规划引进日本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成立了宁德时代公司,政府以这个企业为核心吸引它的上游核心零部件新材料,同时还有下游的服务产业,形成整个产业链闭环。尽管深汕特别合作区还面临产业薄弱、招商引资困难、基础设施短板明显等发展中的难题,但深圳市政协委员、大族激光技术顾问陈克胜却有信心,“先进制造需要新空间模式,深圳现有产业园区已难满足新的智能制造业态,而深汕特别合作区有两个半南山那么大,可以设计很好的智能制造空间。九三学社深圳市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钟蔚认为,重点是要引进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凝聚的核心来带动产业发展。
3
【原创】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政协委员建议抓龙头企业落户促产业链形成
据了解,为协力推动“双区”建设,两市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在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推出创新性举措。3月3日至6月30日开创性地联合举办了两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多维度遴选出学员,其中广州学员30人,深圳学员90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8日上午,2021年广深两地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结业式,两地会场通过5G视频连接,听取5名学员代表现场交流发言。
4
【原创】创新举措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铸魂赋能,广深两地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首次联动联训干部
要知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当自诩为“民主斗士”的“黑暴”分子肆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时,他们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丝毫不顾民众所面临的严重安全威胁。作为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香港国安法功莫大焉。
5
国际时评〡香港稳了,为何有些人却急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