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樊纲谈科技创新点赞深圳科创环境:跟投基金优于引导基金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科技投入怎么投?给资助发补贴是好办法吗?民营企业如何挑起科技创新的大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圳作为科技创新高地如何发挥示范作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用全新的视角给出了建议。
3月18日,樊纲在深圳市党员干部“知行学堂”上以《十四五,中国发展新阶段》为题开讲,并回答了学员问题。

谈“新型举国体制”:防止出现“科技烂尾”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在科技创新中,如何发挥政府的作用?樊纲认为,我国科技创新举国体制,是我国的一个特点,也有成功的案例。在基因等领域,美国也利用举国体制开展研究,这些说明政府是可以起作用的。“这种体制适应的创新,往往是‘追赶型’的创新,是对已知已存在的技术的追赶,像两弹一星。对于那种‘无中生有’的创新、‘无人区 ’的创新活动,并不适宜政府组织攻关。”樊纲说。
樊纲举例说,从部委到省市的发展规划中,聚焦的都是那几个热门的行业产业,都希望在核心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为国家做贡献。这几个领域的院士、专家就那么多,属于稀缺资源。如此一来,院士们专家们跑项目都跑不完,导致稀缺资源被分散被撕裂,极易发生“科技烂尾”情况。
樊纲认为,政府发挥作用不是要把力气用在具体项目的攻关上,最重要方面就是通过体制改革创造激励创新的体制环境,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和提供“普惠式”的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深圳在这方面做得最好。”樊纲说。
樊纲还回忆起华为任正非创业的故事——有人问任正非“你们怎么发展得这么快?”任正非回答说:“就凭一个红头文件。”这份文件就是深圳市1987年颁布的《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兴办民间科技企业的暂行规定》,对僵化制度进行了大胆改革,后来被视为中国首份民营科技企业的“准生证”。
谈民营企业:“冲动”“冒险”是创新动力
“搞科技创新就要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樊纲说,深圳在这方面做得不错。
樊纲认为,创新是一件极具风险的事情,十之八九是要面对失败的结局。国有企业在这方面并不具备优势,毕竟用公家的钱去创新是要冒很大的风险。他举例说,当年他在一家国企担任独董,有一个去国外投资的项目做完了前期调研,看准了准备干,到了投票的时候,其他高管会上无一列外的表态都是“风险太大”而投了弃权票。五六年之后,这家国企最终还是是投了这个项目,但时间窗口已过了。
“市场瞬息万变,做决策就是要担风险。”樊纲认为,民营企业具备“冲动一把”的优势。要真正实现科技创新,还需要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如何发展?樊纲认为,要通过保护产权来发展民营企业,也意味着要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来保障企业家通过创新产生的高额利润。“中国目前还是缺少用自己的钱去冒创新风险的民营企业。”
樊纲呼吁建立容错机制,体现在制度上,就是要使创新失败的企业有一个有序退出的机制。
谈政府资助补贴:谨防“垃圾专利”骗钱
让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作用,政府应该做什么?
“我不赞同要搞太多的补贴的做法。”樊纲说,为了拿到政府“白给”的补贴,有些企业扭曲了创新的动机,为了套补贴条件搞了一堆放着不会用的专利出来,最后成了“垃圾专利”。政府如果采取这么花钱的方式,一定会有人来骗钱的,一定要从制度上来防小人防骗子。
“我也不赞同政府搞引导基金。”樊纲说,创新是个未知的东西,如果连政府公务员、研究机构的专家都知道“这是个创新”,那这个创新可能就不是真正的创新。比较可靠的办法是构建“创新基金”的机制,吸引市场资金进入。
樊纲建议,大力发展各类风险投资基金,鼓励各种民间的投资基金投入创新活动。而政府基金最好采取“跟投”的方式,让私人资本的基金去评估项目、发现价值。当他们用自己的钱去投资的时候,政府可以给与支持,“跟投”就是去分担一些风险,支持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对于需要长期发展才能见成效的创新项目,政府基金更要扮演长期投资者的角色。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Z世代成为网络文学作家新增主体报告指出,疫情期间,网络文学内容创作逆势增长,创作队伍规模持续扩大。据阅文集团数据,相比2019年810万入驻作家,2020年中财报显示,阅文集团已有890万作者:2020年第一季度,平台新增作者33万,环比增长129%,新增作品数量超52万部,同比增长约1.5倍,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四川作者最爱网络文学创作,而湖北新增作者近万人,首次跻身作者排行榜前六名。作者成名期较之以前更短网络文学创作队伍这种以Z世代为增长主体的年轻化趋势,和“网生代”成为网络文学的接受主体和消费主力相匹配。
1
【原创】中国社科院2020网络文学报告:广东作者最爱网络文学创作
而观众对展览的反馈也让人开心地发现:面对鲍勃·迪伦,深圳人与世界的距离并不遥远。在深圳,鲍勃·迪伦真幸运,而深圳人和世界的距离的确并不遥远。读创/深圳商报文化评论员杨青白岩松说:“鲍勃·迪伦是丈量中国与世界距离的符号”。
2
【原创】文化新观察 | 面对鲍勃·迪伦,深圳人和世界的距离并不遥远
《独自·上场》上映时间待定
3
【原创】陈可辛电影《李娜》更名《独自·上场》,保底发行6亿可能是“豪赌”吗?
3月16日晚,话剧《张人亚》巡演首站在张人亚的故乡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开启。张爵谦编了个“不肖儿在外亡故”的故事,为张人亚和他早逝的妻子修了一座合葬衣冠冢,并用油纸裹好文件藏进空棺里,一藏便是数十年。而直到2005年,张家后人才正式得知,早在1932年张人亚便因长期带病工作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
4
话剧《张人亚》揭开中共最早党章被保存秘密
用两代人的视角回溯张黎明的祖母和舅母
5
【原创】读创读书|《坪山女人》用家族史串起革命史和华侨史
根据双方商定,此次高层战略对话将于当地时间18、19日两天举行。美方参加对话的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当地时间18日凌晨,应美方邀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及其随行人员抵达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参加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1
参加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的中国代表团抵达安克雷奇
东京奥运会总导演佐佐木宏因为对一名女艺人发表侮辱性言论,被媒体曝光后,18日迫于压力辞职。佐佐木宏18日凌晨发表道歉信说:“对于渡边直美女士来说,我的想法和言论是一个巨大的侮辱,这是不可原谅的,我向她和所有受到冒犯的人表示最深的道歉和遗憾。”东京奥组委在凌晨两点向所有媒体转发了佐佐木宏的道歉信,奥组委还宣布,将在晚些时候召开由主席桥本圣子参加的发布会,就此事进行进一步说明。
2
东京奥运会再遇挫折 开幕式总导演因侮辱女艺人辞职
《标准》的一大特色就是借助数字化管理系统,自动生成各项数据和分值,评价和考核更加精准且可追溯、可量化,减少评价考核的主观性和随意性,让提案人和办理单位更有压力。据悉,深圳市政协党组还把今年确定为“政协工作质量年”,以项目化的方式明确了56项重点工作,提出了79项制度的“立、改、废”任务,争取在两年内初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着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标准》借鉴了会计工作中的“记账”和“对账”方式,将提案建议与落实事项一一对应,建立明确清晰的提案工作清单,实现量化评价,作为办理单位绩效考核以及提案评优委员考核的重要依据,着力解决提案办理“认认真真走过场”等问题。
3
【原创】“一本通”助推深圳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美国一些政客将中国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污蔑为“削弱香港高度自治”,纯属混淆视听、恶意抹黑。同样,这次美方基于所谓“香港自治法案”采取的“制裁”,也注定起不了作用,反倒向国际社会证明,那些被列入美方所谓制裁名单的中方官员做了正确的事。美国国务院17日宣称对部分中国官员加强制裁,污蔑他们“削弱香港高度自治”。
4
【国际锐评】美方所谓涉港“制裁”纯属虚张声势
做强深港重要极点推进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推进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目前,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国家实验室落户深圳,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国际离岸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放创新先导区。
5
【原创】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新蓝图中的“深圳任务”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